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Gartner料物聯網將衍生多元化市場

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即不包括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而連接到互聯網的物件,將於2020年上升至260億部,亦意味著較2009年的9億部上升30倍。IoT是實質物件網絡,當中包含各種內嵌式技術,例如通訊技術,以及感應外部環境並與內部結構互動的技術。Gartner認為,IoT產品及服務供應商,將會在2020年前,創造持續增加且超過3,000億美元的收入,而收入主要來自相關服務。這將會衍生出多元化市場及相關銷售,為全球經濟帶來1.9兆美元的額外貢獻。

近年力倡物聯網的思科首席全球化總監兼行業解決方案行政副總裁Wim Elfrink亦表示:「物聯網在今天已殷於落實,並會持續產生無可估量的商機,改變城市、國家甚至整個人類的發展。企業必須作好準備,積極推動物聯網的創新。」

附IoT功能設備激增至260億

由於為消費性產品加入IoT能力的成本很低,所以Gartner預期,具備連接功能但又沒有被利用的設備將會隨處可見。在2020年前,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個人電腦的數量將會達到73億部,而IoT則會以更高速度增長,屆時IoT設備將會有260億部。這類設備將會包括已經內置了有關功能,而需要軟件作啟動的產品,以及消費者沒有主動運用IoT功能的設備。此外,企業將會廣泛應用IoT技術,而具備IoT技術多元化產品將會銷售至多個不同市場,例如先進的醫療設備、工廠機械人的自動化感應器及相關應用、提升農業產量的感應微粒,以及在道路、鐵路運輸、食水輸送及電力傳輸等,多方面應用的自動感應器及基建監察系統。

Gartner研究部總監Peter Middleton稱:「在2020年前,IoT元件成本將會持續下滑,使相關連接功能將會成為標準功能,即使處理器的成本更會跌至1美元以下。這個情況將會使所有東西都會連接,由最簡單到最複雜的設備,以提升搖距操控、管理及感應。事實上,2020年的連接式設備現在還未出現。隨著產品設計師開始為產品提供各式連接能力,從而實現智能化產品,所以我們預期將會有更多嶄新產品陸續出現。」

IoT包含了硬件、內嵌式軟件、通訊服務,及與物聯網物件相關的資訊服務。Gartner在這裡所指的是那些以IoT供應商提供硬件、軟件及服務的企業。隨著市場出現愈來愈多IoT供應商,Gartner估計,相關的收入將在2020年達3,090億美元。
小題:IoT技術應用範圍廣

經濟增值意指企業透過銷售及運用IoT技能的整體效益,Gartner預期,在2020年時,經濟增值將達到1.9兆美元。領先應用IoT技術的行業包括製造業 (15%)、醫療保健 (15%) 及保險(11%)。IoT增值包括了已能提供顯著效益的成熟IoT技術,以及高增長的新興IoT商機。當中包括了針對特定行業的技術,以及更廣泛應用的技術,如智能大廈技術套裝,包括LED亮明系統及智能通風和空調系統。

新興應用範圍將會見證著連接物聯網物件的高速增長,並將會為保險行業提供更安全、保安水平更高,亦毋須擔心遺失的設備。IoT亦會衍生出全新的營運模式,例如建基於實時數據而計算的保險計畫。銀行及證券業亦將會繼續在流動及運用便利銷售點 (POS) 作微付款的技術之中創新,同時亦將會在提升實體保安系統中投資。此外,IoT亦將會支援廣泛的醫療及健體設備及服務,結合了嶄新的醫療技術發展,將會為整個醫療保健行業帶來顯著的效益。新興的連接式感應技術將會為公用服務、運算及農產品行業創優增值。大部分行業將會從普遍通用的技術中獲益,例如他們的設備將藉著智能大廈技術而營運得更有效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