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NTT將軍澳準Tier IV數據中心FDC2啟用


本港一向是建設數據中心的熱門選址, NTT Communications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準Tier IV規格金融數據中心2期(FDC2),近期亦正式啟用。連同FDC1共提供超過7,000個機櫃,最多可容納350,000台伺服器,可說是目前本地容量最大的數據中心之一。FDC2為高密度設計及部署環保節能技術,配合多重冷卻技術,期望協助數據為本的企業加速數碼轉型。

採用先進冷卻技術

香港、東京及新加坡等資訊科技樞紐,由於寸金尺土,因此更需要智能及具成本效益的數據中心管理策略。不少數據中心選擇將更多伺服器,安裝於客戶端的同一機櫃內,以提升功率密度,降低整體擁有成本。FDC2每機櫃的功率密度高達24kVA,可支援54U的超高機櫃,相比業界標準的42U至45U機櫃,可容納更多設備。

但高功率密度則意味保持溫度,及濕度穩定將成最大挑戰,否則會令客戶的資訊科技資產失效而蒙受損失,甚至意外停機。因此,FDC2採用了高能源效益且無間斷的冷卻系統,包括前流式冷卻設計,及熱通道氣流遏制的冷牆系統(Cooling Wall);巨型數據中心分層熱能儲存系統──冷卻電池(Cooling Battery),可儲存360萬升冷卻水,提供42分鐘的持續冷卻;另備水側自然冷卻系統(Water-side Economization),當濕溫度為10.5度或以下,水側節能器便會繞過冷卻系統,利用冷卻水塔直接冷卻。結合這些技術,不僅能對超高功率密度提供100%正常運行時間保證,亦能提升冷卻能源效益超過20%,使FDC2的年電源使用效率(Annualized PUE)在全負荷的情況下,仍可達1.5或以下。

智能LED照明系統功能多

FDC2的燈光系統亦下了一番功夫,利用以太網供電的智能LED照明系統,配備了各種感應器,實時收集數據中心大樓內不同地方的數據。在無人之際,燈光會自動調節至5%的亮度,減低耗能。同時,LED燈配備動作感應器,可偵測移動物件,與數據中心的進出監控系統連接後,便能探測任何未經授權進出的可疑人物,以提升保安水平。另外,智能LED燈有「跟隨我」(Follow Me)功能,可在有需要時展示緊急撤離路線,及估算數據中心內的人數。

FDC2亦提供以數據導向的客戶專用服務平台「虛擬數據中心」(Virtual Data Center),把服務水平透明度提高,可讓客戶密切監測數據中心的實時或過往表現,包括穩定性、容量及能源效益。透過監察實時服務表現,並根據累積資料來妥善制訂數據中心管理策略,有助企業迅速作出決定,減低業務風險。

NTT總裁兼行政總裁庄司哲也表示:「香港位於中國『一帶一路』發展計畫的關鍵節點,在2014年,香港與歐亞各國在這個貿易走廊的貿易額高達6,700億美元,佔香港整體貿易總額66%。然而,不少香港、內地以至環球企業仍未真正轉型為數碼企業,亦未有長遠的數據中心管理策略,以配合流動通訊、物聯網、雲端及大數據的飛躍增長,把握『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機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