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新興科技助電子商貿打開新一頁

新興科技如海量數據、雲運算、社交網絡和物聯網等相繼湧現,為企業帶來不少衝擊,其於B2B電子商務的影響也不可小覷。GXS市場副總監Steve Keifer認為,只要企業做好準備,調整其B2B策略,定能迎來嶄新機遇。

「兩家企業之間的合作其實過程非常複雜,不但涉及許多資料往來和文件處理,企業之間的協調也花費大量時間和人力資源。過去數十年來,全球各地的企業已透過B2B電子商務,連接他們供應鏈中的客戶、供應商、銀行和物流供應商等。史丹福大學就B2B進行的調查報告也顯示,逾9成受訪者認為B2B托管服務提升了商業價值,然而,新科技將進一步提升我們為企業帶來的優勢。」

社交圖譜助應該

「許多人將數據比作石油,因為不少企業體會到其重要性,而且數據也要需要經提煉才能體現其價值。」Steve表現,企業雖然懂得開始利用社交媒體收集資訊,並改善與客戶之間的溝通,新科技於B2B的應用卻仍未普及。

事實上,社交媒體有助供應鏈之中的相互溝通,不但可提高效率,亦有助企業實時危機應變,而適當的B2B資訊整合方案,則可有效為企業之間帶來實時的資訊流,不用受制於其訊息標準和偏好。

Steve表示,社交平台中有紀錄社交圖譜(Social Graph)以連繫用戶,其實可應用於B2B之上,卻鮮有企業會留意。「想像某地區受到地震影響,企業透過供應鏈的圖譜,可馬上得知有否供應商來自該地區,可在關鍵時間採取相應措施,最大程度保障業務正常運作。」

物聯網締造商機

Steve更認為,物聯網為企業發展帶來更多可能性,若加以善用,可直接節省成本,擴展業務。「眾所周知,航空公司的飛機維修費用非常龐大,因為安全考慮,機件用了一定時間就必須更換。若應用物聯網,為飛機設立管理系統,便可以隨時與其聯繫,將運行訊息都會傳送到地面上,不但更有效保證飛行安全,也可延長機件壽命,節省數以億計的成本。」

Steve補充,UPS快遞便應用了物聯網技術,實時聯繫得知路面交通訊息,擬定最佳路線,可以節省時間之餘,也能更善用工具和人力資源。Steve亦坦承,物聯網技術有一定成本,所以現在多應用在高價商品或服務上,但相信隨著技術發展愈趨成熟,成本便會相應降低,更加普及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