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新一波IT蓄勢待發

2013年對於科技業界可算是比較持平的一年,基於全球經濟疲弱,以致資訊科技開支較為保守,年增長僅0.4%。雖然過去一年資訊科技開支放緩,但並不表示IT業界死氣沉沉;相反,過去一年相繼湧現大量開放源碼、雲運算,及軟件定義架構相關技術,似乎正蘊釀新一波的科技趨勢。這些轉變和技術革新,從今年編輯之選各得獎產品方案中可見一二。另值得關注是2013年的亞太區資訊科技開支增長率為4.7%,顯示亞太區IT增長較歐、美等地積極。而Gartner亦預期,全球整體資訊科技開支在2013年持平過後,將在2014年開始上升。

中信國際電訊CPC奪3獎領風騷

今年大獎殊榮落在分別奪得「最佳保安託管服務供應商」,和「最佳雲運算基建服務供應商」的中信國際電訊CPC,可謂實至名歸。中信國際電訊CPC全方位的SmartCLOUD服務組合,讓企業能迅速及具成本效益地通過互聯網或企業專用網絡,部署任何規模的雲運算服務的同時,更能享有企業級訊息安全保護、保密性及可用性,助企業彈性配置關鍵的IT資源。其SmartCLOUD服務組合針對不同的企業需求,其中,組合核心SmartCLOUD Compute虛擬伺服器解決方案,讓用戶可實時調配虛擬記憶體、儲存、中央處理器、網絡及實體連接端口,從而延伸現有的IT效能,按需提高網絡系統效能及容量,大幅增添靈活性以便隨意擴展業務。另新推出的SmartCLOUD vONE私有雲服務,更將企業內部部署與虛擬技術兩大領域優勢兼收並蓄。

另一得獎方案TrustCSI託管式安全解決方案,為企業提供全面的網絡防護,並能與SmartCLOUD組合無縫配合,助企業打破部署雲運算的重重阻礙,同時滿足企業保安考量和法規要求。TrustCSI由擁有安全認證的專家團隊管理,配合中信國際電訊CPC安全運作中心(SOC),進行24x7全天侯監察。而新推出的TrustCSI託管式防火牆,更提供新世代防火牆及事故監察服務。


最佳智能儲存系統

策略性海量資料乃Gartner位列2013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而是次得獎的戴爾Compellent高階儲存系統,專門針對大型企業在海量數據,及虛擬環境下面臨的儲存管理難題。傳統儲存系統通常為SLC,或eMLC兩種固態硬碟(SSD)二擇其一;前者速度高時價格亦高,後者容量大但較慢,難以抉擇。Dell Compellent則融合兩種SSD,配合資料自動調度的自動分層功能,先以較快的SLC和RAID10接收寫入的數據,一段時間後便依照資料的存取頻率,將其移到相應的儲存分層。系統會將存取頻繁的資料置於SLC SSD,較少使用的則存於eMLC SSD,而許久未有使用的資料則移到成本最低的NL-SAS硬碟上。Compellent更備有16G光纖通道,容量及成本兼顧之餘,速度更上一層樓。


最佳企業端點保安方案

企業除應付傳統保安威脅及針對性攻擊,更須針對流動化及雲運算帶來的保安問題。Kaspersky Endpoint Security for Business讓企業能於單一介面進行管理,跨平台實現統一保安政策、安裝更新等。新方案在傳統防毒上,加入更多資料保護及系統管理工具,其Kaspersky Security Center更新增了流動裝置管理和系統管理功能,包括核心的反惡意程式及防火牆、應用程式管理、設備管理、網頁管理、檔案伺服器保安;企業另可選擇性地加入流動端點保安或流動裝置管理,方案並提供數據保護及加密。在高階保安層面,則新增了授權管理、網絡存取控制、軟件安裝、圖像管理、更新管理和漏洞掃瞄;再配合協作、電郵和關閘,提供全面的防護。


