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數碼世界與現實融合 Internet+ 引領資訊革命

互聯網無遠弗屆,並且由傳遞價值的角色逐漸步向價值的創造,尤其向產品研發和製造等領域,如特斯拉(Tesla) 以資訊科技和互聯網重新定義汽車;甚至企業研發模式亦備受影響,用戶參與研發、群眾外包(crowd sourcing)模式等等正推動傳統行業的轉型。華為預期,「Internet+」將成為各行各業的創新焦點,未來傳統行業及企業更需要利用互聯網的力量實現數碼變革,推動數碼世界與現實更深入地整合,呈現出新的發展趨勢。

互聯網推動思維變革

華為在2014行業展望中表示,「Internet+」將驅動數碼世界與現實的融合,引領資訊革命的下一個浪潮,不同規模的企業都可憑藉ICT 技術和互聯網爭取優勢,而且未來的企業必須是一個「高科技」企業,若未能充分利用資訊技術提升和改造業務的企業,在資訊時代將沒有生存的空間。

互聯網的本質是「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連接」,其作為電力網般的基礎設施,助企業大幅提高效率同時降低成本。然而,互聯網的價值遠不止於此,它象徵一種全新的思維方式,零距離連接人與人之間、以及商業合作夥伴,從而帶來深遠及革命性的影響。 因此,企業必須調整其思維方式、研發模式、運營模式及服務模式, 將其業務基於互聯網,而非僅僅把互聯網作為工具疊加在傳統模式之上。

在資訊時代,企業ICT 系統已經不僅僅是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的支援系統,更是面向客戶的業務及生產系統,實現「以用戶為本」不是簡單地聽取客戶需求解決問題,而是讓客戶參與商業鏈中的每個環節,從收集需求、產品構思到設計、研發、測試、生產、營銷等,匯集用戶的智慧,了解市場真正需求。

然而,用戶參與並不是簡單的建設網絡社區和論壇,而需要整個企業的管理、研發、技術架構等都適應這種新模式。

雲端技術、大數據分析並行

華為指,企業若要乘著大趨勢於即將來臨的資訊時代中獲得優勢,最重要是作好思維調整,建立新的商業思維,重構商業、營銷、服務模式等外在形態,並以此驅動管理、研發、運作等內在系統的改革,從而重新定義整個企業的文化、組織和流程。

另一方面,雲端服務是企業的未來,亦是在資訊時代的基本經營模式,借助雲端服務商業模式的變革,企業可實現All Online 及On-Demand 的自動化與智能化;同時建立以數據中心為本的ICT 基礎架構,適應資訊時代的發展要求,發掘大數據的價值,深入地了解客戶、精確地研發產品、作市場營銷及企業管理,甚至改善環保節能等;並利用軟件定義和Scale Out 運算模式,重新定義IT 和網絡架構,為長遠業務發展需求作好準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