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思科辦物聯網世界論壇 助巴塞成功走向物聯網新世代

全球網絡愈趨互聯,雲運算、智能流動裝置和社交媒體功不可沒。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統計顯示,單就2012年,全球配備網絡連接功能的裝置付運逾10億部,增長達29.1%;預計及至2017年,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個人電腦的全球銷量將超越22億台,推動用家走向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新世代。

為迎接萬物互聯的IoT新世代,思科上周於其主辦的物聯網世界論壇(Internet of Things World Forum)上,發表最新之物聯網計畫。思科系統行政總裁John Chambers於論壇上表示,「思科已就IoT項目,投資數十億美元,並已計畫投資10億美元於IoT相關發展項目,包括智慧電網(Smart Grid)、農業、礦業等行業;另一項目則集中開發支援軟件,拓展應用程式開發社群,並就IoT技術提供相關培訓。單就IoT的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思科便已投放逾5千萬美元,足見我們對促進市場進一步應用物聯網創新方案之決心。」

為致力推動IoT,思科更特地成立物聯網部門。新成立的業務部門結合現有負責相近工作領域的內部團隊,任務為優化及開發解決方案,向客戶提供各種數據、硬件,及人員的連網能力。新部門並將專注開發垂直業務解決方案,以連接未曾連網的感應器、設備及物件,達成IoT的目標,革新業務流程,實現動態、智能、數據驅動及創新的業務營運。並將由思科首席科技及策略總監辦公室企業科技部副總裁Maciej Kranz,率領多功能內部團隊,逐步實踐其物聯網計畫,專注為服務供應商,持續發展結合在不同垂直市場,如製造業、石油及氣體、礦業、國防、交通、智能城市、運動及娛樂、能源、及機器對機器營運中使用的廠區交換 (plant switching)、廠區路由(plant routing)、場地網絡化(field networking)、實體保安(physical security),以及嵌入式網絡(embedded networks)的思科網絡解決方案。

大型智慧城市項目

思科是次發表之物聯網計畫,旨在協助拓展創業生態系統、科技夥伴關係,及大學研究計畫,據悉初期焦點將集中於保安、感應器、實時分析及應用方面。以巴塞隆拿的智慧城市為例,便計畫於全市部署大量感應器,包括智能車位(smart parking)、智能街燈照明系统(smart street lighting)、互聯巴士站(connected bus stops)、智能環境感應器(environmental smart sensors)和智能廢料管理(smart waste management)。

據悉,該項目仍在部署初期,現階段於市內車位部署了百多二百個感應器,料明年再部署逾千感應器。該批感應器能分別感光及偵測大型金屬,一旦感應到光源被大型金屬遮蓋,即會向網絡匯報;已下截相關應用程式的市民,則可透過實時更新的手機應用程式讀取市內哪些車位仍然空置,而毋須四處徘徊苦尋車位,導致交通堵塞。

實用數據改善民生

「巴塞奧運早已成為過去,我們不想再將昔日光輝掛在嘴邊。若要巴塞成功,我們必須將目光放遠一點,構思如何憑藉互聯網為城市轉型。」巴塞隆拿副市長Antoni Vives坦言,巴塞面對不少城市管理挑戰,比方說,交通擠塞和垃圾處理問題便令人非常頭痛。

Vives認為作為這個城市的決策人,市長和副市長肩負著重要使命,因此決定借助IoT讓巴塞轉型。巴塞除率先於市內部署500個無線熱點,除可為市民及遊客提供免費Wifi服務,該無線網絡更連接了多個智能環境感應器,能透過Wifi網絡實時收集氣溫、噪音水平、濕度、氣體偵測、塵埃粒子密度等數據作為參考,以助擬訂能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的決策。其中的智能廢料管理計畫,便於市內垃圾筒裝置了感應器,能感應不同分類的垃圾筒盛載量,甚至能感應指定氣體的排放量;由於垃圾在夏天較易傳出異味,當系統收到實時數據後,便會安排優先處理指定氣體排放量特高之垃圾筒,減少傳出異味的機會,有效改善市容。

Chambers認為,智慧城市不是發展中國家的專利,成熟市場如日本亦正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需要互聯的醫療保健方案。「每個城市和區域都各具特色,我們不能一概而論,必須為每個地方擬訂切合其需要的IoT策略,配合地區市場智慧,而思科則選擇了依賴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他又認為香港互聯網及手機滲透率極高,具備優秀網絡基建,若能開發更多IoT相關應用程式,則可有效推行物聯網,保持國際城市的優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