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5大IT公司助地利亞落實資訊及通訊科技學習計畫

有見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愈趨普及,教與學模式迅速演變,傾向互動及學生主導的自學模式,辦學團體地利亞教育機構深信,學校必須建造完善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環境,好讓學生善用科技探索知識,遂於早前正式宣布與5間IT龍頭合作,締造全新互動學習環境,並於今學年開始在轄下中學推行首階段「一人一平板」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學習計畫。

是次推行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學習計畫,由香港電訊、思科、HP、英特爾和微軟合作共同參與整體項目管理。為提升資訊及通訊科技學習,地利亞並成立了ICT學術研究部,積極探討研究ICT對教育的發展,並參與有關學術交流及刊憲研究作品,以作推動資訊及通訊科技學習的發展。地利亞教育機構副行政總監及資訊科技總監林烱然表示:「學校一直致力推動科技學習發展,是次計畫有助提高學習的靈活性和流動性。此計畫將率先於中一及中四年級推行,目標是於2015年實現學生一人一平板電腦。」

據悉,該資訊及通訊科技學習計畫的網絡基礎設施方面,由香港電訊為地利亞提供高速穩定的光纖寛頻網絡及架構,覆蓋整個校園的Wi-Fi網絡,配合思科的「無線校園網絡基建」方案,包括無線區域網及防火牆等技術,以確保傳輸速度穩定,且能過濾不良的內容及資訊,打造優質及高度安全的無線連網學習環境。至於學生使用的平板電腦,則採用了HP的HP ElitePad平板電腦,和Classroom Manager教育軟件方案,讓學生通過觸控式流動平板屏幕學習,並配合英特爾的一對一電子教學系統,以及微軟最新的Windows 8及Office 365軟件進行教學。

林烱然笑稱:「Windows 8相較市場上的Android及iOS等流動作業系統,成本雖然高得多,但考慮到學生將來踏足社會,工作環境必然要求能熟練的Windows與Office操作,因此決定採用Windows 8及Office 365軟件進行教學,讓學生能提早熟悉操作方法,將來更易投入工作環境。」

他並指地利亞很高興能與五大IT及通訊科技界龍頭,攜手創建新一代科技校園。除為學校提供軟、硬件及其他配套設備外,5大公司更為地利亞提供後期技術支援,並為教師及技術人員提供特別培訓,令他們更快掌握如何使用有關設備,使方案得以順利進行。

思科部署無線校園網絡基建

思科負責於是次計畫部署「思科無線校園網絡基建」方案,包括無線區域網技術、網絡防火牆、消除無線干擾影響的智能CleanAir技術、Prime Infrastructure網絡管理平台等,為地利亞打造一個高效、穩定,及高度安全的無線連網學習環境。其中,思科Prime Infrastructure 網絡管理平台提供統一管理介面,讓IT管理人員可簡易地同時管理有線及無線網絡。同時,網絡防火牆亦提供全面的網絡保安,為多種應用及終端設備,提供網絡存取的可視性及控制,讓師生盡享具安全性的電子教學優勢。另為配合地利亞日後電子教學的長遠發展,思科提供的網絡基建亦兼具靈活及延展性,以便學校在未來推行如視像及遙距教學,打破學習空間的限制。

HP助建互動電子教學環境

作為地利亞的科技合作夥伴,HP致力協助地利亞開創互動的電子教學(e-learning)環境,透過提供共同協作及全面性的學習模式,為學生帶來豐富的學習體驗。地利亞教育機構旗下共九間學校,分別提供幼稚園至中六課程。地利亞一直致力在教學中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計畫讓教師可透過平板電腦,向學生分發文件、進行學生調查、監察他們使用應用程式及上網情況,與學生進行直接互動,全方位配合教學需要。

據悉,首批約1,500部配備 HP Classroom Manager軟件,及Microsoft Office的HP ElitePad 900,已分別於去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分階段派發給學生及老師。HP ElitePad配備Windows 8操作系統,支援多點觸控顯示屏,具備HP Elite個人電腦系列的整體可服務性、升級保安及可管理功能,加上軍用級的耐用性,足以為學生提供極耐用的學習工具。配合專為教學需要設計的HP Classroom Manager 軟件,讓教師利用自已的平板電腦,通過有線或無線網絡,以控制或監察學生的設備,即時互動交流,跟進學生學習進度。HP Classroom Manager包括監察、控制、管理、指導和測試五個模組,能有效為教師進行課程規劃、文件分發、電腦鎖定、限制應用程式使用、應用及監測互聯網,以及學生調查等功能,全方位配合教學需要。

受惠學生表示,「一人一平板」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學習計畫,讓學習更為互動,大幅提高了學習的流動性。多位受訪學生亦認同,平板電腦較傳統課本優勝,讓他們可隨時隨地上網搜尋所需資料,毋須局限只能在電腦前進行學術討論。林烱然透露,地利亞已計畫未來將資訊及通訊科技學習計劃,推廣至其他分校,讓更多學生得以受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