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2015年科技趨勢趨勢預測


踏入12月,是時候回顧一下這個出現眾多被稱為顛覆性IT技術的一年,同時展望未來,引頸以待萬物互聯的新世代降臨。就快將過去的一年,EMC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梁成琯針對全球IT環境,及科技趨勢觀察所得,認為第三平台技術、混合網雲、軟件定義(Software-defined)和快閃記憶體儲存技術相當亮眼,值得關第三平台技術是2014年IT業界最矚目的科技趨勢,特別是流動應用程式,及社交媒體方面,今年可謂大放異彩。第三平台技術為企業製造了大量數據,形成「數據湖泊」(data lake),而企業已開始意識到可從這數據湖泊中,提取具有商業價值的資訊,著手籌備與海量數據相關的業務計畫,探討採用第三平台技術的可行性及效益,達成簡化管理、提高效率、提升資訊系統安全性,及應付法規要求等目小題:軟件定義單一操作

另一方面,企業為追上瞬息萬變的業務需求,亦逐步採用混合雲模式,既享有私有雲的可信任性、控制性和可靠性,同時亦得享公共網雲的簡易性、低成本及靈活性。混合網雲的管理簡易、靈活並具成本效益,能協助企業實現IT即服務(IT-as-a-service),提升競爭力。

不過今年最多相關報導,而企業往往未能充分的新技術,莫過於軟件定義。「全盤虛擬化」(Virtualize Everything)是此趨勢的核心概念,可透過建立軟件定義數據中心來實現。軟件定義數據中心令企業可於單一平台上收集、存取、管理及分析數據,從而提高管理效率和可操作性,亦讓企業以最低的成本,支援和運行傳統企業應用程式。使用單一軟件操作,更能促進簡易和高效率的用戶體驗。EMC的一項調查顯示,高達74%的本地受訪企業認同,軟件定義儲存等自動化解決方案,是促進業務增長的首要關鍵。

全球數據呈爆炸性增長,企業落實數碼化,需要更高效能的儲存技術,難怪快閃記憶體儲存技術市場,今年的增長額以倍數上升,當中以銀行及金融機構增長最大,因為這些行業講求極低遲緩、最高效能,和最快速的儲存系統。而為了應付全新工作負載和業務發展需求,企業亦已開始採用可進行線性擴充、功能全面、以及「Always-on」的同步數據服務。

展望2015四大重點科技

踏入2015,梁成琯預期軟件定義模式將繼續強勢,會被業界廣泛採用,並配合物聯網發展。於不久將來,近乎每個行業都會被軟件重新定義,大部分軟件很可能會部署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以至汽車、客機引擎、運動鞋等數十億個擁有獨特識別器,且能連接互聯網的日常物件上,形成數據與資訊互通的物聯網。他認為,企業將憑藉軟件定義提供統一的用戶,而這項趨勢更將無可避免地延伸至數據中心基建中。因此,儲存陣列、伺服器、網絡,以至整個數據中心,未來更將會被智能軟件統一管理。

此外,他相信實時數據分析將帶動快閃記憶體儲存需求上升。「未來將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利用數據建立客戶關係,利用海量數據軟件,實時捕捉客戶於流動網絡中的消費行為。我們預期,企業較以往需要即時分析更多的非結構性周邊數據,令內存數據庫(In-memory Database),及快閃記憶體儲存的需求上升。」未來,市場可望推出機架級規模的快閃記憶體儲存,為新一代海量數據應用程式,提供高度I/O效能、速度以及更大的可擴充性。

而應用程式進程方面,則將轉向以用戶為本,並加快開發週期。梁成琯料為流動裝置而設的軟件,明年的發展步伐將加快,推動更多企業革新其應用程式。而這些軟件的開發進程,將從既有預先羅列用戶需求,「由上而下」循序漸進的瀑布開發方式(Waterfall Development)推動,改為以用戶為本、開發週期較短,及回應需求轉變速度較快的敏捷開發模式(Agile Development)推進。

資訊科技投資持續增加,非IT職能部門的開支比例料有所提升。隨著應用程式開發進程改革,來年IT部門的職能亦將會有所改變。IT營運將集中由IT部門主理,而應用程式開發的責任,將會分散至其他部門,以更貼近用戶需要。因此,除了資訊科技總監外,其他部門主管,甚至更高級的企業管理層,有望來年進一步了解科技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並了解其如何協助提升競爭優勢,促進業務創新。

去年,不少企業增加在IT虛擬化方面的投資,而非IT職能部門所承擔的開支比例亦愈來愈高,預料這項趨勢於2015年將會持續,尤其是在有關應用程式開發、建立,及擴展虛擬化平台諮詢服務等方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