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企業社交網絡打造嶄新協作模式 溢達集團提高員工生產力

社交媒體的出現可說打造了新一代溝通和分享模式,甚至開始改變企業內部的協作方式。不同於Twitter或Facebook,Yammer是僅限於企業內部社群網站,相較於正式的通訊,Yammer有輕鬆休閒的特性,可以靜態的關注部門同事甚至老闆,同事之間互相交流意見推動創意之餘,亦可作為內部的發洩渠道,將對公司的意見或投訴或轉化為正面推動力。

製造業工人成本急升

溢達集團創立於1978年,如今已經發展成為紡織及成衣的全方位服務供應商,主要生產高檔純棉襯衣,每年向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 及 Nike等著名品牌供應逾一億件襯衣。溢達在中國自設棉田、種植棉花、生產紗線、梭織布和針織布,在亞洲五個地點設有生產線,銷售網絡遍及美國、歐洲、日本和中國等9個國家。

垂直整合(Vertical integration)的經營模式讓溢達發展得非常迅速,然而近年所有製造業面對的共同難題,就是工人成本上漲。「發展中國家工資上快速上漲,讓傳統的紡織製造業面對一定壓力。不少企業都將生產線移至工人成本更廉宜的地區,但我們認為,與其不斷轉移陣地尋找低價勞動力,不如設法提升員工生產力,資訊科技就是最有效的工具。」

溢達集團首席財務總監 (香港及海外) 王煒基笑言,溢達要以非傳統的方式經營傳統工業。「我們的規模不斷擴展,一直渴望透過現代化社交及生產力工具增強團隊協作、提升生產力,吸引年青人才,啟發員工創意,從而為集團帶來更高價值。為此我們部署了Microsoft Office 365 及Yammer,提升生產力及流動性之餘,節省硬件和資訊科技管理成本,更可造就和諧的企業文化,估計種種效益為我們每年節省達2百萬美元的營運開支。」

打造優良企業文化

溢達集團資訊科技總監凌子良表示,公司早於2011年已開始試用Yammer,員工以自願性質參與,短短兩年期參加者由100人迅速增至4000人。「Yammer提供豐富的協作效能,團隊能夠隨時隨地於任何裝置上互動溝通,有助員工參與排解難題、項目管理及為新產品創作意念。」

事實上,Yammer更讓員工隨時隨地提出有建設性的回應及新意念,有助打破大型企業中文化、地域及階層的界限,加快孕育創新意念。「例如曾有員工因為智能卡充值每次都要輪候多時,而於Yammer平台上投訴,兩星期內已有超過40個留言支持,並提出不少解決方法,事件因此引起公司關注,於4個月內為員工提供自動充值機。Yammer不但助我們增強實時通訊,提升決策的靈活性,更助我們發展優良的企業文化,降低人才流失之餘,亦是提升生產力的基本。」

凌子良指,當初選擇Yammer是因為該方案是經過驗證的企業級社交網絡,全球有超過20萬間機構使用,現時除Yammer外,溢達集團已於2013年陸續將7,000名用戶轉移至Microsoft Exchange Online。「公司毋須再維持28台電郵伺服器、14台Windows及SP伺服器,可重新把資源分配至其他重要業務發展上,並利用按量付費的模式提升軟件投資的彈性。」

溢達亦將於2014年底遷移至Office 365下的其他工具平台,包括用於知識管理的SharePoint Online及用以進行網上會議的Lync Online。

Office 365 增長迅速

「企業社交科技正是可協助企業變革的關鍵。根據多項的調查結果顯示,以社交維繫員工的企業可令生產力提高18%、員工流失率降低51%;66%表現最佳機構的首席資訊總監認為協作是創意的關鍵,68%用戶應同Yammer可提升不同偏遠地點的協作效能。」Microsoft Hong Kong業務部門總監David Hooper表示,現時Yammer已被譽為最佳企業社交網絡,獲《財富500強排名》中85%的企業使用。

David續指,自2012年6月收購Yammer以來,全球用戶人數已激增至約700萬人,更多跨國企業正在建設社交工作環境,包括British Airways、 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等,本地顧客則包括溢達集團、文華東方及 Crown Worldwide Group;而Office 365 是Microsoft增長最快的商業產品,全球使用率正以每年3位數遞增,每年帶來15億美元收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