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IDC料多個IT業界支出表現勝舊年

市場研究機構IDC就2014年十大科技產業發展,作出了趨勢預測,認為2014年將是科技業鏖戰正酣的一年,整個IT業將有一波整合浪潮,其中會出現少數「大贏家」。

IDC分析師Frank Gens稱,IT產業的整體景象將發生變化,料整體IT支出成長5.1%,至2.14萬億美元。全球智能手機(預計成長12%)和平板電腦(預計成長18%)銷量,將在總IT成長中佔60%以上比例,呈大幅度成長;反觀PC銷售量則預期會繼續下滑。而智能手機當中,Android與 Apple 的對決將持續。在Samsung領導下的Android社區,將保持相對於Apple的數量優勢,然而Apple卻將繼續擁有更高的平均售價,和已確立的應用生態系統。不過與此同時,Google Play(Android)應用下載量和營收,將呈大幅增長。IDC則建議微軟迅速提高流動開發者對Windows的興趣。

雲運算大幅成長25%

IDC並預期,服務器、儲存、網絡、軟件,和服務等領域的支出表現,將勝過2013年。至於近年愈趨普及的雲運算,IDC則料雲運算市場未來規模將達1000億美元。「雲運算服務及相關技術支出,將在2014年中大幅成長25%,達到1000億美元以上」。IDC預計,數據中心數量將大幅增加,原因是雲運算市場參與者,將為實現全球化規模而展開競爭。

隨著提供雲運算服務的數據中心的數量和重要性的成長,伺服器、儲存和網絡組件市場的推動力,將日益來自雲運算服務供應商。IDC預測,現存的IT硬件供應商將被迫採用「雲運算優先」的策略。在2014年中,25%到30%的伺服器出貨量,將指向雲運算服務供應商管理下的數據中心;及至2017年,此比例將成長至43%。另一方面,IDC相信Amazon甚至Google,也有可能對傳統IT供應商發起攻勢。「AWS(Amazon網絡服務)針對開發者提供的平台即服務產品,以及為企業提供的高價值服務,將會帶來雪崩現象,迫使傳統的IT供應商進行緊急的自我改造」。Gens預測,Google也將加入這場戰爭,原因是其認識到公司應在這個市場上爭奪領導地位。

新興市場崛起

新興市場在全球IT營收所佔之比例將達35%,在全球IT支出成長中所佔比例將首次超過60%。IDC稱,按美元金額計算,中國的IT支出成長速度將與美國持平,儘管中國市場規模僅相當於美國的三分之一。IDC還預計,2014年中新興市場上的智能互聯設備出貨量,將幾乎達到發達市場的一倍;此外,新興市場還將成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市場發展的搖籃。IDC預料到2020年,物聯網將可創造300億個自動連接的終端,來自物聯網的總收入將達8.9萬億美元。此外,料2014年IT廠商、服務供應商和半導體供應商之間,將達成新的合作關係,致力開發這個市場。

IDC預計,2014年海量數據技術和服務支出將超過140億美元,而海量數據分析技術的將繼續求過於供。分析指,雲運算服務將在海量數據市場上,扮演更重要角色,料各大公司將爭相開發基於雲端的、可實時流傳輸數據的平台。故IDC預計,海量數據分析服務將出現爆炸式增長,服務供應商的數量將在3年間成長2倍。

去年與海量數據同屬大熱之一的社交媒體,2014將繼續看俏。IDC預計,社交技術將日益整合至現有的企業應用。除了成為幾乎所有客戶參與,和營銷戰略的戰略性組成部分外,來自社交應用的數據,還將為產品和服務開發程式提供支援。料至2017年,80%的《財富》500強公司都將擁有活躍的用戶社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