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第四代流動電訊 LTE TDD制式蓄勢待發

第四代流動電訊(3G)LTE制式,是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流動寬頻制式,因為不少地區3G網絡容量已飽和,預計須靠4G補充頻寬。

LTE流動電訊技術分兩大主流,TDD(時分雙工,time division multiplex)和FDD(頻分雙工,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不同通訊制式。TDD是中國自主發展流動技術,獲中國移動和設備製造商,包括了Alcatel-Lucent、愛立信 、NSN、 華為和中興推動,華為更是最大供應商。

目前,國際仍以FDD較為通行,全球大部分LTE網絡均以此為標準。但是FDD制式可能受制於頻譜不足,TDD頻譜價格較低,國際不少流動營運商,尤其北美和亞洲營運商,皆考慮選擇TDD。據報全球有超過一百八十多家營運商,已表示有興趣部署 LTE-TDD,

以流行程度來說,FDD仍有絕對優勢,主要是手機制式仍以FDD為主流。華為是推動TDD制式主要廠商,LTE TDD為中國3G技術TDSCDMA自然演化版本,因此打入內地的手機均必須支援。雖然說,TDSCDMA主要局限於國內,LTE TDD仍獲多個國家營運商廣泛採納,有機會與LTE FDD分庭抗禮。華為大舉投資於LTE TDD產業,佔去了六成TDD市場,將是市場最大得益者。

據華為負責TD-LTE 的副總裁邱恒表示,隨著iPhone 5c和5s支援LTE TDD,各主要品牌手機,包括三星、諾基亞和摩托羅拉,均支援TDD制式。任何中國移動使用手機品牌,均可全球通行。邱恒說,TDD與FDD技術有九成相同,具同樣的生態系統。截至2013年,TDD和 FDD基站數字相若。雖然說,大部分頻譜均保留予FDD,但是TDD可取代日漸式微的WiMAX技術,並接收WiMAX營運商頻譜,國際間有多宗收購活動,營運商以低價收購,儲備TDD頻譜,以圖大幅擴大市場。


邱恒說,TDD頻譜價格,比FDD要低得多,令TDD有機會流行,不少營運商透過併購,獲得較低廉TDD頻譜。以歐洲2.6GHz(Band 7)頻段的TDD頻譜價格,拍賣價只為FDD的四成價錢。邱恒說,目前頻譜不足是全球營運商最大挑戰,TDD頻譜價格低,最終有利於TDD廠商競爭。

去年,亞太電信組織(APT)宣佈第44條3GPP TDD頻帶,也是唯一低於1 GHz低頻703-803MHz,令TDD頻寬更充裕,以應付未來頻寬不足,703-803MHz預計也會在多個國家使用,南美多國已宣佈採用Band 44的TDD制式。邱恒表示,中國宣佈於2013年底,會發出LTE牌照,預計日內會有公佈,相信有助TDD產業發展。

中國移動是本港唯一提供LTE TDD及FDD融合流動營運商,但兩者使用不同頻譜,FDD採用2.6GHz,TDD則採2.3GHz,不過很多手機仍未能支援2.3GHz,兩者無縫融合仍有待更多手機支援。不過據報,和記3亦有計畫提供LTE TDD服務。

港府計畫收回部分3G頻譜拍賣,如果中國移動日後成功投得3G頻譜,相信有機會在本港提供TDSCDMA服務,內地手機可採用國內3G制式,作高速3G數據漫遊,有利於LTE TDD進一步本港拓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