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港鐵資訊科技發展成熟足為借鏡

香港能於國際間立足,所依仗的包括工商貿易、金融體制等各個層面的發展及成就,當中不少更被冠以「世界級」稱號。此等形容部分或存有主觀爭論,但若要從中選出最為人所認同的項目,香港的鐵路系統(現稱「港鐵」) 必然赫赫有名。

隨著香港的急促發展,香港的鐵路系統亦維持著不斷拓展的步履。自一九七五年成立以來,經歷私有化、上市、地鐵和九鐵合併等不同階段,現時港鐵每日的載客量超過三百七十萬人次,亦擴展至住宅及商業項目、物業租賃、廣告、電訊服務,及國際顧問服務等不同業務。一如所有的企業,港鐵背後亦存著緊密的資訊科技系統。

港鐵資訊科技總監賴錫璋說,雖然他的直屬資訊科技部門只有一百二十餘名全職員工,但已足夠為港鐵旗下包括鐵路運作、商業項目、海外發展等所有業務,以及超過一萬三千多名員工、過萬個不同應用,及約八千台電腦提供相關支援。他強調資訊科技並不僅是一個支撐性部門,而是企業運作、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賴錫璋表示,踏入數碼化年代,許多傳統的執行疑難,或設置上的繁複,均已出現對應的解決方案,因此解決問題並非其主要工作,資訊科技總監的角色應該為採用合適的科技應用及配置,「優化業務及協助開發」。他以港鐵的實際情況作例子,如近年興起的雲運算,其實早年已應用於港鐵的住宅及商業項目方面的物業管理上;而於分秒必爭的鐵路系統背後,其列車及路軌檢查及維修安排,亦早已交由人功智能處理。港鐵亦特別為其建築混礙土的物流、質素檢驗編寫了一套RFID系統,此方案更於國際間取得不少獎項。港鐵更積極推動Web 2.0發展,其「MTR Club」迄今錄得過百萬名會員,通過積分獎勵制度,提升互動及顧客忠誠度。

對本地IT界有信心

談及近年本港的資訊科技發展,賴錫璋指雖然此層面的發展不斷加速,並取得足以自豪的成果,社會上的相關知識水平亦不斷上升,但新一代對加入資訊科技行業的興趣較缺亦毋庸置疑。他同意當年的「.com」科技熱潮爆破令不少人對資訊科技存有戒心,但當年的投資炒賣令本身為創新科技的「.com」變了質,而且「.com」亦不能代表資訊科技。單從現時日常生活中資訊科技所佔的比重,便已顯得此行業仍大有可為。此外,現時港鐵於北京、深圳、瀋陽、墨爾本、瑞典等地的地下鐵路系統,均有不同程度的投入及支援,亦是香港資訊科技成就的反映之一。

賴錫璋將於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一)晚上六時十五分至七時四十五分,出席假九龍紅磡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由香港通訊業聯會舉辦之「商業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系列研討會」,分享港鐵的成功經驗,並為有志投身ICT行業人士,介紹入行的竅門,同時探討如何創造商機,有興趣的讀者可到以下網站登記:http://www.cahk.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