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和記環球電訊打造綠色數據中心


企業在選用數據中心時固然會考慮其保安性和價錢,但亦有不少企業關注數據中心的環保及節能措施才決定選用與否。和記環球電訊數據中心有限公司(HGCGC)就為旗下兩家數據中心進行多項能源管理措施,將其打造成綠色數據中心,以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節能受國際認證

HGCGC兩家數據中心分別位於葵涌及黃竹坑,兩家中心除了均取得ISO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具有數據中心必須的高度保安性外,特別的是兩者都花了很大功夫於節能措施上。葵涌數據中心擁有ISO50001能源管理標準認證,是本港及內地首家獲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SGS)頒發ISO50001認證的數據中心。ISO50001協助數據中心透過能源管理、減少消耗能源及排放溫室氣體,並同時改善經濟效益。黃竹坑的數據中心,設備標準達第3級別以上,其新採用的Vigilent動力冷卻管理系統,涵蓋建築面積12萬平方呎,合共80個冷凍水自動機房空調控制系統,負責冷卻多達1100個機櫃,預計可大幅減少數據中心每年在空調方面的電力消耗量及碳排放量達30%,而業內用以量度數據中心能源效益的其中一項重要指標──局部電源使用效率(DPUE),亦可改善10%。而由節省能源所得的資源,將再投放於數據中心,以持續改善設施。

人工智能控制空調

黃竹坑數據中心亦興建了可經常監察及維持冷卻水最佳溫度的裝置,為水泵及冷卻器安裝變頻器(VFD),且在冷通道中加設屏蔽系統,讓冷熱氣流各有通道流動而不會相撞,使冷氣更有效率冷卻機櫃。而且,中心也採用設施管理系統以監察設備運作的參數,以維持數據中心運作環境的指定水平,其Vigilent動力冷卻管理系統是利用人工智能,配合數據中心內每個機櫃特設的感應器,攝入空氣溫度為基礎,進行分析、試驗、調較,在反覆收集數據及調整每部空調溫度後,就可歸納出最符合能源效益的冷卻數據中心的方案。

而在未來,HGCGC則有計劃在海外,例如東南亞或歐洲興建新的數據中心。但根據美國研究中心IDC在亞太地區以政治風險、網絡、地理環境等因素調查,發現香港為亞太區最適合建設數據中心的地方,因此HGCGC亦表示可能在短期內於本港興建下一個數據中心,以滿足短期目標──成為全港數據中心總面積中排名第六或更前的公司,而下一個新數據中心亦會以綠色數據中心方向發展。

和記電訊香港控股營運總裁陳婉真表示:「雲端運算及電子商貿令市場對數據中心服務的需求上升。有研究中心預期,香港的數據中心市場將以約15%的複合年均增長率擴展。而和記相信未來將有更多數據中心採取節能措施,加入綠色數據中心的行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