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SAS料智聯網勢將冒起 商業智能用途更廣泛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迅速普及,當中所產生的大數據有利分析,提供更智能更切合用戶要求的選擇,繼而漸漸衍生出採用商業智能技術的智聯網(Analytics of Things,AoT)。SAS香港總經理何偉信認為,大數據和物聯網為企業帶來大量機遇,企業應該將「資料」視為企業的重要資產,善用數據分析,將智聯網投入營運輔助決策。

何偉信續指,踏入2016年,SAS預期所有在2015年走勢強勁的數據科技趨勢,如客戶營銷智能、交易欺詐偵測和分析、防止洗黑錢解決方案,以及Hadoop技術的應用等,將會持續增長。這些數據分析技術將會與智聯網接軌,而這將帶動企業更廣泛地採用視覺化分析(Data Visualization),和數據管理技術(Data Management),從數據資產獲取價值。

顧客主導 體驗為先

「只有充分理解數據,才能讓整個網絡的每一個環節都注滿活力。通過視覺化分析和數據管理技術,即時擷取和分析來自各種設備和管理系統的數據,企業能就實際狀況作出快速回應和決策。」何偉信又預期,與智聯網相關的各項技術,將對多個行業帶來迅速、廣泛和深刻的變化。

現時,不少本地企業都太著重將數據整合及如何挖掘數據,惟客戶營銷智能(Customer Intelligence)應以改善客戶的體驗為主。大數據打通了各個渠道數據的隔閡,塑造了真正的全渠道行銷(Omni-channel marketing)。而隨著技術的發展,企業與客戶的溝通涉及不同方面的渠道。客戶營銷智能則能收集來自不同接觸點的數據,生成360°全面的客戶視圖,令企業在多個平台互動時,能確保資訊的一致性,提升客戶體驗。在不同行業如金融、零售業的創新趨勢中,以顧客主導的精準營銷是創造競爭優勢所不可或缺的。

無論企業規模大或小,企業擁有的數據多或少,視覺化分析皆可讓企業快速地挖掘出相關數據中具有價值的資訊。透過互動式數據視覺化軟件,企業可從中識別重要關係,更快制定精確的決策。因此何偉信相信,來年的業務需求將促使企業對數據視覺化軟件的應用大增,企業對相關人才的需求亦會隨之而上升小題:Hadoop將更備受重視不過在來自各個新渠道的數據以幾何級數增長的同時,企業亦須重新考慮數據儲存和管理方法。開源框架Hadoop兼具了開放、高效且部署靈活等特性,不少企業均利用Hadoop來了解數據蘊含的價值,查看結構性和非結構性數據,如社交網絡數據等,並在視覺化的直觀環境中建立預測模型。透過利用記憶體處理技術,企業往往能於幾分鐘內,甚至是幾秒鐘內獲得可靠預測結果,從而作出明智選擇,提高盈利水平。

隨著物聯網、雲運算和流動網絡技術和商業化的高速發展,企業以及應用開發者已加快應用Hadoop技術的步伐,以得享大數據分析帶來的優勢。料明年Hadoop將受到更多部署大數據架構的企業重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