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思科推動智能環保

提及思科的環保貢獻,一般最先聯想到網真服務TelePresence,但原來除了回收計畫,思科近年更積極開拓針對樓宇管理系統〈Building Management SystemBMS〉的綠化可能性,藉其Network Building Mediator助企業大幅節能。

截至本年十月,思科的TelePresence合共減省多達十七萬五千六百一十四公噸的碳排放量,約相等於三萬五千輛行駛中的汽車。單就剛過去為期四日的思科全球營業員年度會議,今年因健康安全問題,改以TelePresenceWebEx網路研討會形式進行,除為公司省下大筆旅費,減省各地員工乘飛機的碳排放量,亦可免卻員工在時差影響下精神不足之苦。網真服務無疑能為環保作出不少貢獻,不過思科總是看前一步,瞄準耗能最嚴重的樓宇系統,並研發推出Network Building Mediator

思科的IP電話系統發展成熟,在全球及本港均廣獲企業採用,但原來IP電話系統除用於通訊,亦可成為企業節能計畫的一部分。思科系統方案架構工程師Raymond Poon形容,思科Network Building Mediator猶如一個黑箱,透過XML這個開放式平台,為樓宇管理系統與IP系統搭建溝通管道。

整合樓宇管理系統上的各式應用,如燈光調節、空氣調節、通風系統與運行IP的電話系統,讓樓宇工程師可於網絡為基的介面上統一管理這些系統。舉例說,思科的本地辦公室的中央政策,預設了工作日晚上七時後便關閉電源,但透過其智能配置,即可彈性設定個別重要電話,如前台或秘書的電話持繼運作;而預先登記須加班的員工,亦可繼續使用電腦、IP電話、電燈等設備,為公司節省大量電力成本。」

NetAppMediator大幅削減耗能

O七年起,NetApp採用了思科Network Building Mediator來整合其樓宇系統資訊,包括由多家廠商供應的燈光、暖氣、通風系統、空氣調節、室溫感應系統,及機架式配電裝置〈Power Distribution Unit〉。樓宇工程師及設備管理人員可透過以網絡為基的介面,針對上述各系統進行操控, Network Building Mediator更可自動針對所收集的數據作出回應,比方說,日光充足時可調低燈光亮度、因應室溫感應結果調節冷氣及通風,甚至按需開關機架式配電裝置等。

此外,思科Network Building Mediator的開放性,容許用戶在其平台上開發所需應用程式,於是NetApp便將Network Building Mediator整合PG&EDemand Response Automation Server,務求令樓宇管理系統自動化。NetApp總部共十幢大樓,總面積共約一百二十萬平方尺,平均每年耗用五千四百萬度電,高峰期需7.6兆瓦。此計畫推行後,每當執行需求回應,系統便會向相關人員發送電郵通知,然後按照預計的政策進行調節。於二十分鐘內,Network Building Mediator即降低了五成燈光,並將室溫提高四度,為總部節省多達1.1兆瓦,且整個過程完全自動化,毋須人手操作管理。於十八個月間,思科Network Building Mediator成功助NetApp削減耗用一千八百萬度電,估計節省約二百萬美元的耗能成本。

雖然思科Network Building Mediator尚未在港推出,但Poon形容技術已發展成熟,其潛力不可小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