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IBM開設香港首間雲端運算實驗室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發展、應用已趨成熟化,相關方案紛紛出籠。有見及此,IBM於數碼港開設了來港首間雲端運算實驗室,以進一步推動雲端運算技術發展,尤其是IBM旗下協作及社交網絡服務LotusLive

IBM中國及香港總經理唐華於開幕典禮上指出,全球雲端運算市場將以百分之二十八的年複合比率增長,其市場總值於O八至二O一二年,預計會由四百七十億美元增至一千二百六十億美元。IBM近年致力發展公共網雲(Public Cloud)協作服務,而香港的IBM雲端運算實驗室將發展重要角色。是次成立的實驗室是全港首間可用作全球性雲端運算協作服務資源中心的設施,將專注於開發Web 2.0、網上電郵及協作服務等雲端運算應用,以應付於政府機構、商營企業以至個人市場發展激增的Web 2.0協作,並協助企業建立雲端運算系統,提升通訊及創新應用能力,且降低營運成本。

目前IBM於全球共有十間雲端運算實驗室,而新成立的香港實驗室將歸於IBM中國開發中心之內。IBM中國開發中心兼北亞太區開發中心集群副總裁王陽表示,新實驗室的成立乃源自IBM於今年初收購香港傳訊解決方案供應商Outblaze Limited,並將其電郵科技和專門技術納入Lotus品牌協作軟件系列,當中包括IBM雲端運算協作服務方案LotusLive

LotusLive客戶數目已超過一千八百萬

談及LotusLive於大中華區的發展,IBM軟件部Lotus在線協作服務總監Stef Bensi形容,中國企業近年有目共睹的急促發展,加上全球首座商業用雲端運算中心乃於中國無錫建立,足以證明此區內的龐大需求及商機。他認為中國目前企業均努力吸取、模仿國外企業的設置及運作模式,而LoutusLiveIBM正具備為這些企業提供成功配置作參考的能力。就香港市場而言,LoutusLive的雲端運算特質,方便了國際性企業的統一運作;中小型企業亦可受惠於LotusLive每名用戶的月費僅由三美元起、並可靈活地按需增刪功能的設定,當中包括電郵、即時傳訊、文檔共享、網上會議及項目管理等應用。

王陽強調,新實驗室在開發雲端運算技術及支援的同時,亦會關注保安、私隱保護和穩定性等應用考慮。面對手提裝置及網絡連接能力的提升,他同意未來的應用趨勢難以言定,但IBM將集中於網絡及平台的支援能力,確保在其雲端運算服務將能於不同的裝置及平台上運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