最佳網上銀行夥伴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今年挾「最佳商務網上理財服務」獎,並再度蟬聯「最佳網上銀行夥伴大獎」。全因滙豐銀行多走一步,率先瞄準流動化趨勢,推出以便利觸控操作介面設計的新版HSBC Business Banking程式,同時加入多款新功能,包括查詢環球戶口結餘、外匯到價提示、預先批核信用卡申請等,讓用戶免費下載。匯豐並推出全新商務網上理財平台,加入圖像化按鈕,助用戶迅速進入常用服務,更明確及有系統地搜尋到所需資訊。除基本理財服務外,網上平台也新增一系列實用服務,如提示功能BizAlert,讓繁忙的商務客戶可選擇以手機短訊,或電郵接收一系列銀行服務資訊。有見跨境人民幣交易增長迅速,匯豐網上理財也提供相關服務,由存款、滙款、兌換,以至誌證新股等,透過網絡,讓用戶可24小時管理資產。


最佳視像會議及影音系統整合方案

視像通訊技術發展成熟,不過隨著員工自攜個人設備(BYOD)的衝擊,企業對能延伸至流動裝置的需求日增。Polycom力倡「網絡融合」,其統一通訊平台可把數據、語音及視訊等通訊工具,整合至單一IP,助企業完善通訊環境。以Polycom HDX8000為例,符合HDTV標準,畫面清晰流暢,內建 4點MCU,為視訊會議環境提供更大靈活性。HDX8000同時支援People+ Content服務,支援高解晰度的人物與物件顯示,可在會議中展示或即時修改及標註文件及簡報內容。


最佳統一儲存方案

企業對硬件功能及儲存容量要求日高,日立統一儲存VM(Hitachi Unified Storage VM, HUS VM)可針對各類型資料提供企業級虛擬化功能,簡化操作流程,有效管理來自不同廠商的虛擬化儲存資料。HDS並針對基礎架構推出3款強化方案: HUS VM全快閃系統、HUS與日立NAS平台,及日立統一運算平台。日立全快閃儲存系統以memory board支援,SSD容量由1.6TB起跳,一個機箱最高可儲存達154TB數據,相等於現在3至4組機櫃的容量。日立快閃儲存的虛擬化功能,使其可與其他品牌存儲作統一管理,亦毋須花費6至8個月時間作數據遷移。而HUS VM 快閃優化(Flash Accelerated)系統軟件,及日立加速快閃儲存,可達致每秒一百萬輸入/輸出運算(IOPS),是以往結合8至10個機架才達到的效能。


最佳雲端保安方案

網絡威脅層出不窮,低調進行長期性入侵的進階持續性威脅(APT),引爆多宗大規模網絡攻擊事件,令金融業、政府及各大跨國企業頭痛不已。趨勢科技Deep Discovery由主動式雲端防護系統Smart Protection Network推動,提供自訂偵測、情報及回應功能。而新推的Deep Discovery 3.5版本,更是專為對抗APT威脅而設,擁有先進惡意程式偵測技術先進威脅偵測引擎(ATSE),能於1秒內成功偵測異常網絡活動,掃描範圍包括電郵、PDF、Word文件等是否遭受濫用。Deep Discovery網絡偵測和自訂沙盒分析功能,可辨別魚叉式網絡釣魚電郵、分辨其中隱藏的惡意程式和文件漏洞,以及發現攻擊者利用的外部指令及操控站點。


最佳海量數據及智能分析方案

非結構性數據量正以幾何級數急速倍增,除儲存成本高昂,管理亦出現壓力。EMC Isilon OneFS檔案系統採用基於英特爾X86標準化元件,並將三個傳統儲存體系結構層:檔案系統、捲測管理器(Volume Manager)和數據保護,結合為統一的軟件層,從而創建一個跨儲存系統中所有節點的單一智能檔案系統。新版EMC Isilon OneFS 橫向擴充NAS操作系統,延續了OneFS 7.0的經驗,進一步強化系統針對海量數據轉變的能力。新版本將包括重覆數據刪除效能、審計和資訊保安功能,以及物件導向儲存、Hadoop HDFS 2.0,和Syncplicity企業檔案分享等技術升級。

