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

Brocade助流動營運商 降低LTE網絡透視成本


流動營運商受到OTT競爭,儘管升級4G後,數據傳輸量上升,不少收入卻停滯不前。從3G升級到4G,數據流動暴增的後遺症,則是網絡透視程度不斷下跌,加上成本壓力,難以大舉投資在透視工具上。

3G流動網絡,須在數據中心內的演進封包核心 (Evolved Packet Core,EPC),安裝蒐集數據的光纖TAP/封包中介管理器。3G網絡上EPC更是用於管理用戶連接,包括用戶認證和授權的組成部分;所有通訊到了3G皆屬於IP封包,EPC主管了用戶IP數據閘道連接,上網權限、享受服務質素、計費套餐等。

傳統3G透視工具,只能提供有限資訊,而大量OTT湧現,營運商更難以清楚到底用戶使用的服務,例如正採用應用、流量、地點等。但這些訊息對知悉流動網絡是否達服務水平,計畫網絡的容量、保安、甚至執法部門蒐證,均非常重要。

以往,流動營運網絡的透視方案,涉及大量專屬設備,不單昂貴也極難擴充,也非營運商投資的優先投資項目。傳統透視方案到了4G時代,更無法處理大流量數據,分析急促增長的OTT應用,必須改變技術,才能重建透視能力。

缺乏透視能力,營運商甚至無從知道用戶用量的各項指標,也難規畫網絡擴展和設計新服務,甚至設計市務計畫。

虛擬化大勢所趨

另一方面,隨著收入下降,流動營運商開始考慮以軟件定義網絡(SDN)或者網絡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透過解構軟件與設備的關係,以軟件實現網絡功能,除了部署靈活,升級功能亦以軟件進行,可按需求線性擴充容量。目前,SDN和NFV幾乎是流動設備供應商的共同口號。

去年,Brocade大力發展流動基建業務;收購了Connectem的vEPC方案,虛擬化EPC功能,正式加入流動基建俱樂部;跟愛立信、諾基亞、華為等巨頭競爭。

據Brocade技術總監鄭剛健認為,vEPC乃必然趨勢,流動營運商面對客戶平均每月消費 (ARPU)下降,必然虛擬化EPC和其他設備,以降低成本。除了EPC外,透視工具也將是虛擬化的目標,Brocade推出一系列方案,助營運商過渡至全虛擬化的環境。

未來盈利繫於透視能力

以往從EPC抽出大量數據,直接送往專屬硬件Network Packet Broker(NPB)處理。由於數據量極大,分析工具通常無法直接處理,NPB部署於網絡和分析工具之間,以整合和過濾數據,分門別類,經精簡化和去除冗餘,交後台分析工具處理,以節省昂貴的分析平台處理時間,並針對不同問題產生報表;例如VoIP用量、入侵偵察、HTTP應用分析、其他專門帳目應用等。

透視工具到了5G,將更加重要。因為5G的設計針對物聯網(IoT),屆時網絡上設備數量大幅增加,營運商透過管理不同IoT流量,可產生額外收入,網絡透視能力重要性,更不言而喻。

據Brocade資深技術顧問黎雄亮表示,Brocade推出了新一代的 Session Director,以軟件透視網絡並分隔流動,管理下層不同NPB,具備實時編程能力,控制NPB流量,直接改變網絡性能和優先。Session Director又可以公開API,與更多分析工具互連,支援更豐富的分析平台,更多的第三方方案。

全虛擬化迎接IoT時代

Brocade又推出內建於MLXe和ICX系列交換器內Packet Broker,MLXe和ICX Packet Broker,借用交換器擔任硬件Packet Broker,以整合減少設備數量。

為針對下一代的vEPC環境,Brocade推出了全虛擬化的Virtual Packet Broker,向vEPC 環境提供業界首個功能全面,虛擬化TAP/ Packet Broker等工具,更易於擴黎雄亮表示,Session Director和Virtual Packet Broker均可以部署於虛擬平台上x86服務器,作線性擴充,應付5G的IoT時代設備數量的爆炸性增長,同時亦可配搭硬件Packet Broker一同運作。

另外,Brocade的Packet Probe可線速封包處理引擎,能夠解碼並減少流動數據承載和控制流量,直接擷取和提供監察與分析方案所所需的metadata 。Brocade也推出Visibility Manager單一介面,管理以上所有元件。

Brocade香港、台灣及澳門區總經理施龍馨表示:以軟件為中心的開放式架構,可支援更多不同供應商;即Brocade所推動的New IP,重新定義了流動封包核心網絡透視分析的基建,協助流動營運商邁向靈活網絡基建,支援4G/LTE和5G流動網絡爆炸性數據增長和容量需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