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港鐵與IBM攜手開發新一代鐵路系統


全球鐵路創新中心於二OO九年六月投入運作,匯聚了全球業界領袖、研究學者及知名大學的資源,以共同發展新一代鐵路系統,可視之為國際合作平台。IBM早前宣布,港鐵公司正式加入北京IBM全球鐵路創新中心顧問團,攜手參與中國內地,以至全球新一代鐵路系統的研究和方案開發計畫。

IBM全球鐵路創新中心顧問團創辦成員由業界知名代表和機構組成,包括加州高速鐵路局主席、密歇根理工大學、摩托羅拉、RailincRMISabre、清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等,並且匯集了IBM五十多年來與鐵路業客戶合作的經驗。在香港,IBM自二OO四年起與港鐵合作,在港鐵與九廣鐵路合併期間,更成功整合兩大鐵路的資訊科技,令港鐵能大幅節省資訊科技成本,為乘客帶來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五的票價減幅。

IBM全球鐵路創新中心總監鄧思凱 (Keith Dierkx) 認為,港鐵是公認全球數一數二的鐵路系統,以安全、可靠、優質客戶服務及高成本效率見稱。港鐵作為該中心顧問團的成員,任務是協助界定可運用商業和科技方案的領域,藉以解決客務及鐵路貨運問題,並與全球同業領袖合作,共同為建設更智慧的鐵路系統設計解決方案、制定業界標準、進行技術研究,和推動思維領導力的理念。

目前,發展中的新一代「智慧的鐵路」是可感應、可量度及智能化的運輸系統,配備數以百萬計傳感器,能蒐集數據並進行追蹤監控和智能分析,有助提升鐵路的運輸能力和使用率,以及減少擁擠情況。由於大多數鐵路均不會跨越疆界互相競爭,全球鐵路創新中心便儼如一個互惠平台,例如,在中國開發的高速客運服務系統,亦可供美國加州或歐洲各國借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