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亞太地區數碼營銷水平被拋離


數碼媒體的無處不在,令顧客何時何地均可接收所需資訊。而數碼營銷比起傳統營銷,更能得到顧客信任,且更能了解他們,從而提供個人化的服務,因此數碼營銷逐漸受不少國家重視及採用。

Adobe與CMO Council共同合作第三份年度報告《Adobe APAC Digital Marketing Performance Dashboard》,顯示絕大多數受訪者(93%)相信,數碼營銷可為他們帶來競爭優勢。但調查亦顯示,各國對各項指標有不同的表現,新加坡、澳洲及印度等國家,得到強大的行政支援及數碼倡導,成績超越其他國家;而南韓、中國及香港則為爭取行政支援和技術短缺而煩惱。

該報告根據澳洲、紐西蘭、中國、南韓、新加坡、香港及印度等亞太區國家的數碼營銷使用、受歡迎程度,與成熟水平作為參照,評估了超過800位市場營銷人員對於數碼營銷的看法,當中有來自不同行業的亞太區資深市場營銷人員參與是次研究,其中44%的受訪者為副主席或更高職位。

香港缺乏技術支援與行政人員

數碼營銷已經被各國普遍使用,而報告顯示那些有高級行政人員強力支援以利用數碼營銷的國家,逐漸取得領先位置。於2014年,澳洲營銷總監在組織內,對數碼營銷策略及計畫的擁有權為54%,其次為印度(42%),而香港只有不足一半(41%)的擁有權。營銷人員不能全權利用數碼營銷,則由於對投資回報率(ROI)的顧慮。在整個亞太區,對數碼營銷的ROI顧慮,由 2012年的17%,輕微上升至2014年的21%;而香港營銷人員對ROI的顧慮,更是稍高於平均水平。縱使數碼營銷在世界各地已取得一定成績,但有如香港對學習採取開放態度的地區,卻依然不相信數碼營銷的ROI,此懷疑態度阻礙了企業的採用率,使香港逐步被其他地區超隨著整個亞太地區數碼專員人數不斷增加,目前的技術水平已稍見改善,由2012年及2013年的13%,上升至2014年的15%。可惜各國之間的差距卻逐步擴大,澳洲依然領先(26%),香港則在調查地區中排行最尾(7%),遠遠低於平均水平,可見數碼營銷技術仍與各國有一段距離。此外,在亞太地區,使用分析和報告技術的營銷人員維持穩定(74%),但是領先國家正超越其他地區。在澳洲,91%的營銷人員會使用分析和報告工具,其次是新加坡(79%)、印度(77%);而香港則倒數第三(73%)。報告亦發現,營銷人員沒有超越較基本的測量。當問及他們有否測量整個活動周期,當中只有4%的香港營銷人員正面回應,而整個亞太區的平均水平為13%。但有60%香港的營銷人員表示,他們正測量他們在數碼營銷活動所得的結果,比去年的47%有所上升,顯示香港營銷人員的技術與意識正提高,但與其他領先國家的差距依然很大。可見,若再不改善技術差距和缺乏高級行政人員支持兩個致命傷,將會繼續令香港等亞太地區國家被澳洲、新加坡和印度等遠遠拋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