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國際電訊商押注跨境以太網



跨境的廣域網費用昂貴,一般的速度不會太快。但是,部分國際電訊集團卻認為,廣域以太網(Ethernet)服務遲早成為主流,也就是說與區域網使用同一標準。此外,這些電訊集團均致力於發展管理服務,從增值服務提高收入。

Reliance Globalcom的亞太區主席Owen Best表示,將集中投資廣域以太網服務。他以為,電訊業發展下去,以太網將取代傳統電訊商使用的介面標準。「以太網是全球最為人熟悉的介面制式,況且傳統制式並不合理,從T1的速度從1.544Mps,跳到T3的速度達45Mbps,非常不靈活。」

目前,以太網技術除了在區域網使用,愈來愈多本港電訊商及服務供應商,亦只向客戶供應「城域網」(MetroEthernet),連接本地不同區域地點。本地部分電訊商亦提供固定地區的跨區以太網服務。

Best續稱,二OO四年,Reliance收購Flag電訊後,擁有全球最大海底電纜網絡,總長度超過六萬五千公里,除了印度的主要金融中心,也連接中東、亞洲、歐洲及美國主要城市。目前,批發業務佔一半,其餘則向企業提供管理服務,銳意作出收購,發展環球以太網廣域服務。

他表示,Reliance具備龐大國際網絡,是唯一有能力提供廣域以太網(WAN Ethernet)之國際供應商。去年,該公司收購了美國Yipes FinancialConect!。「Yipes利用以太網技術,為金融機構提供既安全又高速的廣域以太網,客戶包括了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此外,Reliance又收購另一家增值服務供應商VancoVanco是虛擬化網絡供應商,原本沒有本身基建,完全靠租用第三方電訊網絡,向國際客戶提供一站式電訊服務,客戶毋須再跟不同地區電訊商周旋,也不用應付不同連接方式和合約。去年Vanco業務陷入困境,卻引來不少國際電訊商青睞,最後由Reliance收歸旗下。

Best形容,通過Vanco的服務,跨國企業設立外地辦事處,毋須再跟不同地區電訊商逐家整合,可以將所有跨境網絡,交付一家電訊商負責,免除繁瑣的協調工作和管理合約。「部分工程公司,可能只會在一個地區設立短期辦事處,卻難以跟當地電訊商租用短期合約。他們聘用一家國際性電訊公司,較諸登門逐戶談判電訊合約化算得多。」

Best透露,跨境以太網在澳洲取得不俗增長,本港企業也日漸接受高速廣域網概念。 Reliance Globalcom集團是印度Reliance Communications集團屬下,為印度富商Anil Ambani擁有,專門經營跨境電訊,收入約一半來自批發業務。該公司近年全力推動VPLS協定為基礎之以太網服務,並進軍管理服務。

最近,Reliance亦登上電訊研究組織Vertical Systems Group之國際以太網商業服務榜。該榜首席為英國Colt電訊,其後依次序排名為Orange Business ServicesVerizon AT&T、日本的NTT通訊,最後為 Reliance。排行榜根據企業級以太網客戶數量及幅蓋範圍而計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