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管理式服務助企業營運

企業要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取得成功,關鍵在於能否專注發展其核心業務。

面對愈趨複雜的網絡環境、不斷改變的頻寬需求和大幅削減的預算,不少機構開始轉投管理式服務供應商〈Managed service provider〉的懷抱。管理式服務的優勢,是只須透過單一供應商,即可同時管理多方合作夥伴,又或由管理式服務供應商提供所需應用程式、服務及頻寬等,免卻管理複雜網絡環境的麻煩,更可省下部署新設備的投資和維護成本。

據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調查顯示,接近半數受訪公司表示有意在現存系統上加入管理式軟件交付或防毒服務。 其中,32%受訪公司表示對網絡監控及伺服器支援有興趣;而31%則已為轉投遙距服務支援中心作好準備。

事實上,對初起步的中小企而言,要維持內部IT網管團隊並不容易。但隨著業務增長,機構即須面對部署複雜應用程式、進行724全年無休的監察、網絡保安、業務持續性等運作及維護的問題。單憑少數內部IT網管人員往往疲於應付,加上內部員工、合作夥伴,以及客戶對服務水平均有一定要求,在愈見緊絀的IT預算下要滿足各方面的要求,管理式服務可說是一大出路。

具體而言,提供管理式服務的供應商可劃分為三類:電訊服務供應商、電訊設備廠商,和IT及獨立軟件廠商。

本地不少營運商如新世界電訊、Orange Business Services、電訊盈科等均提供電訊及網絡方面的管理式服務,包括:管理機構的互聯網數據中心、國際專線服務、虛擬專用網絡、區域網〈LAN〉、廣域網〈WAN〉及IP電話系統等。從諮詢、硬件監測以至網絡審查各程序,按企業的業務要求來制訂服務內部及範圍。此外,部分電訊商如NTT Communications亦提供由他們管理的雲端服務,讓中小企可按需選擇於私人網雲〈經由私人虛擬網絡VPN傳送〉,或公共網雲〈經由互聯網傳送〉提供的虛擬電腦及伺服器托管等服務。

由營運商及電訊商提供的管理式服務,旨在提供一站式的完整方案,覆蓋範圍多遍及全球各地,而服務範疇由咨詢至系統整合,更可提供遙距監控、保安、托管服務、電話中心管理等需較大基建投資的服務。至於電訊網絡服務或通訊方案供應商如PacnetCPCNetReliance Globalcom等,則主要針對企業的網絡基礎建設、項目管理及客戶數據備份等。他們擅長管理由多方設備廠商組成的複雜和異架構環境,可企業進行有效的標準化及虛擬化,從而減省營運成本。對於偏向擁有自家基建設備的企業而言,管理式服務供應商除可提供基建或應用程式整合服務,更可進行遙距監控管理,代企業進行日常的系統管理工作,減低維護成本。

企業採用管理式服務前,應注意為公司各項工作流程制訂短期及長期的目標與策略。除定期查核服務能否達標,一般管理式服務亦提供最佳業務實踐模式和服務水平協議,企業應定期就硬件及軟件架構設計進行檢討,從而修訂業務實踐模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