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TCL併購10年間挑戰不斷


10年前,TCL簽下與法國Thomson合併的框架協議,當年的併購引起了世界電子行業的關注,甚至連中國及法國的國家領導人也到場見證其簽署協議。至2014年,TCL已經是知名的大品牌,其發展看似一帆風順,但事實上至今天仍面臨著各種TCL集團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李東生亦承認:「當年的併購過程波折,並不容易。

因為發展中國家收購發達國家業務的成功率在當年是低於5%。但由於併購項目能為TCL帶來快速進入歐美市場的渠道、提升自己技術本領及幫助形成全球產業架構幾個優點,因此當年仍然堅持併購。」

經過併購後的10年,TCL已達致階段性的成功。面臨中國走向世界的機遇,TCL不僅克服了全球市場、競爭對手、區域文化帶來的多元化挑戰,通過海外併購和重組,以及重塑企業文化和品牌,逐漸在新興市場、歐洲、北美等地形成了全球化產業佈局,海外業務大規模增長。2014年上半年,TCL海外業務收入佔比已經達到47.7%。李東生估計,至下年,海外業務的收入很大機會超越本土收入,令TCL成為一間真正的國際公司。

彩色電視被平板取代

曾靠著主力銷售彩色電視而獲利不少的TCL,面對近幾年間平板電腦的堀起,彩電漸漸被大眾所輕視的趨勢下,至2014年,TCL的彩電業務終於第一次錄得零增長的成績,這令TCL不得不開始思考彩電的未來。彩電的沒落最主要是由於年青人不再觀看電視而轉投平板懷抱的趨勢所致,而要扭轉彩電的劣勢,TCL認為該針對年輕人市場,思考如何突破他們放棄電視的困局。首先,TCL決定棄用往常的舊模式和技術。為了與平板分個高下,TCL為彩電加入新的元素──互聯網技術及智能技術,這令用戶不再只是單方面從彩電接收資訊,而且能產生互動,以增加它的價值及對年輕人的吸引力。另外,TCL亦充分利用彩電的優勢──不會死機,屏幕較平板大,TCL的目標是希望創造能令年輕人在電視上收看網絡視頻的潮流,就如看醫學影片時,畫面的仔細度就成為觀眾傾向哪一方的關鍵因素,因此TCL深信彩電在未來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於香港設置研發中心

TCL亦注意到互聯網的發展迅速,價值提升亦非常快。李東生表示,2004年時騰訊的業務只有TCL的三分之一左右,但隨著網絡的地位日漸提升,騰訊增值的速度逐漸超越TCL,至今TCL的業務反過來只有騰訊的三分之一。騰訊、百度及阿里巴巴分別利用互聯網得到重大的增值,而TCL在未來希望藉著利用互聯網結合產品,令業務更上一層樓。因此,繼分別已使用十年及五年的法國及美國研發中心後,TCL已決定租用香港科學園的一棟大樓作為下一個重點研發中心,並會主力研發互聯網雲運算服務及視頻技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