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微軟終止Window XP 支援 逾150萬部個人電腦面臨威脅 籲用戶即時更新

自2001年推出至今, Windows XP不知不覺已陪伴用戶渡過12載,雖然Windows vista及Windows 7、8陸續推出,依然有不少用戶留守XP。根據StatCounter於2013年12月發表的數據顯示,Windows XP現時仍佔全港個人電腦中的比率超過16%,即超過150萬部個人電腦仍使用該系統。

微軟早前宣佈Windows XP於2014年4月8日正式退役,屆時將終止對XP系統的支援,意味著現有的XP用戶,不會再接收到任何系統更新,個人電腦系統或失去有效保護;而由於許多軟件及硬件供應商將無法接收到Windows XP及Office 2003所需的更新,所以他們亦將不會再支援於Windows XP上運作的所屬產品。                                                                                                                                  
儘管Window XP現時仍有大量忠實用戶,微軟仍決意讓XP退役,Microsoft Hong Kong Limited區域科技長陳育明解釋,因為Windows XP作業系統推出至今已12年,無法再應付先進的網絡攻擊及現今對數據私隱及生產力的嚴格要求。

「了解到用戶因為硬件需要求較低或現有應用程式升級需時等種種考慮,遲遲仍未進行升級,但保安技術在過去十年來急遽轉變,當年的設計並未應付現今的種種資訊科技挑戰,例如日益猖獗的網絡攻擊,對數據私隱的殷切需求等。消費者及企業應立即考慮升級至Windows 7或8等較新版本的作業系統,盡快把電腦裝置現代化,以應對日新月異資訊保安的威脅,保障個人資料安全。」

他指,根據Microsoft去年發表的Security Intelligence Report (Volume 14)顯示,Windows XP SP3受到攻擊的機會率比Windows 7高達56倍,這將會為支援及維持業務持續性帶來額外成本,長遠來說,投資更換硬件設備或更新應用更用得其所。

而且在企業升級的過程中,微軟也亦會提供相關支援。「留意到一些企業需要使而新系統未能兼容的舊有應用程式,我們亦提供Windows XP Mode,讓用戶可以在執行 Windows 7 專業版、企業版或旗艦版的電腦上執行針對 Windows XP 設計的程式。 」

退役系統成攻擊目標

根據微軟的觀察,在2011年停止Window XP Service Pack 2的支援後,該系統到遭受惡意攻擊的情況急升,估計於4月全面終止XP的支援後,將出現類似情況。陳育明提醒,現時距離該重要期限不到90日,用戶應儘快在限期內升級。「小型企業進行升級的部署一般需時約一至三個月,中型企業需時超過三個月,我們實在擔心這些本地公司部署所需的時間太接近終止支援限期,現時正全力協助香港區內用家的作業系統升級。」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亦表示,Windows XP 雖然經歷了幾次升級加强安全保障,但針對XP的惡意軟件的數量由1991年的1,000種上升至2012年的數百萬種,網絡罪犯利用難以及時偵測到的惡意軟件作為攻擊的工具。在不受支援情況下,繼續沿用Windows XP會構成額外威脅,未修補的漏洞、未强化的操作系統、不太安全的瀏覽器,及相對弱的加密、雜湊(hashing)及簽署處理會為網絡攻擊者提供更多的機會。

梁兆昌又指,不少個人用戶或會認為可依靠免費網上資源,例如熱心網友製作的非官方補丁,但他強調,這些免費資源既無質量保證,也沒有人會對問題負責,甚至有網絡罪犯會藉提供假的資源而作出攻擊,故此保持操作系統更新才能真正保證安全。

企業分階段升級

友盟建築材料有限公司在Window7推出時,已計劃逐步更新公司的設備,友盟建築材料有限公司客戶服務及資訊科技主管陳紹宗表示,公司大部份員工的工作地點都遠離辦公室,在這種遙距工作模式下,公司要保持數據易於存取的同時,亦必須妥善保護業務和客戶數據。

「在欠缺支援和更新的環境下難以對抗安全風險,會令復原成本大幅提高。為確保業務持續性,最新Windows能夠自動提供預警,讓公司數據洩漏的風險減至最低。此外,Windows升級讓我們充分善用我們的硬件能力和資源,大幅改善生產力。」陳紹宗指,更新了系統後,速度和兼容性都有所提升,公司總共將有200台電腦,每年更換約30至40部琥,現時尚餘十多部電腦有待更新。他表示,有計劃地分階段升級不但減低對員工影響,而且將更換裝置的開支納入經常性IT開支,亦能更有效作出預算。

由即日起至2014年4月底,中小企業可致電2388 9600聯絡其XP終止支援熱線,以了解更多有關軟件升級的應用程序如兼容等問題;而且會為符合資格的非牟利及非政府團體提供免費升級計劃;而個人用戶則可由即日起至1月底,於週六及週日到指定的電訊盈科及蘇寧零售店參加免費Windows XP升級培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