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以虛擬化架構優化教學 澳門理工學院採用IBM方案



自從個人電腦出現後,運算邁向主從架構,或者稱為「分散運算」(Distributive Computing)模式, 運算能力分散到用戶端,除提供更佳的視覺化環境,部署使用也更趨靈活。

個人電腦固然提昇生產力,管理分散的運算資源,也帶來挑戰,更衍生不少成本;例如維護保養眾多散亂硬件麻煩,系統升級更令人頭痛。雖然,系統工具應運而生,終始無從克服所有困難。

近年,所謂「薄客戶」(Thin Client)大行其道,多少反映資源過於分散,運算資源重新集中到伺服端。此外,「薄客戶」透過伺服器,連接多部虛擬桌面終端裝置,既減低病毒感染,也可防止數據被竊等。

IT基建重新化零為整

IBM推出虛擬桌面基建(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進一步改善「薄客戶」性能,配合刀鋒伺服器BladeCenterSystem x,加上系統儲存,運算環境更穩定流暢之餘,相對成本更低。

澳門理工學院是澳門的官辦高等學府,既提供教學,也配合政府科研發展。該學院約有一千五百台個人電腦,資訊中心主任陳輝民說,隨著愈來愈多教學以IT輔助,運算環境也趨複雜。
「首先,教學要求的變化太大;從應用的種類,以至語文和版本,均各有不同。試想數百位老師執教十多個課程,部分對作業系統也有偏好,支援之難,可想而知。」

陳輝民說,多個應用程式安裝同一電腦上,也容易引起兼容衝突。教學時,某些應用只屬短暫使用,授權費卻高得驚人,難以滿足所有用家。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學院決定採用IBMVDI,部分應用改而先於伺服端虛擬化,再按登入權限,輸送視覺化環境予桌面用戶使用。VDI的用戶操作經驗不變,卻不用逐部安裝在桌面電腦,毋須重新訓練,減輕支援壓力。

應用不同 部署各異

「不過,非所有應用均適合在伺服端執行;如設計應用和影片剪接,佔用過多處理器資源和記憶體,就利用串流技術,下載桌面電腦執行。」VDI能按應用性質,採用適當部署策略,不過度依賴伺服端。

基於相同理由,VDI只執行較不常用軟件。「辦公室軟件和字典等,仍舊安裝桌面電腦。」統計軟件SPSS,如今按需執行。用戶也可隨時體驗較新的作業系統;如Windows 7Linux,中英文版本更隨時切換。

陳輝民說,從投資角度,VDI也很化算,以往硬件更替周期頻密。他估計採用VDI後,硬件升級可因此推遲一至兩年。

雖然說,系統和應用,均以虛擬化的XenAppXenDesktop提供,同學也可申請保留系統的個人設定。「同學學習設定系統,即使是虛擬系統,個人化設定組裝也可保留一段時期。」陳輝民舉例,部分授權按安裝數量計算。「以Acrobat專業版本為例,不少用戶使用次數其實很少。利用VDI以後,按需取用,授權費減輕不少。」

IBM高銷售量產品與平台業務經理陳滿陶表示,學院的VDI目前使用BladeSystem System x刀鋒伺服器,再配合DS4700儲存,可按需逐步擴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