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IBM認知運算技術進軍香港 Chef Watson人工智能創作食譜


人工智能的電腦技術發展多年,可通過與人類交談,幫助解決問題,也可通過人類自然語言吸收知識;而IBM稱之為「認知運算技術」(Cognitive computing)。

知識爆炸,人類已追不上知識數量增長,必須借助電腦。雖然說,搜尋引擎瞬間可翻查大量資訊,並找出正確答案,認知運算更進一步,可通過不斷學習,掌握事物發展規律,參考過往的模式,建議最可能答案,甚至想出新的主意。

IBM超級電腦Watson,曾參加美國電視直播的常識問答遊戲Jeopardy!,擊敗兩名常識冠軍,證明人工智能技術可理解人類語言,通過思考作出判斷。但贏得問答遊戲冠軍,不算解決實際問題,充其量證明Watson記憶力驚人,並可交談回答人類提問。

IBM再以Watson陸續解決更複雜難題;如花旗集團曾計畫以Watson閱讀文獻,研究客戶投資組合,分析風險並提供建議,但仍處理試驗階段。

但證明Watson不單可理解問題,還懂得找正確答案,舉一反三,從研究案例作出決策,似乎並不容易。IBM也跟多家醫療機構合作,Watson向病人建議療程,也亦處於實驗階段。

明年,Watson會幫助明尼蘇達州Mayo Clinic,為癌症病人匹配新的臨床治療試驗。Mayo Clinic為研究複雜病症的醫學基地,每年全球有超過十七萬宗治療癌症臨床試驗,Mayo Clinic就佔八千宗。醫生決定病人應適當治療步驟,須參考以往臨床經驗,也須當機立斷。Watson通過研究全球癌症病歷案例,迅速建議治療方式。

IBM開發Watson另一種用途,就是研發食譜。Watson以大數據分析,了解不同食譜味道及食材的配搭。過去數年與「纽约烹飪教育學院」 (ICE) 廚師團隊合作。Chef Watson數據庫掌握成千上萬的食譜及常見食材及口味配搭。IBM想證明人工智能,也可解決日常起居飲食問題。

IBM香港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合夥人陳耀文,介紹了Chef Watson創作的奧地利朱古力墨西哥卷(Austrian Chocolate Burrito)、比利時煙肉布丁 (Belgian Bacon Pudding) 、克里奧爾羊肉蝦餃 (Creole Shrimp Lamb Dumplings)。本地廚師楊尚友(Christian Yang)也透過Watson啟發,創造出Christian’s Deviled Almond Cronut Holes食譜。

奧地利朱古力墨西哥卷罕有混合了牛肉和朱古力兩種食材,而比利時煙肉布丁,則以煙肉和蘑菇創作甜品,兩者均比較難想像配搭。IBM中國香港總經理戴澤棠說:「隨著IBM大數據分析和認知運算等發展,電腦不但可讓烹飪更具創意,更兼顧營養價值和味道。Chef Watson的研究證實,認知電腦已具創造力,通過模擬人類喜好,為人類帶來無限創意。」

陳耀文說,Chef Watson可為長期病患或學童配製,既健康又不致敏,美味而又具營養價值的菜式。

Google和蘋果電腦均加快開發類似人工智能技術;包括了蘋果Siri技術,Google則設計用於人工智能的「量子處理器」(Quantum processor)。最近,IBM推出了Watson Ecosystem和Watson Developer Cloud,鼓勵更多開發人員藉Watson雲端服務,開發人工智能的應用。今年,IBM再舉辦Watson Mobile Developer Challenge,優勝者包括了可根據個人病歷,通過Watson雲端運算,作初步診斷流動應用GenieMD。相信未來Watson人工智能支援的App,將陸續出現。

IBM更公佈了IBM「智有新煮意」大賽,9至11月分三輪舉行,每次以一道菜式為題,參賽者以最南轅北轍食材作配搭,創造全新菜式,並由名廚楊尚友擔任評判,挑選最驚喜滋味,並親自烹調示範得獎者菜式。詳情參閱:http://www.ibm.com/hk/campaign/food_innovation/cooking.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