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微軟與理大電子計算系 成立聯合智能運算實驗室


微軟與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宣佈成立聯合實驗室(PolyU-Microsoft Smart Computing Laboratory),支援智能運算(Smart Computing)技術應用研究及教學活動,促進相關應用開發及推動智能運算。

理大電子計算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曹建農教授表示:「智能運算為新一代的電子計算技術;包括兩大範疇,分別為設計和建立智能運算系統,以及如何利用運算科技以設計的智能工具。智能運算逐漸發展為跨學科研究領域;結合軟硬件、社交媒體、通信網絡、數碼感應、智能裝置、互聯網技術,再加上大數據分析,通過預測性分析(Predictive Analysis),實現智慧化城市管理。」智能運算應用於商業、公共醫療、環境保護、保安管理、交通管理、娛樂、社會研究,廣泛應用於智能城市管理。今年底,理大亦舉行智能運算國際會議,探討智能運算發展。

微軟香港總經理鄒作基說:「微軟一向透過以SparkHK命名的義務計劃,推動本港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包括協助青少年發展潛能和智慧城市等項目。聯合實驗室可透過科技創新,推進本港成智能城市。」

「學生透過Azure雲運算平台,獲得以往難以接觸的龐大運算資源,分析大數據和社交網絡。目前這些技術可謂炙手可熱,學生可直接掌握,而非紙上談兵。」鄒作基說:「實驗室最大意義,在於轉化學生的創意和所學為實用的技術,直接為社會作出貢獻。」

理大行政副校長楊偉雄先生說:「理大校訓以『開物成務、勵學利民』為宗旨,今年也適逢電子計算系創系四十周年;學系以發展對人類生活有重要影響(High Impact)的研究為任。」

鄒作基說:「雙方同意多辦比賽,鼓勵各學系組隊參加,促進交流;設立獎項,包括現金和進入微軟的實習機會,並提供國際交流,勝出可前往微軟海外辦公室交流。」

微軟贊助智能運算實驗室軟件、雲運算服務及裝置;又提供培訓課程、專業顧問服務以設立和營運實驗室,上述為期三年的計劃,微軟投資額約一千萬港元。實驗室預計2014/2015年學期結束前啟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