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從IaaS到PaaS IBM整合混合雲部署藍圖


今年以來,IBM大力推動雲運算,並完全追隨公開制式,並拓展 SaaS雲運算業務。IBM是PaaS公開源碼計畫 Cloud Foundry(CF)的成員,SoftLayer上推出Bluemix,積極支持 OpenStack,收購了 Bluebox,又與Container技術廠商 Docker建立策略關係。

最近IBM亦收購Gravitant,可作為雲運算「經紀人」(Broker),推薦最具成本效益的雲服務。Gravitant自動計算不同專案,比較不同公共雲,甚至私有雲的總成本;公共雲如AWS、Azure、SoftLayer都會公開成本;不同用途的雲運算,成本會有差異;如SoftLayer不收數據中心之間傳輸費用,經常要傳送數據的話,SoftLayer成本可能較低。Gravitant甚至可一併比較私有雲成本,令各項成本透明化,有助混合雲市場成形。

PaaS最大優點,是完全分離了IaaS基建和應用的關係,通過 Bluemix開放的API,可縮短開發時間。IBM雲運算總經理Brian Groen說:「Bluemix免費開戶,用量增加至某程度,才按量收費。不少API免費開放;類似Watson人工智能和 Node.js,甚至Cloudant等NoSQL,可快速開發流動應用。開發人員毋須關心如何連接網絡和數據庫,甚至Load-balancer等。

 Bluemix中國大熱

Groen說:中國有大量開發人員,Bluemix已不少內地用戶註冊。SoftLayer上的Bluemix,有如另一家AWS。但Bluemix為公開制式的PaaS,可隨時移回支援 CF私有雲或IaaS。但以AWS的API開發,則只限於AWS的公共雲上運作。

IBM也收購了Bluebox,支援迅速自建OpenStack標準IaaS平台,再以CF建立PaaS環境。以OpenStack加上CF部署公開標準的雲運算。Bluebox採用純開源的方案;近期微軟亦推出了Azure Stack,可於私人數據中心內建立Azure制式的PaaS。

但OpenStack勢成雲架構的主流,只是配置OpenStack不易,往往只有營運商等,才具備足夠技術實力。Groen說:「Bluebox可於私人數據中心,數周內建立OpenStack架構,或可直接以SoftLayer建立OpenStack私有雲,毋須自行維護升級,全以月費形式採購技術支援。」

Bluemix解決Docker保安性能難題

IBM也宣佈了與Docker 策略性合作,Bluemix上可更迅速和簡易開發下一代虛擬化應用。「IBM Containers for Bluemix可於Bluemix內使用Docker containers,改善Container保安和性能,推出業內首個Docker Hub Enterprise (DHE),建立私人Central repository環境,儲存可信任的containers影像以供發佈。隨著Micro Service Architecture興起,大型Web應用可化整為零,靈活擴充。但虛擬平台上難以控制性能,SoftLayer可讓Docker於 Bare Metal服務器運作,直接使用硬件資源。」

Container靈活部署,直接可從DHE發佈升級。「開發人員桌面上完成了工作,就可直接上載至DHE然後發佈,毋須重覆安裝服務器,更不須部署文檔;從桌面至數據中心,甚至SaaS,都可從DHE以Container影像快速部署。」

Cleversafe實現物件化儲存

IBM亦收購承了Cleversafe,以建立Web scale儲存環境。目前,流動、雲端、社交應用產生大量非結構的數據,幾乎必須以新一代的物件化儲存(Object-based storage)才能應付。Object-based觀念類似代客泊車,擁有人利用Metadata(泊車票),就可取回檔案。全球最大物件化儲存,可數AWS的S3服務。

市場上的雲儲存服務,類似Dropbox和Box,甚至媒體串流如Spotify和Netfix服務,沒有物件化儲存,基本上不可能實現。

Web scale儲存的規模、檔案數量之多、佔用空間之大,不可能以SAN或NAS來儲存。SAN以 Block作儲存單位,基本上沒有Metadata或檔案的結構,只適合結構性數據,卻不合非結構數據。NAS分享檔案和非結構數據方便,並可靠檔案系統管理Metadata,以儲存路徑(Storage Path)標示位置,但亦難處理上億計檔案,而多部NAS連接難以中央管理。部署Web Scale的儲存,幾乎無法不用物件化技術。

企業自建物件化儲存,除了Cleversafe外,還可選EMC的ViPR等方案。ViPR屬於軟件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d storage),賣點是可變傳統儲存(NAS、SAN、Direct-attached)成Object-based。但Cleversafe功能比ViPR廣泛,部署更簡單,Cleversafe也支援先進數據保護;如以erasure coding取代RAID列陣,屬於Web scale的設計,適合大規模部署。

IBM也在SoftLayer上提供物件化儲存服務。Groen說,不少大型媒體串流服務,已採用Cleversafe管理數以Petabyte計的檔案,完全物件化存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