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Veeam料可用性及災難復原成2016企業致勝關鍵


2015年科技及技術高速發展,許多企業也未必能緊隨IT發展的速度。不少機構推測,來年的科技發展會更迅速,甚至左右企業發展的步伐。Veeam亞洲及日本副總裁Julian Quinn便預測,來年全球企業業務發展,將受到4個重要的趨勢影響。

Quinn估計,及至2016年,可用性(Availability)對企業而言將更舉足輕重。流動裝置愈趨普及,加上網絡連接速度加快,用戶對停機及延遲事故的容忍度已大不如前,因此不論網上商店、流動服務供應商或股票市場等,能夠負擔的故障時間都大幅減少,甚至數小時的服務中斷,也會遭受用戶狠批。更甚的是,對企業而言,事故引致其損失金錢、數據、員工的尊重、合作夥伴的信任、消費者的忠誠,同時對消費者和投資者的信心造成潛在的破壞。這些服務故障的穩藏成本,在未來只會不停增加,加上企業將愈來愈多數據,和服務就地部署或置於雲端,因此企業要避免服務中斷,唯有確保他們在各分面都有備份、保護和修復數據的策略。

企業以新技術提升競爭力

來年,為跟上競爭對手腳步,更多企業被迫轉用新一代技術。新技術固然好處多,但實施上卻不免有障礙。Quinn推測,最大阻力可能是資深員工執著沿用傳統工具及應用程式。預料企業須費時指引員工轉用新技術,同時保存那些需要的傳統應用程式,或營運系統於線上,以協助員工過渡。適應新技術後,員工將可逐漸體會其優勢,而企業亦可藉此重新審視業務。擺脫傳統的技術,將有助企業提供新服務,同時滿足現時員工和客戶永遠在線(Always Online)的需求,以提升競爭力。

Quinn續指,企業未來將持續依賴大數據,但隨著儲存成本不斷下調,大數據的運用將變得平民化。他認為,大數據失去光環後,企業將轉為關注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如Oculus及Microsoft Hololens、語音識別及製造業用的3D打印等新技術。Quinn又提醒:「雖然大數據未必再是大眾焦點,但企業來年依然要提防爆炸性的數據增長,並要捨棄不合時宜的傳統數據管理方法。另外須更加著重自動化和數據生命週期管理,以確保資料能合時地被適當的人提取,並用於適當的地方。」

災難復原即服務冒起

自雲端已成為企業的基本建設後, Quinn亦留意到「災難復原即服務」(Disaster Recovery-as-a-Service,DRaaS)在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上均有增長。愈來愈多企業採用以雲端為本的保安服務,以阻截網絡攻擊,並確保業務的持續性。他預計,於2016年,DRaaS將會改變市場的遊戲規則,隨著企業視可用性為其營運的核心,可以推斷來年保證備份和復原次數的服務協議,將會成為現代企業的標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