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虛擬化顛覆傳統思維 軟件定義數據中心蓄勢待發

VMware虛擬化技術,一直主導伺服器虛擬化的市場。最近,VMware進一步介紹「軟件定義數據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 SDDC)和VDI新架構。今年探討VMware技術的Vforum會議,以「顛覆傳統」為主題。VMware以高價收購了Nicira,推出了NSX虛擬化網絡,又開發了VSAN,整合分散於伺服器群上的儲存,大大降低虛擬桌面基建(VDI)的成本。

VMware收購VDI的公共雲服務供應商DeskTone,推出虛擬化「桌面即服務」,又推出混合雲服務,首先推出災難原復(Disaster Recovery),拓展公共雲的市場。

所謂SDDC,指所有數據中心內元件全皆虛擬化,變成了軟件,可隨需配置,甚至馬上複製不同數據中心。SDDC之所以重要,皆因雲運算加快了配置運算的能力。現時的數據中心設置虛擬機器,只消數分鐘。網絡和儲存配置,則可能花上數天。若改以軟件定義,除可大大加快配置,也更易管理和變易設定。

網絡虛擬化大勢所趨

伺服器虛擬化後,雖說可整合不少資源,通過整合多部實體的伺服器,提昇所有伺服器使用率,但網絡的配置,卻因而複雜得多,透視性更低,也難以排錯。虛擬化也令數據中心流量,難以估計。虛擬機器(VM)網絡中來回移動,平衡負載和應付峰值需求,也加重了網絡壓力。

網絡包括了交換器、路由器、防火牆、負載平均(Load Balancing)等設備,儲存設備則有不同容錯等級和存取速度;應付不同等級應用。虛擬化的目標是將不同設備性能,加以抽象化(Abstract),變成共用資源(Pooling),透過自動化分配( Automate),根據不同業務準則和政策(Policy),配合業務要求分配。政策為本(Policy based)的配置,以往各自為政的數據中心難以實行,SDDC卻可輕易實現。

VMware雲端基礎架構和管理執行副總裁Raghu Raghuram說,以第三層交換數據數據中心,處於中心位置的路由器和VM移動,可以造成大量橫向(East-West)流量,軟件化的網絡設備,包括路由品安裝於不同叢集內,感應不同性質流量,監察並加以優化,隨時變陣,調節不同流量。

去年,VMware高價收購了Nicira,創辦人Martin Casado為史丹福大學開創軟件定義網絡(SDN)的學者,收購後成為NSX,沿用開源Open vSwitch,結合控制器和虛體交換器埠位,可以完全整合至實體網絡,加上支援MPLS,服務供應商利用IP VPN服務,用戶可直連至多租戶虛擬環境,大幅減低營運成本。

營運商重視NSX

大中華區技術總監張振倫說,NSX廣泛引起電訊服務營運商興趣,不久台灣地區會有首項部署。但他也同意,SDN面對阻力,遠較虛擬化伺服器或儲存為大。網絡專業背景極強,例如有眾多CIEE的認證,也有嚴謹的要求,令網絡轉向虛擬化,承受更大阻力。

「不過,網絡虛擬化幾乎是勢在必行,因為它解決不少現代數據中心挑戰;從加快配置時間、細緻流量管理、自動化管理配置網絡功能,沒有網絡虛擬化,幾乎不可實現。」

VMware大中華區總裁宋家瑜說,VMware提出了不少大膽創新觀念,以嶄新手法去解決新湧現的難題,也顛覆了傳統想去。他指出,一些不能改變配合順應潮流的公司;類似諾基亞和黑莓,均先後遭收購。「中國的不少營運商,也面對市場迅速轉變,客戶網上服務需求殷切,峰值需求難以估計等困擾,雲運算和 SDDC,幾乎是唯一出路。」

VMware總裁Carl Eschenbach說,NSX推出後,業界反應熱烈。他甚至形容NSX是自ESX推出以來,VMware歷來最重要產品。NSX改變數據中心的定義,整個行業的生態亦從此改寫,NSX也獲眾多設備製造商;包括Juniper、 Brocade和Arista等大力支援。

Eschenbach不認為NSX出現,會嚴重影響思科。他認為,思科仍是市佔率最大的網絡設備供應商,可與VMware技術配合。思科與VMware及 EMC兩家公司合作的vBlock,仍佔去數據中心市場三成份額。

Eschenbach認為,思科遲早蛻變成一家軟件為主的公司。事實上,他認為思科已是軟件公司。思科最新推出交換器亦支援NSX。但是,由於VMware推出NSX,外傳思科關係變得極其複雜。思科表明會採用不同策略實現SDDC,包括近期收購了Insieme,並公佈全新的「應用主導基建」(Application-Centric Infrastructure),通過全新管理策略,統一配置運算、網絡和儲存。

上月,VMware推出了VSAN測試版,作為虛擬化分散儲存,某程度可取代大型SAN設備,化零為整,靈活建立儲存體。

「 VSAN的優點,乃充份利用不同主機上的「直連儲存」(DAS),VSAN也可令VDI成本大為下降。」Eschenbach指出,以往用於建立虛擬化的伺服器,均連接大型SAN作區域儲存,伺服器本身擁有的獨立儲存,卻投閑置散。VSAN則虛擬化伺服器上所有DAS儲存,變成同一個邏輯名稱(Namespace),再配置至不同VM。事實上,主要互聯網營運商;類似Google和Yahoo!,皆從不採用SAN作為基建,反而採用類似VSAN建立儲存。目前,儲存虛擬化被公認為SAN廠商的最大威脅。

不過,以往實施VDI,最大成本也往往來自SAN儲存,應用性能也受制於儲存的控制器。VSAN則針對VMware的VDI架構View,加上利用虛擬控制器,可大幅降低添置儲存的成本,密度也更高,性能更佳。普遍預期,VSAN可令VDI配置成本大降,並提高VDI普及性。

Eschenbach也不認為,VSAN威脅傳統SAN廠商的地位,因為兩者定位不同。他以為,VSAN不會對儲存設備商;嚴重威脅如EMC和日立等,因為部分關鍵應用,未必會移至VSAN上。EMC也推出ViPR軟件定義儲存,集中管理VSAN和不同等級SAN儲存設備,分配至不同服務水平協定的應用。

VMware發展混合雲服務

Eschenbach說,VMware另一個策略性收購Desktone,可提供真正多租戶的環境,完全分隔VDI環境,可於公共雲上提供VDI的桌面服務。VMware也推出了公共雲服務,供建立混合雲,並會與不同地區數據中心合作,也不會獨自投資興建數據中心;首階段推出災難復原服務。

他表示,雖然市場上有不少的遠端的災難復原服務,但不少皆要求兩端安裝相同設備,VMware災難復原服務,原則上只利用VMware的Site Recovery Manager(SRM),毋須重複投資硬件,可降低固定投資額。

 此外,VMware的SDDC產品也可管理不同的混合雲。vCloud 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可比較不同公共雲的成本;包括私有雲和公共雲AWS和 Hyper-V上的營運成本,供部署前作考慮。VMware也推出Log insight,利用了機器學習的原理,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從基建內數以千萬計紀錄檔(Logs),以找出相關資料,作為監察排錯用途,甚至可根據事件發生時間次序,找出因果關係和原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