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科技園辦香港物聯網論壇探討未來趨勢


網絡早已成為企業與個人重要的日常溝通管道之一,因此不少分析師預言,透過物聯網技術,未來的物品將更趨智能化,並具備與其他物品溝通或協作的能力。

近年大熱的物聯網,旨在將所有物品通過射頻識別訊息傳感設備,與互聯網連接起來,提供智能化識別與管理。物聯網透過互聯網,整合資訊傳感設備如無線辨識系統(RFID)、紅外線感應器、全球定位系統、鐳射掃瞄器等裝置,讓物品在生產、流通、消費的各個過程當中,實現物品的自動識別和資訊的互聯共享,從而達致透明化的物品管理。物聯網用途廣泛,遍及交通、環境保護、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家居安全、消防、工業監測、老人護理、個人健康等多個領域。比方說,服裝標籤會指令洗衣機針對衣物的顏色物料,選擇合適的水溫洗滌;又或是主婦在互聯網上下載食譜後,雪櫃會按食譜檢視食材庫存,如有不足即能自動下訂單購貨等。

各界齊促迎物聯網世代

香港科技園上周亦舉行了為期兩日的「香港物聯網論壇」,匯集商界領袖、政府官員及科研專家,探討本港機構該如何作好準備,迎接由物聯網主導的新時代。

是次論壇分別邀得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賴錫璋、香港科技園主席蒲祿祺、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馬錦星、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通訊技術群組副總裁及研發群組總監莊哲義、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裁林潔貽,以及香港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研究及技術開發總監唐志雄等,作為揭幕嘉賓及講者。

蒲祿祺表示,舉辦「香港物聯網論壇」的目的,是加強本港企業在物聯網範疇的實力與競爭力,同時為企業決策者提供實用平台,讓他們掌握所需知識,善用最新科技從而革新業務。與會者更有機會與各行各業的企業管理層,就物聯網技術創新交流意見與心得,並發掘物聯網為不同行業帶來的裨益及商機。蘇錦樑局長則認為,物聯網可廣泛應用到生活各個範疇上,強調科研發展及物聯網技術,對於香港發展為智能城市含重大意義。歐洲聯盟駐華代表團信息社會和媒體處主任郭蘭克,亦於會上分享中國與歐洲,如何在物聯網的各個領域上,建立互惠互利的關係,當中包括策略規劃、科技應用,以及標準化和法規執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