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發展綠色數據中心推動可持續發展


隨著雲運算和海量數據的普及,香港企業對高效數據中心服務需求日增,對關鍵應用系統的支援尤其殷切。數據中心的存取量迅速增加,加上土地不足,以致趨向部署耗電量較大的高密度伺服器。惟產生大量熱力,惡性循環以致需更多電力供製冷之用,大大提高數據中心耗電量及營運開支。面對不斷上升的電力成本,加上全球暖化問題,發展綠色數據中心頓成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

目前,本港已具備發展綠色數據中心的關鍵技術,其中,高能源效益的製冷方案,如熱/冷通道封閉(Hot/Cold Aisle Containment),及精密空調(Precision Air Conditioning)、數據中心基建管理方案(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DCIM),以及預製數據中心模組(Prefabricated Data Center Modules)等,都是推動綠色數據中心發展的重要科技。

採革新製冷方式

要提升高密度數據中心的能源效益、降低科技能源消耗,施耐德電氣信息技術業務發展經理黃文滔認為,革新的製冷方式、採用數據中心基建管理(DCIM)軟件和模組化方案,是企業的最佳答案。

黃文滔闡釋,指傳統的機房式製冷(Room-based Cooling)因無法全面為IT設備提供有效製冷,產生不少熱點,無法達到理想的製冷效果之餘,更會增加供電成本。採用EcoAisle通道封閉系統作製冷途徑,讓製冷效果直達IT 設備,是直接減低耗電成本的關鍵。當中包括冷通道封閉系統(Cold Aisle Containment System,CACS),及熱通道封閉系統(Hot Aisle Containment System,HACS)兩類:前者將冷空氣經地板輸送至封閉空間內,讓冷空氣直達當中的各組 IT 設備,故毋須耗用大量電力輸出溫度過低的空氣;後者則把封閉空間內來自機櫃的熱空氣,經封閉空間直接導入製冷系統,令製冷效果更理想。

此外,行級製冷(Row-based Cooling)則為另一確保數據中心設備,能高效運作的重要元素。行級製冷的冷空氣路徑,較一般的機房式製冷系統為短,免除為整個房間提供全域製冷而令流動途徑曲折,更可準確將冷空氣傳送至IT設備,同時減省製冷機組風機的能耗。採用行級式的製冷架構,可根據不同行級IT設備的密度調整製冷容量,而且更易預測製冷表現,確保製冷機組可發揮最佳的製冷效果及效能。

利用數據中心基建管理軟件

數據中心基建管理(DCIM)方案,提供集中的控制及監控管理、數據整合、資產管理、容量及變更管理,以及數據中心內的能源管理。DCIM更可於整個數據中心的生命週期中,協助收集和管理有關中心資產、資源運用和運行狀況的數據,並於適當的時間傳遞正確的訊息予相應用戶,讓IT團隊能優化數據中心的性能和能效,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施耐德電氣的StruxureWare Data Center Operation 7.4 版本,即能優化數據中心托管管理、能源監控和網絡管理,有助數據中心和設備管理人員釋出供電容量,建立合適的實體基建,並整合現有的數據中心基建管理系統,從而節省投資成本及營運支出。

「綠色數據中心並非紙上談兵,本地一大學為實現可持續發展校園的願景,建立全新綠色數據中心,即採用了施耐德的Turnkey Solution,包括DCIM以及製冷方案,藉其模擬功能,協助設計數據中心及優化基建容量,以改善中心內供電及製冷的分佈,同時實現智能能效管理。」

採用模組化方案

相比傳統建立數據中心的過程,需要涉及多方供應商的部件,以及較長時間去設計數據中心的基建設施,預製數據中心模組(Prefabricated Data Center Modules)可提供標準化、可擴展、預先組裝的數據中心元件,包括:供電、製冷、機櫃的集裝式(Containerized)模組,作為「一站式」設計及部署數據中心的方法,能大幅節省部署數據中心的時間及成本。

預製模組將規劃及實施數據中心週期的重心,從現場施工轉變為現場整合預製組件,從而更準確地預測其性能;加上模組式的設計,企業可隨時按需增加組件,以便日後擴展各項組件的容量及增加靈活性,免除因為規劃不周,令日後數據中心出現「過分擴容」的情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