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聯想集團完成收購IBM X86伺服器業務


聯想集團於北京起家,崛起後雖佔25%亞洲市場,但要以當時相對不太高的知名度打入歐美市場仍有點困難。聯想最終於2004年12月,正式宣布以17.5億美元收購IBM全球個人電腦業務(包括ThinkPad系列),藉此拓展國際市場,因而一躍成為全球第三大PC廠商。

十年過去,聯想進一步拓展國際業務,並於10月1日正式完成收購IBM x86伺服器業務,隨即成為全球X86伺服器第三大廠商。是次收購建基於聯想收購IBM全球個人電腦業務,此後,雙方建立起長久的合作基礎,促使聯想堅信這次收購x86的計畫,也將非常成功。聯想這次收購的,包括:System x、BladeCenter和Flex系統刀鋒伺服器,以及交換機(Flex System blade servers and seitches)、基於x86的Flex整合系統、NeXtScale和iDataPlex伺服器以及相關軟件、刀鋒網絡(Blade networking)和運維。而IBM則保留其System z大型機(System z mainframes)、Power Systems、儲存系統、基於Power架構的Flex伺服器,和PureApplication應用平台以及PureData設備。

收購後注重產品整合

收購完成後,聯想將作為IBM的原設備製造商(OEM),並轉售IBM的業界領先儲存,和軟件產品組合中的特選產品,包辦IBM入門級和中階Storwize儲存產品系列,基於開放式磁帶儲存技術(LTO)的產品,IBM快閃記憶體陣列,和IBM系統軟件組合中的產品;後者包括智能網雲,通用並行方案,和平台運算解決方案。

通過此策略性聯盟,聯想可提供更加複雜的企業級IT解決方案和產品,並能更全面地滿足企業對數據中心的需求。

對於收購計畫,客戶最擔心的問題往往是合約及產品質素,但聯想則打下強心針,表示在收購IBM x86伺服器業務後,產品將維持IBM的標誌約一年時間;此外,也會沿用 x86產品的規劃,包括Flex和基於x86的PureFlex整合系統,並將不斷推出相關創新產品。而IBM亦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代表聯想為企業提供維護服務,而聯想亦會有專責部門監察服務質素,因此企業將可以享受無縫的過渡。

「隨著IBM x86伺服器業務收購交易的完成,聯想將再添一項全球業務,進一步壯大我們在企業級設備和服務方面的實力。」聯想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楊元慶表示,「目前,我們將專注於業務的順利整合,為用戶提供平穩暢順的過渡。憑藉聯想的全球化、高效和卓越營運,結合IBM的品質保證、創新和服務,我們有信心充分利用這些競爭優勢,推動盈利性增長。」

聯想集團每十年便有一次大計畫,繼收購IBM全球個人電腦業務後,今年則收購IBM x86伺服器業務。另外,聯想亦正進行從Google收購Motorola Mobility的項目;待交易完成後,聯想料將躋身成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廠商。在未來十年,聯想透露將專注三方面的發展,包括:終端客戶的流動裝置、企業級的儲存設備,以及雲運算技術,以擴大聯想在智能手機及雲運算科技等市場上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