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第二季編輯之選入圍方案大熱之選

不少專家指,科技產業每十年便出現一次大規模轉型,從Web 1.0到Web 2.0,及至現在,全球再次面對大量顛覆性科技(Disruptive Technology)。企業亦面臨許多挑戰,如流動裝置的崛起帶動BYOD普及化、社交媒體改變了市場營銷模式、雲運算技術與服務、海量數據等,均被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評為2013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在剛過去的第二季度,各大IT廠商推出的產品方案,正好印證Gartner的預測已逐一實現。

戴爾Compellent智能分層儲存系統迎海量數據

策略性巨量資料(Strategic Big Data)乃Gartner預測的2013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之一,市場潛力之大,自然為各大IT巨擘所覬覦。戴爾近年大舉收購IT公司,擺脫硬件廠商形象,成功轉型為解決方案供應商,而是次入選「編輯之選」的高階儲存系統Compellent,專門針對大型企業在海量數據,及虛擬環境下面臨的儲存管理難題,提供彈性解決方案。

傳統式儲存設備需要IT人員定時進行人工分析,整理大量繁複數據。Dell香港及澳門區董事總經理林展鵬表示,Compellent儲存系統可將此重要程序智能化,且擴展性極高,大大節省採購及管理成本。現時的儲存系統通常為SLC,或eMLC兩種固態硬碟(SSD)二擇其一;前者速度高時價格亦高,後者容量大但較慢,難以抉擇。有見及此,Dell Compellent決定融合兩種SSD,配合資料自動調度(Data Progression)的自動分層功能,先以較快的SLC和RAID10接收寫入的數據,一段時間後便依照資料的存取頻率,將其移到相應的儲存分層。系統會將存取頻繁的資料置於SLC SSD,較少使用的則存於eMLC SSD,而許久未有使用的資料則移到成本最低的NL-SAS硬碟上。Compellent更備有16G光纖通道,容量及成本兼顧之餘,速度更上一層樓。

此外,體積也是企業購置儲存系統的考慮之一,此系列最新產品SC280擴充碟櫃便以極高儲存密度作賣點。林展鵬指:「一個5U的SC280碟櫃可放置84個三吋半硬碟,若以每個硬碟為4TB計算,SC280總容量可達336TB。有更高需求的企業只需一個42U機櫃,即可建構1.68PB的極大容量,從容應付海量數據,在寸金尺土的香港,節省空間即是節省成本。」

林氏補充,Dell Compellent可讓企業在單一系統中,選擇從6至960 個硬體間自由擴展,而系統的每個組成部分,如硬碟種類、存儲協定等,都可以按需要而個別升級,絕不影響整體運作和穩定性。高階產品價格雖不親民,但他強調,Dell Compellent的一次性授權涵蓋整個平台,以後即使升級新的控制器,也毋須再次付費。


HP ProLiant Moonshot專門針對4大IT趨勢

另一入選方案HP ProLiant Moonshot同樣為迎合社交媒體、流動通訊、海量數據,和雲運算等4大IT趨勢而設,為企業提供革新的軟件定義伺服器(Software-defined Server)。Project Moonshot乃是首個專為數據中心而設的軟件定義伺服器,較之傳統伺服器,可節省89%耗能、80%空間、77%成本,並能降低多達97%之系統複雜性,能有效助企業加快創新步伐,進行大規模擴展及大幅提升效率。

HP主席兼行政總裁Meg Whitman認為,市場及企業對大型數據中心需求有增無減,然而受限於傳統基礎架構,無論在佔用空間、耗能供電和成本上均受壓,難有突破,莫論回應十年後市場需求增長。企業必須藉定義全新的IT模式,以HP Moonshot改變基礎架構,從而為預計未來市場上將添置之200億個互聯裝置作好準備。HP Moonshot在能源、空間、成本及精簡程度上,均作出顯著改良。全新的HP Moonshot採用普遍用於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的Atom晶片,令伺服器以明顯較低的成本,減少耗用能源,同時又能體現高密度的空間應用。每個HP Moonshot伺服器機架,均可支援多達1,800台伺服器,即僅佔用傳統伺服器所需空間八分之一。

首台HP ProLiant Moonshot 伺服器配備Intel Atom S1200 處理器,可支援網站託管工作量。HP Moonshot 1500為一個4.3u伺服器機箱,配備包括45台以Intel為基礎的伺服器、一個網絡交換器及支援元件。而HP Moonshot系統則包括HP Moonshot 1500機箱,及就應用程式優化的HP ProLiant Moonshot伺服器。這些伺服器將提供來自多個HP合作夥伴的處理器,各自針對指定的工作量。


IBM FlashSystem藉快閃大幅縮短數據運算時間

海量數據乃企業最關注的IT項目之一,然而企業要有效分析龐大數據,作出實時決策,必須解決磁碟儲存效能的瓶頸問題,快閃記憶體亦應運而生,愈趨普及。惟傳統的直連式快閃記憶體,缺乏延展性且成本高昂;混合快閃記憶體則受制於複雜硬件架構,快閃儲存的優勢未能完全展現。而IBM則收購Texas Memory Systems整合相關技術,開發出新一系列全快閃記憶體儲存設備FlashSystem。

該設備以經改良的FPGA作硬件架構處理數據傳輸,比起傳統架構需用上大量處理器空間,能更有效減低延遲率,從而加快運算速度。FlashSystem有710、810和720、820四款型號,分別便使用SLC和eMLC記憶體,容量最高為12TB或24TB。710/810側重數據分析效能,可作數據倉庫(Data Warehouse),高速運算大量數據。而720/820的I/O性能更佳,可同時作為交易平台、虛擬桌面(VDI)的儲存裝置。另外,720/820 加入了專利技術VSR (Variable Stripe RAID),即使其中的記憶體顆粒受損,系統依然可如常運作,不但加強數據保護,同時減低模組維修對企業的影響。


