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智能路燈面世 愛立信展示萬物互聯「網絡社會」

迎年流動網絡迅速發展和普及,催生了不少新技術和應用,而物聯網更是最備受關注的未來趨勢之一。愛立信5年前就提出「網絡社會」(N etw orked Society),今年亦在其IC T趨勢報告中繼續預料,隨著無處不在的寬頻網絡覆蓋,一個全面互聯的「網絡社會」正在興起。

事實上,萬物互聯並非只在構想階段,愛立信香港科技總裁李仲明表示,不少產業已將網絡連接功能加入產品之中,更帶動新企業模式,為各行業的生態系統發展和轉型提供基礎,其中,「車聯網」正是一個好例子。「汽車和網絡互聯,不但駕駛人士可直接從車內屏幕訪問各類應用,也為汽車工業提供嶄新的經營模式,例如車子的零件問題可即時傳送到供應商,加速維修工序;萬一遇上意外,也可自動報警及通報保險公司,而且可拉近服務供應商和客戶的距離,提高顧客忠誠度。」

李仲明指,「網絡社會」的興起同時又相應推動網絡的發展。「因為眾多互聯物件對網絡的需求不一,例如監控裝置須傳送影片,對頻寬有一定要求;而火災警報系統則要將延時(Latency)降至最低;付款系統最講求網絡安全。」他解釋,未來的網絡發展方向在於有能力滿足多元化的裝置需求。「所以新一代5G 網絡,並非要淘汰現時的制式,而是令網絡進化至可應付不同的裝置需求。」

零基站方案

面對潛力巨大的流動市場,愛立信去年投入50億美元進行研發,並推出了「點系統」(R adio D ot System )微型基站以應對4G 室內覆蓋問題。然而城市的高密度發展,也為網絡供應商製造另一個難題,愛立信遂與飛利浦合作,以「零基站方案」(Zero Site)巧妙拆解。

「都會人口正以每小時7500人的速度不斷增長。及至2019年,流動數據流量預計將增加10倍,城市對於可持續照明解決方案、提升流動數據容量,以及擴大網絡覆蓋範圍的需求有增無減。」

愛立信與飛利浦聯手推出的聯網LED 路燈方案,將網絡設備安裝在路燈燈柱中,幫助網絡供應商改善流動網絡的覆蓋和性能,同時緩解以往城市在規劃網絡設備位置時雜亂無序的情況。李仲明指,方案正好解決了城市當前面臨的兩大問題,既不額外佔用珍貴的空間資源,同時能擴大城市行動網絡的覆蓋,為城市居民帶來更好的資料傳輸體驗,並提升道路照明條件和安全性。

李續指,「零基站方案」只是起步,未來網絡基礎設施將能以更加靈活的方式,實現人和不同物件之間的互聯,聯網汽車、智能家電、聯網物品將層出不窮,迎來真正萬物互聯的網絡社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