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IBM宣佈SoftLayer多項合作 躍升為PaaS功能最廣泛平台


IBM公布雲運算的多項策略,其中包括與微軟及SAP的合作,以擴大雲運算的企業應用平台。IBM的雲運算平台Bluemix,支援以.Net架構開發的軟件,而SoftLayer則可採用SAP的記憶體運算技術HANA,以雲運算方式,分析和管理大數據。

由於Bluemix上多項服務,均於SoftLayer之上推出,令SoftLayer一躍成為不少開發企業雲應用不貮之選的平台。

IBM推出的「平台即服務」架構(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BlueMix,建基於開放平台標準Cloud Foundry(CF)之上。而CF已成為企業主要的PaaS標準,較諸Redhat的OpenShift平台等,獲得更多開發人員採用。

BlueMix上所開發、測試、部署自動擴展應用,開發人員可毋須再操心數據存放方式,負載平衡,路由設定、數據連接、容量和擴充等問題,全部皆可交由CF的平台自行管理。CF作為開發PaaS的意義,也不單在更容易開發出具擴充和安全的雲應用,也由於應用一旦開發,也可自由移植至不同CF平台上執行,企業也可從隨時可從內部基建,轉移應用至外部不同雲供應商,包括SoftLayer等支援CF的平台。

長遠來說,PaaS可讓企業毋須坐擁和管理大量IT基建,只集中於開發應用然後透過支援CF雲運算服務,隨時按需要,轉移應用到不同平台執行,再輕易建立大數據應用和數據湖泊等功能。

目前,市場上主要PaaS平台,可數AWS和微軟Azure。但Azure只以微軟的技術為主導,AWS除了大量數據庫可供馬上開發,甚至包括大數據Redshift和兼容MySQL,性能更佳的Aurora數據庫,不過開發後只能限於AWS上執行。

但CF則容許企業先於內部開發,再轉移外部雲平台上執行。應用可以隨時於私有雲或公有雲轉移執行。但是AWS也可支援CF,任何CF開發應用,也可直接轉移AWS之上於CF的instance上執行。

最近,BlueMix再宣佈支援.Net架構,並與微軟合作加強應用互通機制。微軟Azure可運作IBM的中間件,如WebSphere Liberty、MQ、DB2等。IBM宣佈又與SAP等合作,旗下的SoftLayer成為首家營運商,也是迄今本港唯一可提供SAP HANA平台的服務供應商。

IBM收購SoftLayer後,除了加入支援BlueMix,可執行任何CF應用之外,上述與微軟合作關係,也頓時令SoftLayer成為企業應用方面,功能最廣泛功能的PaaS服務。原因是BlueMix可執行.Net應用,代表熟悉微軟平台開發人員,可利用.Net平台開發支援BlueMix的雲應用,有利於大量已於.Net平台開發企業應用,迅速移植BlueMix之上,享受PaaS自動擴充和跨平台管理優勢。

另一方面,SoftLayer支援HANA,則可加快SAP的用戶過渡到雲平台上;而第三方開發人員也可利用HANA,開發HANA記憶體數據庫上的各種雲應用。此外,新增SAP用戶也可透過SoftLayer雲服務,加快SAP部署;以往計畫和預算系統容量,往往拖慢SAP系統的上馬過程。

據IBM企業策略副總裁Christian Klezl表示,單純採用CF開發雲應用,並不代表完全支援雲運算,而BlueMix則讓客戶從單一介面,管理和移動雲平台和內部的CF應用,操作上完全沒有任何內外的分別。開發人員不單迅速開發出支援BlueMix應用,也毋須擔心將來部署地點和管理的方式,甚至安全考慮等問題。

Klezl解釋,以往應用開發時均不是基於雲運算平台上開發,如果跟雲應用整合,將帶來大量困擾。IBM中間件WebSphere也提供Cast Iron雲整合功能,也讓開發BlueMix程式,無縫整合到傳統平台的應用,省卻整合的成本和傳統應用接合至雲平台的功夫。

IBM與多家商業夥伴,也部署不同了BlueMix的服務,以便開發人員更迅速開發出企業級應用。例如IBM的MQ Light,可在BlueMix上連接不同語言開發的元件,可利用第三方的元件,加快雲運算開發速度。目前,BlueMix上已有五十多項類似的服務,直接供開發人員取用,其他供應商往往只是提供CF平台,缺乏開發企業的功能,只能純粹開發兼容CF的雲應用,BlueMix則可針對複雜的企業運算環境,甚至順利轉移傳統應用,直接移至PaaS的運算環境之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