卡巴斯基企業安全解決方案統一企業保安管理

Gartner的2013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預測之中,佔半數與流動化及雲運算相關。而該兩項趨勢的共通之處,是兩者均會大幅提升企業網絡保安的複雜性,引致內部保安漏洞急增,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

卡巴斯基實驗室有見IT管理人員,除應付傳統惡意程式威脅及針對性攻擊,更須照顧這些改變帶來的安全問題,逐針對企業深層需要,開發統一保安平台,推出企業安全解決方案Kaspersky Endpoint Security for Business,讓企業能輕鬆處理系統安全的內憂外患,重新主導IT安全。過去,IT管理人員須分別配置如流動裝置管理(Mobile Device Management,MDM)、系統管理或數據加密(Data Encryption)等專用解決方案,以處理不同保安問題,如今只須於單一介面進行管理,即可確保跨平台實現統一保安政策、安裝更新等。

Kaspersky Endpoint Security for Business針對企業保安而設計,在傳統防毒上,加入更多資料保護及系統管理工具,並提供統一管理平台,實行同時監察、管理及保護企業網絡。因此Kaspersky Security Center亦將保安功能提升到另一層次,新增了流動裝置管理(MDM)和系統管理功能,其中包括核心的反惡意程式(Anti Malware)及防火牆、應用程式管理、設備管理、網頁管理、檔案伺服器保安;另可選擇性地加入流動端點保安,或流動裝置管理;此外還提供數據保護及加密。在高階保安層面方面,則新增了授權管理(License Management)、網絡存取控制(Network Admission,NAC)、軟件安裝、圖像管理、更新管理和漏洞掃瞄;再配合協作、電郵和關閘,即可全面確保企業網絡保安,提供全面的防護。


H3C IRF2促進虛擬化網絡

虛擬化與數據中心同為今年炙手可熱的IT項目,H3C早年已集中開發虛擬化數據中心方案「智能彈性架構」IRF(Intelligent Resilient Framework)。IRF 2網絡虛擬化技術改良了STP設計,採用了Link Aggregation Control Protocol(LAGP)互連,簡化數據中心設計,原理是把多個實體交換器,虛擬化成單一的邏輯設置。

由於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VM)是在網絡第二層L2移動,VM必須確保有相同的MAC位址。以往,數據中心靠VLAN作細分區域,再經核心的第三層互連,並不適合VM為主的操作模式。IRF虛擬交換技術,概念是將互相冗餘交換設備虛擬化後,先解決以上的迴路,也令L2第二層區域更廣闊,也就是所謂「大二層」的概念。數據不必再先經核心層L3,伺服系統可直接在 L2之間互通,改善數據橫向流動。IRF對於VM的vMotion,改善VM在主機(Host)之間移動效率,具有深遠影響。

IRF令數據中心的L2更加靈活,第二代的IRF2甚至可應付上萬伺服器,經L2上的VM移動。配合H3C 智能管理中心(intelligence Management Center,iMC),可感應到VM位置,執行負載平衡,動態裝組VLAN,可確保vMotion執行後,VM經常保留在同樣VLAN內。事實上,業界取代STP技術,拓展L2的技術有不少,包括了TRILL和SBP,迄今接受程度不高。反而網絡虛擬化的IRF2,支援公開標準,備受青睞。IRF技術拓闊了L2橫向移動,H3C又進一步整合了「垂直融合架構」 (Vertical Converged Framework,VCF) ,虛擬化核心層與接入層設備,改簡化了原有網絡架構,改善復原能力,縮短五倍復原時間,提升整體網絡表現超逾兩倍,減少網絡運作成本。


匯豐銀行商務網上理財更見流動化

流動化乃2013的IT大趨勢,智能流動裝置在本港的滲透率更持續攀升,愈來愈人倚賴智能手機處理日常大小事宜,甚至以之進行個人理財及投資等銀行服務。匯豐銀行便針對手機螢幕尺寸設計網站,提升使用體驗,讓用戶可透過應用程式登入,購買旅遊保險、股票交易、轉賬及繳費。

事實上,以往的流動理財應用程式與銀行流動版網頁分別不大,有見及此,匯豐的新版程式HSBC Business Banking以便利觸控操作的介面設計,同時加入多款新功能,包括查詢環球戶口結餘、外匯到價提示、預先批核信用卡申請等。匯豐表示,儘管開發技術的成本高昂,仍會提供用戶免費下載。

匯豐銀行並於4月底推出全新商務網上理財平台,加入圖像化按鈕,助用戶迅速進入常用服務,更明確及有系統地搜尋到所需資訊。除了基本理財服務外,網上平台也新增一系列實用服務,如提示功能BizAlert,讓繁忙的商務客戶可選擇以手機短訊,或電郵接收一系列銀行服務資訊。有見跨境人民幣交易增長迅速,匯豐網上理財也提供相關服務,由存款、滙款、兌換,以至誌證新股等,透過網絡,讓用戶可廿四小時管理資產。此外,滙豐的網上服務平台更配合客戶跨境業務的需要,推出「跨境視頻服務」,讓客戶於加密的平台,透過視像會議與客戶經理見面,即時獲取銀行服務資訊,充分利用網絡資源,業務發展不再受地理阻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