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Master Concept助企業踏出邁向雲端第一步


據統計,全球已有38%企業採用或正部署雲運算,另30%企業計畫在未來一年內

陸續部署。

雲運算讓企業得享更低營運成本、大幅縮短部署時間、彈性擴展以配合業務所需、簡易配置等優勢,從而提升企業的競爭力。雖然不少公共網雲方案,已提供包括後台的運算、儲存、災難復原等,以及前台的應用和操作介面等,且大都強調簡易彈性的配置以及自動化,然而對專責IT人員較為匱乏的中小型企業來說,要將雲運算方案無縫且訊速地整合企業系統,有時未免吃力;若需按行業要求或特定功能進行應用客製化,即使簡化如Google for Work等平台,亦非一般企業所能輕易應付。

2003年成立的Master Concept早著先機,瞄準當時市場尚未吹捧的雲運算技術,決心跳出傳統系統整合商(Solution Integration,SI)的框框,專門針對雲運算領域,提供整合、設計、部署、顧問及培訓等服務方案。

善用Indoor Street View創展監覽廳虛擬導覽

「的確,假如企業員工對Gmail企業版、Google雲端硬碟等服務瞭如指掌,所需功能亦不太複雜的話,自然毋須SI協助。採用SI的主因,大多是公司缺乏IT專才、須在短時間內完成部署雲運算、預算有限、加快務推市場時間,又或是需要設計具特定功能的應用等。」Master Concept總監兼合夥創辦人陳永康指,香港中文大學的「大學展監覽廳」應用正是很好的例子。

他闡釋,由Master Concept設計的「快的」、香港中文大學的「大學展監覽廳」應用,和數碼港的「Kiosk Cyberport」等,均為建基於Google Street View和Indoor Street View的實時互動地圖技術。以「大學展監覽廳」為例,由於Master Concept乃Google卓越合作夥伴,因此為展覽廳的展品在拍攝360度照片後,可獲授權將照片登錄在公開的Google Maps上,讓公眾也能在地圖上看得到展品的照片和簡介。

「當然,要閱覽詳盡的展品簡介,則須下載官方的應用程式或瀏覽其特設網站。因該應用程式建基於Indoor Street View技術,因此能提供實時的虛擬導覽功能,當使用者走到某展品前,即可該展品的詳盡資料。」

不受傳統框架局限

Master Concept的另一位總監兼合夥創辦人王智信則強調,最重要的是不要受傳統框架局限公司發展。

「投標MTR的項目,對方訂明要以SharePoint編程,讓旗下所管理的屋苑住客,可經由該應用向管理處查詢,以及租用屋苑會所設施。由於MTR旗下管理的屋苑眾多,個別屋苑又會有特別功能需求,例如部分會所不單可租用場地和功能房,更可租用球拍、籃球等;又要求操作簡單,以便不諳IT的大廈管理員均可自行登入更新,但完成限期只得3個月,採用SharePoint根本不可行在這麼短時間內完成。於是我們便嘗試同時入2份標書,先以符合SharePoint要求的那份爭取機會,待見面時再遊說對方只有Google Sites,方可滿足其3個月內完成整個項目的要求。最終我們成功贏得項目,證明了不能局限自己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敢於嘗試創新。」

陳永康續透露,目前公司主要為客戶架建基於Google for Work上的應用。不過除了Google Apps、Google Message Discovery等,Master Concept亦提供Amazon AWS和CloudFlare DDoS方案,以及自家開發的CloudSyncMaster等方案,同時亦針對社交媒體推出了自己開發的Master Concept Media Library,可結合Social Analytic – Hunter進行大數據分析。未來,王智信期望公司可進一步擴展,成為一家像Wix.com但不又止於Wix的SI,並且成為頂尖的雲運算系統整合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