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親子王國引入Radica及微軟SQL平台 大幅改善電郵營銷效率

大部分網站從始創起,均是採用免費的公開源碼軟件,其中最流行數據庫要數MySQL。至今,MySQL是不少大型網站背後的數據庫,具備商業應用的企業版;但免費版仍是不少網站首選。

MySQL開始時是免費開源的「關聯式數據庫」(RDBMS)版本,支援主從架構。1995年推出,支援平台之多,幾乎無出其右。2008年,MySQL被太陽電腦( Sun Microsystems)以十億美元收購,可是2009年隨著太陽被收歸Oracle的旗下,本身也經營數據庫起家的Oracle,頓令MySQL前途未卜,也曾令MySQL群組對前景極為不安。

面對龐大反對收購的聲音,Oracle已承諾MySQL免費和商業版本並行模式,至少延長至2015年為止。

網站多採「燈光」架構

MySQL不為直接為Oracle帶來實則的盈利貢獻,卻令對手微軟頭痛不已。多年來,微軟的SQL數據庫,從速度至功能改進不少。但微軟SQL只支援Windows作業平台,不少網站卻建立於所謂「燈光」(LAMP)架構;即Linux、Apache、MySQL和Perl/PHP/Python四項技術;即以Linux為作業平台,Apache作Web服務器,MySQL作數據庫,發展工具則以PHP最流行。LAMP架構已令微軟打入網站營運更為困難,皆因轉移微軟 SQL,難度更高。除了轉用新的作業平台,也意味要改變開發模式。

去年,Oracle甚至銳意改善MySQL 5.5版本和Windows平台之間的整合,意圖以免費版本,進一步打擊微軟SQL服務器的市場。

微軟優勢是具備不少商業夥伴,推出不同的應用方案,可有效發揮SQL長處,也縮短了推出市場的時間,其中經營電郵營銷平台Radica即為其中之一。

親子王國(Baby Kingdom)為針對女性和分享家庭教養的論壇,獲公認為本港最成功主題商業網站之一。自2002年創立以來,會員持續增長,目前本港會員人數達到四十五萬,中國國內及台灣更多達五十五萬名用戶。

親子王國營運總監薜嘉龍說,親子王國收入主要來自廣告,除了網頁橫額(Banner),也執行客戶宣傳攻勢,向會員發佈訊息。以往親子王國採用免費的MySQL處理電郵傳遞,也就簡稱電子直接營銷(eDM)。受制於MySQL架構,傳送耗時極長,也經常停頓,受到客戶投訴。

「以往處理四萬至四十萬封電子郵件,時間長達四天。傳送中數據庫往往不勝負荷,多次停頓,必須人手重新啟動,翻查紀錄,以免重複發送。」

SQL縮減九成處理時間

網站規模漸大,公開源碼技術瓶頸陸續浮現,一年前,親子王國決定轉用 Radica的Intimate作為電郵營銷平台,整合微軟SQL數據庫。薜嘉龍說,轉用Intimate後,平均每次發電郵廣告,只須時約四小時,比以前足足快了九成以上。

「MySQL一旦遇上技術難題,全靠論壇互助,可謂望天打卦。Radica和微軟則有全天候支援方案。」

親子王國轉用了Radica配合SQL電郵營銷平台後,從eDM的收入持續上升,從 2011年佔營業額僅百分之一,躍升至今年的百分之五,一年內已經回收投資成本。

Radica營運總監李家輝說:「Radica的Intimate解決方案可以更迅速處理電子郵遞廣告,減低郵件被誤認垃圾電郵機會,亦可即時分析用戶反應,為下次部署更精確的廣告攻勢。」

微軟產品市務經理楊逸綺說:「親子王國的數據庫涉及大量用戶數據,採用了微軟SQL作平台後,也加強了保安。SQL 2008 R2又具備了商業分析性能,幫助親子王國深入分析結果和策略。未來SQL的2012版本,更加入Data Quality Services,確保數據質素,減低數據庫因數據錯誤,引致系統的停頓。微軟SQL具備清晰可靠的產品路線圖,此為免費開源數據庫不能相提並論之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