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H3C助HAECO提升飛機維修效率

優化網絡架構、增強數據傳送效率,並不僅應用於互聯網連接,亦關乎提升企業內部的系統運作。

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HAECO) 為香港主要的航空工程服務商之一,為航機及營運商提供航機保養、改裝、維修及翻新工作,以及相關的工程、物流支援服務。目前,HAECO負責營運香港國際機場的三個機庫。其中,剛於本年九月開始營運的第三號機庫,為配合數碼化維修資訊,和企業資源系統(ERP)的需要而委派華三通設置高效能數據網絡。

HAECO資訊管理服務部主管謝漢威指出,不論是管理系統或維修工程均包括大量的資訊數據傳送。每部航機所而服務、配套不同,面對繁忙至預約期可達兩年的飛機工程,HEACO在進行系統設置時,主要針對「如何將正確的數據在適當時間傳送予正確的飛機工程師手中」,以確保服務質素。

香港國際機場的三個機庫可最多同時為十部航機提供服務。謝漢威強調,「進行航機維修時,絕不能依賴經驗」。除了由於航機種類繁多,航機又不斷出現設計更新外,個別航空公司亦會對其屬下航機作出改裝,因此在進行工程時,飛機技工必須仔細檢視及遵從繁複的航機結構圖,並輔以大量資訊科技以支援及監察工作進度。現時,三個機庫均已進行全面無線網絡覆蓋,而HAECO亦已將大部分航機工程相關檔案全數碼化,並購置多部手提電腦,同時設有配備桌上型電腦及打印機的「流動工作間」,讓飛機維修技工移至各維修地點使用。但從系統中讀取龐大的航機結構圖檔案、各種工作手冊、工程圖則及應用工具,甚依賴網絡傳遞,加上三個機庫均為二十四小時不停運作,因此網絡基建的穩定性亦甚為重要。

HAECO現時採用的華三通10GE方案,主要建基於華三通的S7500E系列多層交換機。此方案將第一號機庫的兩台S7500E交換機連接,建成一個10GE骨幹,並透過此10GE網絡連接至第二號機庫的S7500系列交換機,及第三號機庫的 S7500E系列交換機,以提供穩定高速的無縫數據傳輸。華三通方案工程師李志豪解釋,這種網絡規劃下構建的10GE核心平台,能有效消除網絡單點故障,提升網絡可用性及可靠度,使到網絡更為可靠。

另外,於新落成第三機庫中,HAECO採用了一系列華三通的不同應用。於整個機庫系統部署了H3C IRF方案,配合內置堆疊技術的S3600交換機,可支援語音虛擬局域網應用,亦為HAECO將來進行VoIP解決方案部署作好準備。此機庫亦就電力以太網硬件作出準備,通過區域網,為設備提供電源供應,免除於機庫鋪設額外電纜的需要。

目前,HAECO整個網絡均由華三通智能管理中心iNC (Intelligent Management Centre)負責管理及監察。這套網絡管理系統簡化了第一、二及三號機庫的管理及系統營運,令效率得以全面提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