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數碼經濟前瞻


把城市、企業、物件連接到互聯網,已經是社會持續發展及改進的革命性方法。主動採納及進行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能讓企業先拔頭籌,為業務創新、企業發展及未來工作種類發掘更多可能性。然而,據思科《The Digital Vortex》研究指出,每4位企業領導中,僅1位認為其公司正主動進行數碼轉型。雖然思科預計在2020年前,將會有75%企業數碼化,但當中只有30%會成功。企業無法成功自數碼化中獲取商業回報,往往因為沒有創新,或重新在業務流程中加入數碼化元素。企業須重新思考如何使用數碼轉型,為客戶帶來新的價值,否則很可能會從數碼轉型的激流中被淘汰。

全球多個國家及城市,如杜拜、巴塞隆納、韓國松島等,已成功建設智能城市,把物聯網所收集到的數據進行分析,以提供更具效率的公共服務,包括:交通運輸、街道照明、廢物處理等;同時亦能減少浪費,為市民帶來更佳的居住環境。另《The Digital Vortex》預計,由現時到2020年間,科技產品及服務商受到數碼轉型的影響將會最大,其次是媒體及娛樂、零售,以及銀行服務業。

善用物互聯打造個人化工作場所

目前,企業正透過提高工作環境技術,以提高員工的生產力及其競爭優勢。比方說,企業可以無縫的網絡和協作工具,建立數碼工作團隊(Digital workforce)。透過工作空間技術解決方案,員工可在任何地方以筆記簿型電腦、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安全地連接到所需的公司資源。思科香港及澳門區系統工程師總監伍偉強表示,協作工具如Cisco Jabber、Cisco Spark和 Cisco TelePresence等,皆能讓工作團隊即時連接、傳送資訊,從而簡化溝通過程。他又建議企業應善用物聯網(IoT)及有關分析,以提升公司的工作空間彈性。員工可利用智能設備,簡便地建立個人化工作空間:從照明、溫度以至IP電話、個人網真(TelePresence)的設定,統統均可自行控制。此外,從物聯網收集得來的樓宇、樓層及團隊數據,經分析後可幫助公司優化辦公室空間的使用,從而控制房產開支。

惟伍偉強指出,隨著愈來愈預設部署移到雲端,企業對於在辦公室空間內購買和部署基礎設施和協作工具,將更見保守。同時,當員工在工作技術、設備和BYOD等方面要求更多的流動性,IT部門將會受到更多的保安考驗,他們同時需要技術和政策,以提高可視性和可管理性。

無處不在的保安政策

回顧2015的科技趨勢,數碼經濟和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繼續蓬勃發展,卻同時為黑客和網絡罪犯製造更多的攻擊途徑和獲利機會。據《思科2015年中安全報告》,黑客與網絡保安人員正角力競賽,務求搶先偵測及破解對方的行動。正因攻擊者與保安供應商的攻防戰久持不下,終端用戶(Endpoint users)和企業難免首當其衝。為求自保,企業大都只能從一系列複雜的單一解決方案中,挑選認為合適的產品。可是這些解決方案基於設計上的限制,通常無法相互操作,並大大降低了保安團隊對網絡潛在威脅和入侵的可視性。伍偉強指出,現時企業標準的威脅偵測時間(Time to Detection, TTD)長達100至200天,可說是長時間暴露於高風險下而不自覺。

面對無所不在的威脅,企業需要無處不在的保安政策,並應進一步把保安範圍擴大至雲端、網絡和終端設備,部署一個以網絡威脅為中心的端對端保安策略。保安人員不能只專注於攻擊前的偵測、防禦,以及受到攻擊時的防守工作,更應把握被攻擊後的黃金機會,進行限制、遏止以及修復工作。思科的進階惡意程式防護(Advanced Malware Protection,AMP),可透過回溯分析技術(Retrospective Analysis)及無間斷分析技術(Continuous Analysis),全面覆蓋整個攻擊過程的前、中、後階段,令網絡威脅偵測時間大大減低至46小時。

數據中心主幹-枝葉架構發展

對機構及企業而言,維持數據中心的穩定性至為重要。而缺乏自動化工具,會令數據中心的反應時間和應變能力變慢。因此,數據中心正在尋求結合運算、儲存和網絡的基礎設施,助他們更快部署和擴展應用程序,同時降低風險和整體擁有成本(TCO)。

數據中心網絡架構由傳統的三層架構設計,漸次向兩層的主幹-枝葉(Spine-leaf)架構的方向發展。主幹-枝葉式的設計,使任何應用程式之間的流量,最多只會經過兩個節點(application nodes),令東西流量(east-west traffic)的延緩得以控制,提升網絡整體表現。主幹-枝葉的佈局,除令網絡架構簡化之餘,亦大幅增加了擴展網絡架構的靈活性。以思科Unified Computing System(UCS)為例,即能有效減少準備時間、佈線、電源和冷卻成本。

第二浪雲運算應用

愈來愈多企業意識到,可透過雲運算部署來節省運營成本。IDC近日的研究即指出,雲運算正走向第二浪的應用熱潮 ── 53%機構預期,雲運算於未來2年能推動收入增長;而44%機構正在使用或計畫設立私有雲。現時,私有雲仍然是企業雲運算應用的主流,但亦有不少機構希望未來能把雲運算應用擴展至混合網雲,預期混合網雲潛力無限。有見及此,思科遂推出了Business Cloud Advisor,以簡易調查工具和深入工作坊,助企業評估其雲運算成熟程度。此外,思科並推出了Enterprise Cloud Suite和Metapod等解決方案,前者讓企業以模組式的方法(modular approach)實行雲運算自動化,迅速建立私有雲;其Intercloud Fabric軟件,則能為企業建構高度安全的混合網雲,及在需要時擴展現有數據中心至公共網雲,同時沿用相同的網絡及保安政策。而Metapod則可為企業以統一網絡和新一代雲運算構建科技,建立並運用OpenStack雲端。

「軟件定義網絡(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SDN)具備能加快應用程序部署、大幅降低IT成本,和讓雲運算架構得以啟用等優點,近年可謂炙手可熱,更得到各種產品方案的支援。思科亦提供SDN相關方案,如Application Centric Infrastructure(ACI)、Application Policy Infrastructure Controller(APIC)Enterprise Module等以政策為本的自動化解決方案。」

伍偉強闡釋,以政策為本的網絡(Policy-based networking)乃企業IT管理的重要一環。透過在網絡中運用適當的政策,IT人員可滿足用戶的期望,同時調整服務,跟業務目標一致;但在此之前,企業需熟習並掌握跟SDN有關的網絡技能,此乃企業網絡未來的一項挑戰。



1 則留言:

  1. I'm using AVG protection for a few years, I'd recommend this product to everyon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