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Veeam推免費終端保護軟件 助提高數據中心可用性


近年,Veeam可說成長最迅速的獨立軟件公司。2008年,Veeam從僅有十名員工,2014年全球已僱用超過一千二百員工。Veeam集中發展虛擬平台的數據保護和管理功能,故以虛擬機器英文發音命名。

Veeam針對虛擬平台的數據保護方案,產品集中為VM備份和數據保護,具備遠端複制、冗餘刪除、壓縮等功能。Veeam數據保護功能獲得不少服務供應商採用,本港大部分服務供應商早已轉用了Veeam保護數據。Veeam增長極為快速,每月全球上客速度超過四百,全球有超過十一萬用戶。

今年首季,Veeam客戶總數突破十萬,按年授權增長近五成,收入更增長超過五成。去年Veeam全年收已超過二億美元,今年預計達五億。估計2018年前,Veeam收入將突破十億美元。

Veeam行政總裁Ratmir Timashev表示,Veeam從創業開始,一直毋須創投基金注資,並沒集資需求,也沒上市計畫,因此專注產品開發。Timashev表示,隨著企業系統停頓成本愈來愈高,數據中心可用性更關鍵。

傳統的備份方案,須長時間才從備份恢復數據。Veeam的快速恢復功能,確定數據絕對可還原成功,並支援遠端災難復原,內建冗餘刪除及數據壓縮等,可隨時測試備份恢復能力,甚至作為虛擬實驗室(Virtual Lab),供版本升級或更新修正(Patch)套件前,先在備份中模擬現實的環境,測試運作的效果。

今年底,Veeam再推出8.0版本;包括更多數據管理性能,積極加強與服務供應商合作關係。Timashev表示,Veeam六成收入來自歐洲,亞洲區仍處起步階段,將加強亞洲區投資。他估計,中國內地大型企業會率先採用Veeam,首先加強營銷網絡,再加入支援兩元碼及本地語言介面。

推免費終端保護軟件

以往,Veeam集中保護虛擬平台,最近公佈了Veeam Endpoint Backup FREE,為終端設備作備份。Veeam Endpoint Backup不單免費,還可備份Windows桌面到不同儲存、NAS,甚至雲端,也可備份Windows的伺服器(支援2008或更高版本),備份後可還原到相同或不同硬件設備。如果備份環境中已經有Veeam,甚至可只還原備份中特定的檔案。

以往,Veeam集中於虛擬平台,只支援備份VMware和Hyper-V上的虛擬機器。

Veeam Endpoint Backup為該公司首項支援實體機器的備份軟件。Timashev表示,雖然Endpoint Backup功能媲美專業備份軟件,但未有打算收費。但是,大規模部署的管理軟件,則可能需授權收費。

外間指Veeam只集中於備份產品,Timashev不同意Veeam只是單一產品。

「Veeam理念是簡化商業的合作關係,儘量減少產品線的SKU種類。例如我們不按應用的Agent收費,也不會按產品功能逐項收費。Veeam產品包含了對手產品的不少功能,合作夥伴可更簡單銷售和安裝。」

傳統上,備份往往按應用備份功能,甚至不同應用Backup Agent逐項收費,而Veeam已內建了Exchange、SharePoint、SQL、Active Directory的Explorer,直接從備份中還原個別檔案。Timashev說,Veeam提高數據中心可用性,不再限於集中於備份功能,而更可快速從備份恢復任何數據,短時期內恢復操作。一般而言,十五分鐘內可恢復任何VM系統;也可持續備份數據,系統故障損失的數據也不超過十五分鐘。

新版本加入數據管理功能

Veeam新版本命名為Veeam Availability Suite v8,除了支援加快速遠程備份,也可以調校備份所使用的I/O,以免影響正常作業;例如備份發現系統I/O負荷太高,或正進行數據庫維護,可自動減慢備份I/O要求,避免影響正常作業。v8版本甚至支援從已複制VM的Replica作為備份,完全不影響作業中的系統。

Veeam在服務供應商市場佔有率極高,又隨Availability Suite v8宣佈推出Cloud Connect產品,服務供應商推出遠端備份的「基建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支援多租戶環境及毋須建立VPN,數據自動加密,甚至可利用廣域加速。本港多家服務供應商正測試Cloud Connect,預計下年度會推出。

澳洲服務供應商ZettaGrid為首家於澳洲推出 Cloud Connect,據ZettaGrid技術總監Nicki Pereira說,他們曾測試不同數據保護工具作IaaS用途。「其他廠商工具,操作過程甚為複雜,甚至無法為建立自動化環境。」

「Veeam優點為容易建立多租戶環境,可讓用戶自行通過入門網站,定義用量和服務需求,大幅減少行政工作,其他工具則缺乏類似的自動化功能;加上擴充能力有限而放棄。」

Veeam產品策略專家Rick Vanover表示:「Veeam通過多部VM作為備份代理(Proxy)的架構,以分散方式進行備份,故此擴充能力極佳。代理本身也可作負載平衡,一來可減少VM數據,也確保備份必定會成功。新版本壓縮比率更高,服務供應商可大幅減少配置Proxy的數量。也大幅減低部署成本。」

CBRE以Veeam簡化數據保護

CBRE則為國際性的地產諮詢管理公司,分別於香港和悉尼都建有數據中心。CBRE亞太區基建董事Darren Warner說,他們位於澳洲布理斯班數據中心,曾遇大規模的水災,早不採用磁帶備份,改用了Veeam互相備份到不同數據中心,也進一步推高系統的可用性。Warner表示,Veeam冗餘刪除(Deduplication)比其主流廣域優化工具還快,令香港和悉尼兩地互相保護應用。

「兩地數據中心毋須利用Riverbed等廣域優化,即使兩地距離甚遠,MPLS專線延遲率超過150ms,Veeam毋須任何裝組,優化比率仍遠超Riverbed。」Darren Warner說:「CBRE可利用Veeam備份數百個VM至不同地點,任何異地VM均可於10分鐘內恢復運作。」

CBRE也利用Veeam作為不同SAN之間資料和應用的轉移。「CBRE進行不少收購,各家公司所用儲存裝置和網絡環境都各有不同。但Veeam卻可安裝在不同SAN/NAS儲存內,再利用遠端複制備份至悉尼和香港的數據中心,再以Veeam「虛擬實驗室」功能,先確定所有應用運行無誤後,再選在半夜或周末,沒有資料更新之時,正式轉移應用,而過程往往不須十分鐘,應用即從異地轉移到數據中心。」Warner說,即使轉移應用相距極遠,過程仍然順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