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微軟提醒企業為物聯網世代做足準備


物聯網的概念提出已有幾年的時間,而在2014年亞太創新峰會上,微軟亦表達了對物聯網的看法。根據國際電信聯盟2005年一份報告,當中描繪「物聯網」時代將會是:當司機駕駛失誤時汽車會自動報警;公事包會提醒用家忘記了帶什麼東西;衣服會通知洗衣機對顏色和水溫的要求等等。物聯網把新一代IT技術運用在各行各業之中,具體地說,就是把感應器嵌入和裝備到例如鐵路、橋梁、隧道、公路、建築、供水系統、大壩、油氣管道等各種物體中,然後將物聯網與現有的互聯網整合起來,實現人類社會與物理系統的整合,在這個整合的網路當中,強大的電腦能夠對網路內的人員、機器、設備和基礎設施實時的管理和控制,在此基礎上,人類可以更加精細地管理生產和生活,達到「智慧」狀態,提高資源利用率和生產力水平,改善人與自然間的關係。

物聯網將產生大數據

IT環境正經歷雲、移動、大數據和社交平台的時代,而微軟推斷未來將會是機器學習、自然用戶介面和智能的時代,這將會形成一個截然不同的時代,而亦有人將這一個浪潮稱為IT界的第三波革命。在往後,將會有愈來愈多設備加入物聯網的行列,因此將來網絡的數據量將持續提升,微軟估計,至2020年將會有44ZB數據產生,另外會出現500億件物聯網的設備。現今,在互聯網產生的數據只能傳送至雲端或伺服器儲存,而在未來,大數據的管理將是末來IT行業要面對的一個難題。而在大數據當中,據微軟統計,將有26%來自消費者、40%來自商業、34%來自工業。而大數據將要求IT公司的設備變得更完全,以能夠符合解讀大數據的條件。另外,託管在雲端的數據將越來越多,企業因而需要審視其數據管理方式,並確保他們的數據託管在上傳雲端之前已經妥善整理。假若處理不當的舊數據不斷累積,將為企業帶來持久挑戰。

倫敦地鐵採用物聯網

現今已經採取物聯網系統的例子有英國倫敦的地下鐵路系統。倫敦地下鐵是全球最古老的地下鐵路,它有超過270個車站,而且客流量亦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因此就連平常進行定期檢查及維修也有一定難度。有見及此,微軟利用物聯網的技術幫助倫敦地下鐵路改善他的系統。微軟把眾多的感應器設置到車站的不同位置,這些感應器全數連接至中央控制室,一旦任何零件發生故障,也能即時向控制室通報,而且感應器更會顯示零件的發生的問題及通知維修人員需要在多少時限內修復。微軟期待未來設置更多感應器,使應用在地下鐵路的物聯網可以更進一步,例如在乘客上車時,車廂會通知乘客哪一卡車廂仍有座位等。

微軟亞太區營運總監Samuel Shen表示:「一旦物聯網的世代來臨,最大的問題並非黑客對其進行攻擊,反而是物聯網產生的大數據才是企業需要面對的最大難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