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新一代PDU面世 化解數據中心能源危機

數據中心為抵銷伺服器運作時產生的龐大熱力,必須安裝大型冷卻系統,亦會讓部分伺服器長期處於閒置狀態,以確保服務穩定性。Enlogic亞太區商業營運總裁Eddie Desouza透露,數據中心只有6至12%電力真正用於伺服器運算。

「世界各地對數據中心的需求卻有增無減,但能源價格持續上升,各國都設立節能法規甚至懲罰稅,數據中心行業正面臨能源危機。」

機櫃能源管理助用電規劃

正當大家都從數據中心建築、冷卻系統、甚至發電方式尋求行之有效的節能辦法,有人卻著眼於微小處,希望帶來大不同。「機櫃能源管理一直受到忽視,其實只要精確測量能源消耗,企業便可作準確預算,減低能源成本。」Eddie深信,智能式能源計量電源分配器 (Power Distribution Unit,PDU)對解決數據中心能源浪費問題舉足輕重。

「PDU及環境感應器就如機櫃中的大腦,主動監察數據中心的運作環境,防止電路超出負荷,確保機櫃內的電力供應妥善運作。同時為設施管理人員提供詳盡資訊,助其按實際情況作出更佳容量規劃決策,改善數據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益 。」

Enlogic亞太區銷售總監Johnny Wong表示,新的智能PDU提供實時流量測量,誤差值只有正負1%,為業內最準確測量,更可與數據中心基建管理方案整合,支援中心管理。「智能PDU做到的不只是能源管理,而可監察整個機櫃的情況,包括環境溫度、濕度,甚至有未獲授權的人打開上鎖的機櫃,系統也會作出警報,提示管理人員。」

嶄新斷路器有效節能

斷路器(Circuit Breaker)是PDU最重要的部件,用以確保不會因電流過大,導致伺服器停機。傳統斷路器採用保險絲或金屬片,反應遲緩之餘,萬一燒了,更換或重新焊接動輒耽誤6至8小時。最重要的是其對溫度敏感度非常高,其實機櫃其他設備的耐熱大多達7、80度,卻因為斷路器必須保持在40度左右的環境,整個數據中心就須花額外的能源制冷。Jonny指Enlogic的斷路器採用了目前成本最高的一種技術,耐熱達60度。「數據中心為了保持機櫃背部不會過熱而無法安全運作,經常將整體溫度調較得過低。制冷佔能源本一大部分,其實數據中心的整體溫度只要提高一度,已可節省4%電力。」

他補充,Enlogic 參考了市場上不同意見,務求造出最切合用家需求的設備,例如其底板支援熱插換(hot swap),更換時只須扭開上下兩顆螺絲便可,絕不影響供電和能源管理的正常運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