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Brocade 預測來年網絡趨勢

過去一年,資訊繼續呈爆炸性增長,需求帶動網絡技術發展,網絡功能虛擬化 (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 和軟件定義網絡 (Sofeware Defined Network)等技術成為IT界熱話。Brocade預料,IT行業將在2014年出現根本性變革,雲運算亦會高速發展,惟大數據仍難以駕馭。

事實上,NFV與SDN目前在全球,尤其是亞太區和日本,將從單純研究演進至應用層面,並將獲服務供應商等企業實際推行,隨著更多的應用實例出現,市場上將有更具規模的建構計畫推行。與此同時,業界正邁向更開放、靈活、高效率,以及具備更大可編程度的網絡基建方案,並透過OpenStack和OpenDaylight Project等計畫推動開源技術發展。

「SDN仍然是新興科技,不少企業仍抱持觀望態度,但能否支援SDN將是企業未來採購設備的必然考量之一,開放式架構亦是著眼於未來發展的企業關注重點。」Brocade香港、台灣及澳門區總經理施龍馨表示,Brocade預期由於NFV可帶動雲托管服務,從而大幅降低成本和促進服務的靈活性,這項技術將會為服務供應商創造更多的收益;而雲運算、物聯網、大數據等議題來年依然備受關注。

網絡架構扁平化

Gartner預測,二零一四年將有八成的網絡流量會在伺服器之間傳送。Brocade亦預期,數據的爆炸性增長宣告了傳統三層式網絡 (three-tier network) 的終結,而網絡架構扁平化為大勢所趨,不但可提供效能更強大、更靈活的網絡,且能暢順按需大規模擴展網絡容量。

新技術促使企業從根本上重新思考數據中心網絡應如何建構、設計、部署及運作。網絡對提供應用程式的重要前所未有,而由於fabrics網絡架構可大幅提升傳送效率、資源運用和效能,故將在這網絡轉型中擔當起重要的角色。

雲運算物聯網 持續增長

另外,雲運算市場Gartner的調查亦指出,未來個人資訊市場將從購買「裝置」轉移到雲服務;市場研究機構451 Research也預期由現在直至2016年,全球雲運算市場將以36%的複合年增長率 (CAGR) 擴充,達到195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IDC則指出,整體的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市場將在二零二零年達到8.9兆美元,而連網設備亦將達到2,120億部。雖然大眾仍顧慮設備的安全與兼容性,物聯網將隨著這股巨大的動能,在2014年為醫療、零售及運輸等行業帶來重大變革。Brocade提醒,企業必須著手研究物聯網帶給他們的業務影響。

至於自攜設備 (BYOD) 的流行,及以視像內容為主的數據的爆炸性增長,都使數據量過於龐大,企業難以有效獲取價值,或是釐定策略,引起諸多管理難題。Brocade認為,企業在2014年應回歸基本,檢討數據中心的基建,以應付前所未有的海量數據;此外,Brocade預料將有一兩宗因為數據超出責荷而引致的重大網絡故障。

開放架構成主流

施龍馨指,過去一年Brocade除了在儲存區域網絡(SAN)的市場份額為全球第一外,率先涉足企業以太網網絡領域後,成績亦不俗,其Ethernet Fabric方案至今已有獲逾1400個客戶支持。

「我們全力支持開放標準與技術,其實Brocade的產品經常在不知不覺之間,安裝在企業客戶的機房之中。」施龍馨指,Brocade的光纖及以太網絡設備,以其穩定與開放的特性,可與SAN或其他企業網絡設備整合,進駐客戶的機房之中。

施龍馨笑言,早前邀請某企業資訊科技總監參與分享時,該客戶堅持自己從未採購Brocade設備,結果回去機房打開機櫃一看,果然在機房的SAN機櫃中安裝了Brocade的光纖交換機。「許多客戶在我們說明之後才發現自己早已使用Broade的產品,對Brocade的企業以太網路方案如Ethernet Fabric或SDN更有信心。我們亦積極參加OpenStack與OpenDaylight的研究及技術開發,因為未來開放架構將成為主流,企業客戶為了保證其投資,將會謹慎考慮廠商鎖定的產品。」

Brocade去年收購Vyatta之後,今年推出了最新的Brocade Vyatta 5600 vRouter,搭配為網路設計的X86伺服器,運用Brocade vPlane 技術,可達到每個 x86 核心 10 Gbps 資料傳輸效能,處理效能比同業產品高達40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