最佳模組運算架構

結構為主運算基建(Fabric-Based Infrastructure,FBI)被研究機構Gartner預評為運算大趨勢,而Nutanix的設計完全以虛擬化為考慮,加入了SSD和Fusion IO等技術,而作業系統可感應數據,不斷排列最優先數據於SSD上。Nutanix開發具伸縮性能的冗餘刪除引擎,相較傳統只集中於硬盤上進行的冗餘刪除,更為先進;並可層層疊疊刪除冗餘數據,即使記憶體和快閃儲存上,也可供刪除冗餘,節省最多空間之餘,又不會影響性能,較不少SAN系統有過之而無不及。此外,冗餘刪除也可提高災難復原和VM的複製速度,減少大量傳往異地的數據,加快廣域網上複製和災難復原。


最佳數據中心網絡保安方案

DDoS是電子商貿最難防禦的網絡攻擊,然而一般DDoS非常昂貴,安裝維護亦不簡單。Junos DDoS Secure位於網絡的第二層,毋須設定IP位址,只要安裝網絡入口端,就會自動監察進出流量;其具備人工智能和自動學習能力,可分辨出DDoS攻擊和正常訪問,評估不同流量的價值,並作出攔截。一般DDoS只針對對外通訊,而Junos DDoS Secure則監察內部伺服系統流量,也能監察伺服系統是否運作正常,並設定不同流量限額(Threshold),只容許一定流量通過。


最佳多功能打印系統

據市場機構IDC統計分析,約90%智能手機用戶均表示有流動打印需要。有見及此,配備NFC觸碰式打印及wireless direct功能的HP Color LaserJet Enterprise flow MFP M880,多功能彩色鐳射打印機旗艦級產品,可通過高速雙面掃描、光學字元識別功能,及在掃描時有效避免漏頁的HP EveryPage技術,更迅速可靠地將紙張文件轉化為可編輯的數碼檔案,從而簡化工作流程。M880系列並配備8吋彩色輕觸式顯示屏及拉出式鍵盤,方便用戶預覽、編輯、掃描至多種格式,及以數碼方式直接將文件送往雲端儲存設備,例如網絡文件夾或SharePoint。

圖片名稱:I0129_ITAwards_b.jpg
圖片說明: HP Color LaserJet Enterprise flow MFP M880備有業界首創NFC觸碰式打印功能並配備8吋彩色輕觸式顯示屏及拉出式鍵盤。


最佳應用效能管理平台

IT環境愈趨多變,應用程式管理效能的需求亦愈來愈明顯。Riverbed新推的OPNET AppInternals Xpert 8.5,為複雜的多層應用提供深度可視性,讓IT人員可迅速識別和診斷應用效能問題。AppInternals Xpert既能完成代碼級交易追蹤和使用者體驗檢測,也能監察應用組件效能,為Web應用程式提供全面的應用效能管理。AppInternals Xpert 8.5針對現況增強了對海量數據的處理功能,可捕捉所有交易數據,而非採集樣本,更可快速查找多達數十億個交易。AppInternals Xpert能持續監控所有應用層的效能指標,包括Java、.NET、數據庫等,而專利的即時分析引擎,可自動判定效能異常狀況,為潛在問題提供預警。


最佳信用卡流動收款方案

愈來愈多消費者追求便利且安全的流動付費方式,為回應市場需求,大新銀行率先推出Pay@Mobile信用卡流動收款服務。Pay@Mobile為全港首個獲得最新國際安全標準,可同時兼容晶片及磁帶卡的流動信用卡收款平台。體恤到中小企缺乏IT管理專才,商戶只須開設商戶戶口、配備智能手機等流動裝置和外置雙讀卡器(Dongle),並下載相關流動應用程式 (App)即可運作,部署及操作極其簡便。Pay@Mobile亦照顧到消費者對安全的要求,採用了Swish信用卡流動收款方案,並已獲得EMVCO標準的EMV第一及第二級認證,務求為商戶帶來安全(Security)、合適(Suitability)、簡單 (Simplicity)、節省成本(Saving)此4S信用卡收款優勢。


最佳混合網雲方案

雲運算服務愈趨普及,然而並非所有應用都適合部署在公共網雲上。Rackspace瞄準混合網雲的靈活性更能滿足瞬息萬變的業務需求,推出混合網雲(Hybrid Cloud)服務,包括:公共網雲、私人網雲和專用伺服系統,甚至連接企業私人網絡內的伺服群,讓企業毋須大幅改動現有應用架構,即可按步就班連接不同雲運算服務。通過RackConnect整合技術來結連,Rackspace可為客戶以OpenStack建立私人網雲,以混合網雲方式配搭,循序漸進邁向雲運算。


