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VMware推出Horizon 6 自動化管理虛擬桌面 統一管理虛擬實體客戶



隨著微軟停止支援XP,不少機構面對升級作業系統的難題。XP上有不少應用,重新開發和測試固然艱巨。另外,機構內愈來愈多的自攜和流動裝置,如何管理和支援,甚至向流動裝置發佈適當應用,均非常棘手。

因此,愈來愈多機構考慮部署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 (VDI),即虛擬桌面架構,不單出於保安理由,也是基於減低桌面的支援成本。VDI便於管理,也非常容易升級和更新,加上部署簡單,並支援流動設備。

VMware採用了vSphere作虛擬化Hypervisor平台,加上具備升級XP功能的Mirage,同時可管理實體電腦管理。據IDC統計亞太區和日本的市場佔有率,VMware已超越了主要對手Citrix,即使部分客戶以Citrix虛擬化桌面,背後也採用了vSphere的Hypervisor。VMware在伺服端優勢,逐漸伸延至桌面虛擬化。

軟件定義企業

VMware香港總經理譚仲良說,目前VMware已佔去全球伺服系統虛擬化八成市場,也是雲基建其中最大廠商,支援公開的標準,也是開源雲平台OpenStack源碼最大貢獻廠商。除了伺服系統虛擬化,虛擬化的精髓是將所有運算資源抽象化(Abstract),然後集中共享(Pool),再通過自動化方式管理(Automate)。

譚仲良說,流算運算興起,加上大數據和社交網絡技術,新一代亦趨向更靈活工作模式,更多人辦公室以外工作。運算平台必須支援靈活資源調配,迅速回應用戶要求變化,又能提供一致用戶體驗。

VMware致力於實現「軟件定義數據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以迎合新一代企業運算要求,而近期VMware進一步提出「軟件定義企業」理念,除了涵蓋數據中心,也包括了落實混合雲(Hybrid Cloud)和虛擬化終端用戶方案等。

「例如VMware去年推出vCloud Automation Center (vCAC)可支援混合雲,用戶可通過vCAC來配置AWS服務,可結合不同公共雲資源,以混合雲方式建立服務。」

另一方面,VMware終端用戶方案旗艦產品是Horizon,理念是IT管理人員通過中央化管理用戶,可裝組所有不同形式的終端用戶;包括VDI和實體電腦;從配選作業系統,分組不同應用,甚至個人設定,均可中央化整合和獨立裝組,隨時設定新桌面環境給用戶,透過不同方式發送服務;從支援不同流動設備的虛擬終端,又可迅速變回實體電腦,甚至嵌入了另一部不同平台電腦;如透過Mac平台

上以Fusion Pro虛擬電腦運作Windows等等。

而Horizon也支援更多不同應用,除了可發佈 XenApp虛擬應用,也可運行微軟的Remote Desktop Session Host (RD Session Host),兼容更多不同版本的應用,於同一虛擬桌面上執行。

HTML 5.0虛擬終端大躍進

Horizon 6.0加強了管理,毋論是實體、虛擬和用戶自攜(BYO),均可通過同一介面完整管理,而且桌面內容完全一致;即使用戶遺失個人電腦,則可通過虛擬桌面,暫時向用戶提供服務,或者即時裝組另一部電腦,迅速還原用戶系統設定和資料,甚至借用其他BYO暫時執行。

「例如說利用MacBook, Horizon可以通過Fusion Pro,還原Windows設定用戶到蘋果OSX上,或者任何電腦上虛擬環境內暫時執行。」

VMware高級系統工程經理黃循隨則表示,新版Horizon也加入了自助設定功能,並加強了對HTML 5.0協定支援,更加接近PCoIP協定的功能。

上一個版本View 5.3版本,PCoIP協定已支援VDI客戶端存取大部分終端的埠位、聲效、甚至鏡頭和各種周邊設備,甚至支援程式利用外接式USB鑰匙加密碟,以控制軟件授權數量。

View也支援HTML 5.0的瀏覽器,只要利用支援HTML 5.0瀏覽器,例如IE、Safari、Firefox和Chrome等,就可直接開啟VDI畫面,方便用戶隨時隨地連接。黃循隨說,HTML 5.0客戶端3D顯示,已有很大改善,甚至作統一通訊的影像及音效即時傳送。

黃循隨說:「HTML 5.0客戶端性能不斷加強,除了速度更加理想,上一版本已可以採用PCoIP或RDP播放VoIP通話和視像會議。6.0則加上加強支援Lync和其他多媒體支援,包括播放串流畫面和3D效果。」

事實上,View從5.3版本開始,大力支援微軟Lync 2013版本的信號(Signaling)協定,兩者的高度整合,甚至令View可以配置以Lync為基礎的客戶服務中心(Call Center)內。

完全兼容不同版本應用

不少公司均利用ThinApp,解決應用和作業系統兼容難題,例如Windows XP的應用,可通過ThinApp的包裝後,不須代理程式可在Windows 7或更高版本內執行,或者新的版本應用,如舊的瀏覽器或Plugin可安裝之不同平台上,確保一些Web應用的兼容性。雖然說,ThinApp支援大部分XP程式,但部分應用可能仍有兼容問題。

Horizon 6.0的View除了支援ThinApp,也加入了微軟Windows RD Session Host,可加入XP的遠端桌面,讓新版Windows執行少部分ThinApp未能完全虛擬化的桌面應用。

此外,View也可支援發佈XenApp的應用,亦可配置如Salesforce.com等SaaS,可說是完全整合各種不同應用的統一桌面。用戶通過同一View介面,可登入和使用不同發佈來源的應用。

Horizon 6.0改善了桌面即服務理念(DaaS),整合了上述vCAC的功能,桌面和應用均可讓用戶,通過自助的形式安裝管理,並根據預定選擇設定;例如作業系統版本和語言要求,用戶對不同應用要求隨需安裝,縮減新人進入企業後,配置工作環境時間。

黃循隨解釋:「以VMware本身來說,新用戶進入公司,只要表明其職位,系統就會自動根據企業的政策,再按工作需要,自動編配系統和所需的應用,用戶也可自行從應用庫內,據預定流程批核程序,要求安裝應用並自動安裝,節省工作人員時間,過程有如電話上的AppStore一樣,自助增刪應用。」

他表示,vCAC與Horizon 6.0也增強了整合,VDI可以整合企業本身的私用雲和外部的公共雲,隨需要借助外部的公共雲,透過混合雲方式,共同提供虛擬桌面的資源,令部署更具彈性。

VMware公佈Horizon 6.0,授權方式也出現轉變,包括三種不同版本;即Standard、Advanced及Enterprise。Standard只包含了Horizon View客戶,Advanced則包括了整合儲存的虛擬化儲存軟件vSAN、Mirage和 Fusion Pro。Enterprise則加進了雲自動化和上述自助功能、分析和性能監察等。而舊的Horizon套裝軟件則將停止出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