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EMC推Vipr實現物件儲存 支援建構雲運算平台


EMC是全球最大儲存廠商,去年發表了軟件定義儲存產品Vipr。Vipr可說是EMC最難以理解的產品之一,用於建構未來用於雲運算的軟件定義數據中心,針對問題異常複雜,也極具前瞻前,從中卻可窺見,EMC對於未來軟件定義儲存的發展方向。

EMC高級軟件部門亞太日本區經理Brent Franich表示,從主機時代直接儲存的第一平台,演變至網上和主從架構以SAN為主儲存的第二平台。目前,雲運算、大數據、社交媒體、流動應用興起,用戶以億計,支援數以百萬計應用,EMC稱之為儲存的第三平台。服務供應商追求更低運作成本,並要求採用開放規格的硬件,隨時可加入新儲存硬件和互連,並並自由選擇切換管理介面,符合上述的期望,幾乎只有實行「軟件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d storage)。

雲運算數據中心之內,包括不同格式儲存列陣。Vipr能統一SAN區塊(Block)、近期流行NAS儲存,更重要是支援管理新興「物件儲存」(Object Storage)。

物件儲存觀念有點像代客泊車,應用只憑Metadata向儲存找回資料,而毋須通過指定儲存位置。物件儲存最大優點是簡單;以流動應用來說,存取位置不須預定路徑和實際位置,只要指定所需儲存性能和特點,系統自動作出配置,即使儲存環境出現變化,應用也毋須修改,只要利用「泊車卡」,就可向儲存系統自動找回數據。

首先,Vipr控制器虛擬化不同儲存設備,彈性應付不同應用負荷,甚至是I/O速度,不論任何SAN或NAS,都可通過Vipr變成統一資源池;例如VMAX、VNX、Isilon以至XtremIO,甚至第三方儲存系統,Vipr也可整合其他儲存作共用資源,一般功能儲存列陣或個人系統上硬盤,可整合供較基本性能和價格儲存用途,針對不同儲存性能要求。

Vipr甚至可管理新興的虛擬控制器儲存系統,類似VSAN和Nutanix等,根據不同服務要求配置。

物件儲存大勢所趨

雲運算的規模極大,不少數據中心必須反思建立儲存的方式。隨著非結構性數據大量增加和流動應用冒起,物件儲存可說大勢所趨。物件儲存中又以Amazon的S3最著名,可通過REST、SOAP和BitTorrent高階語言簡易存取,又支援不同性能和體積,據說其物件存取架構,已儲存超過二兆物件,擴充能力可想而知。雲架構開源方案OpenStack也是實踐物件儲存另一種方式。此外,HDS也跟Verizon發展物件儲存架構。Vipr則是EMC供雲服務物件儲存的方案。

Vipr可集中了SAN和NAS設備,除了可整合VSAN等新興虛擬儲存,甚至可整合不同儲存體上直接儲存(DAS),甚至直接管理OpenStack上儲存服務,例如Swift內不同格式設備,再根據其性質,指派往不同應用和虛擬平台。Vipr也可通過VMware的VASA介面,自動探測管理儲存設備的性能,自動納入不同儲存資源池,再分配出去。

Vipr也可整合VMware雲運算平台各項功能,包括vCloud各項性能,管理其他公共雲服務,例如比較IT服務配置私有雲和公用雲的成本,以實現混合雲。

自動化儲存管理配置

從儲存角度,資料量愈來愈龐大,如何解決眾多儲存之間互通,支援數以萬計應用的獨特要求,必須通過軟件定義的數據中心。軟件定義數據中心的理念,是軟件定義儲存,過程中包括了精髓是「抽象化(Abstract)、統一資源池(Pool)和自動化(Automate)」儲存設備。簡單地說,中央控制板面可根據應用要求,隨時在儲存資源內,撥出符合應用要求性能和服務協定,應付結構或非結構的數據,甚至是物件儲存,完全以自動化管理。

Franich表示,類似FalconStor或HDS等儲存控制器,固然可虛擬化第三方儲存設備,但除了額外授權費,in-Band操作模式,擴充時會遇上樽頸,數據經過單一儲存控制器。

ViPR儲存控制器不處於數據和儲存系統的Datapath中間。交接完成後,處理數據仍由個別儲存控制器處理,不會形成樽頸。

Vipr控制器可虛擬化不同儲存,抽象化儲存設備,成為統一資源池外,也可根據不同要求,例如IO和穩定性,作針對性配置。Vipr也可讓用戶自助申請分配儲存,自動化管理和產生使用率報表等。

EMC的Storage Resource Management (SRM) Suite則可配合Vipr新版本,自動化管理雲運算環境,例如自動將特定應用,自動對應至適當儲存,優化使用效率,確保所有數據皆符合數據保護的法規要求,或者達到某種程度的高可用性。

Vipr也具強大數據服務(Data Service)功能,除了支援Snapshot、複製和災難復原,甚至支援大數據分析Hadoop的HDFS格式,工作量自動分佈至不同儲存。Franich表示,災難復原方面,Vipr支援Symmetrix遠程複制SRDF,也可同時管理在VMware通過虛擬平台SRM等遠程災難復原管理,也可以支援不同廠商制式。

他認為,Vipr實行所須時間和風險遠低於OpenStack。Franich強調,Vipr不是開源案,但同樣支援開放標準和不同廠商硬件,支援不同公共雲,可配合VMware的vCloud實施混合雲,並進行統一管理。

目前,Vipr屬於自由下載,非商業用途更可免費使用。Franich表示,Vipr其中一項特色是非常容易安裝,一般人皆懂得使用,毋須委托大批外部專業人士實現,並可隨時從EMC網站下載試用。

「尼羅河」計畫創建雲運算中心

EMC 香港區環球服務總監郭榮忠表示,自動化儲存管理是不少數據中心,邁向雲運算首要目標,因此不單虛擬化儲存,也必須支援中央化管理。

Vipr可隨時隨地虛擬化任何的儲存設備,情況有如手機上App。他預料五年內,大部分儲存將轉移至採用商品化儲存,EMC也推出了「尼羅河」計畫,以混合形式出售儲存設備,可跟據客戶獨特要求,採購不同儲存組合,建立類似Amazon雲運算數據中心。任何形式的儲存,均可通過Vipr虛擬化集中化,再中央配置。符合軟件定義優點,儲存組合可隨需改變。

郭榮忠說,Vipr軟件定義儲存最大的潛在用戶,仍是雲運算服務供應商,他們必須擁有眾多不同格式儲存,馬上滿足客戶性能和價格要求。雲運算採用不同品牌儲存,更需要虛擬化儲存,隨時滿足不同應用性能、可用性和價格水平。此外,Vipr針對不同儲存平台儲存複製功能,從不同硬件層面,以至虛擬化技術如SRM,容錯方面有更多選擇自由。

郭榮忠指,Vipr可平行滿足不同儲存層面,從硬件以至虛擬平台的技術要求,正是基於支援不同開放標準,兼容儲存方案。相對而言,許多儲存廠商的虛擬方案,只能於封閉和專屬環境內提供解決方案,Vipr則更靈活和廣泛支援不同標準,此正是軟件定義儲存最大賣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