最佳文件管理方案

員工自攜個人裝置(BYOD)蔚然成風,企業為配合支援員工更靈活有效地運用流動裝置處理工作,對流動打印及文件管理需求相對大增。富士施樂流動方案由流動保安、流動打印、流動文件管理系統,及流動表單四個範疇組成;其中,流動表單應用QuickaForm,為企業提供最簡易途徑製作問卷調查、銷售報表等表單,並可以之掃瞄實體表格並製作電子檔,往後隨時隨地透過任何流動裝置,於線上或離線填寫或更改表格,甚至把銷售資料和表格自動合併,提升客戶的參與度。QuickaForm也助員工妥善整理各種表單,更可即時把文件上載至富士施樂文件管理系統,或直接連至富士施樂AMDP PRO V4,享用流動打印功能。


最佳資訊科技會議

新加坡電信(Singtel)今年以「Powering the Future」為主題,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SingTel i.luminate 2013,可謂本港年度最大型技術會議,展出包括雲運算、智能代管服務、網絡保安及流動等多項IT技術方案,亦有專為金融、醫療、教育等各行業,針對創建城市化未來的方案。Singtel i.luminate大會內容精采,過去屢獲殊榮,惟以往只於新加坡舉辦,今年首度移師香港舉辦,更邀得科技領袖,如美國企業界著名未來學家Daniel Burrus,和Arista Networks總裁Jayshree Ullal等特別嘉賓由美國遠渡而來,集中探討了未來全球社區和城市面貎轉變,難怪與會者眾,空前成功。


最佳ICT託管服務

雲運算技術所扮演角色愈來愈重要,SingTel的托管式服務亦融合了雲運算技術,幾乎將所有基建設備和應用都變成不同的XaaS,提供最全面的雲端ICT托管服務。SingTel協作管理方案將統一通訊化身服務形式,用戶可以毋須安裝IP-PBX,也可以整合多種不同通訊服務,包括電郵和即時通訊(IM);SingTel更以外判方式提供電郵、即時通訊,甚至藉雲端MCU提供優質視像會議方案。透過採用Symantec雲運算服務,SingTel利用雲運算技術提供多重保安服務,除了掃描雲郵病毒,也可以作為災難復原等用途,不需要任何硬件。


最佳APT 防禦平台

APT肆虐全球,可說是資訊保安最新戰線。目前,FireEye是唯一能夠準確辨認APT方案。FireEye完全放棄以病毒特徵來辨別APT,甚至不利用「沙盒」檢查,因病毒通過多種不同途徑進入,單純掃描exe和dll檔,並不能杜絕APT植入;且通過雲運算「沙盒」檢查,亦難以通過法規遵從要求。FireEye原理很類似 HoneyPot(誘捕器),以反追蹤方式,先學習惡意程式的作業和通訊方式,再進行圍捕。FireEye專屬設備本身有多部虛擬機器,模仿不同組合作業系統,虛擬機器會故意露出一些漏洞,讓黑客有可乘之機,FireEye從其通訊特點,確定惡意程式已存在。一旦確認APT運作模式,就鎖定其對外通訊和所在位置,通訊協定的內容格式和入侵程序,先攔截其與C&C Server通訊,孤立後再逐一消滅內部APT。
2013年對於科技業界可算是比較持平的一年,基於全球經濟疲弱,以致資訊科技開支較為保守,年增長僅0.4%。雖然過去一年資訊科技開支放緩,但並不表示IT業界死氣沉沉;相反,過去一年相繼湧現大量開放源碼、雲運算,及軟件定義架構相關技術,似乎正蘊釀新一波的科技趨勢。這些轉變和技術革新,從今年編輯之選各得獎產品方案中可見一二。另值得關注是2013年的亞太區資訊科技開支增長率為4.7%,顯示亞太區IT增長較歐、美等地積極。而Gartner亦預期,全球整體資訊科技開支在2013年持平過後,將在2014年開始上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