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Oracle推出新一代數據庫機器Exadata



Oracle推出第二代,配合優化硬件的數據庫專用機器Exadata V2,針對更廣泛的數據庫應用,包括了數據庫倉庫、OLTP和其他高階運算。此部被稱為全球最快速數據庫專用機器,除了大幅提昇性能,也加進了多項嶄新技術。

新一代的Exadata配合Sun Microsystems開發硬件,針對數據庫運作的特性進一步優化。據Oracle行政總裁Larry Ellison介紹,ExadataOracle成立三十年迄今以來最成功產品。
Exadata特別針對數據倉庫用途;數據倉庫愈大,則伺服器與儲存系統之間的樽頸便愈嚴重。數據倉庫應用會不停掃描,檢索儲存系統內硬盤數據,兩者之間傳輸要求頻寬速度,也愈來愈大。
Oracle亞太區首席架構師孔睿士介紹,首先,Exadata針對伺服與儲存係統之間連接的樽頸。市場上,一般區域儲存網絡(SAN)利用光纖管道,傳輸速度為4GbpsExadata以最新Infiniband技術連接儲存系統,傳輸速度高十倍,達40Gbps

第二,Exadata儲存可以作有機平衡系統擴充,恍如細胞生長一般,通過組件化平衡擴充,同步提昇處理器、記憶體和儲存體的數量和性能,類似網格運算概念。

第三,傳統軟件設計也會拖慢資料庫應用。Exadata則在查詢資料過程(Query Process)中加入智能。傳統上,數據庫尋找一組數據,須將數據從儲存系統,傳送至伺服系統,造成大量數據來回移動。Exadata採用Smart Scan技術,將查詢的動作從伺服系統一端,傳送到儲存系統執行;這一方面避免傳送大量數據,亦減輕伺服系統處理器負荷。

一年前,Oracle利用HP硬件,推出了Exadata第一版本。今年四月份,Oracle公布收購Sun Microsystems後,新版Exadata馬上轉用Sun硬件,沿用X86架構,並以OracleEnterprise Linux為作業系統。

他表示,公開標準和龐大業界支援,Exadata有更有佳性能價格比,從迅速升級中獲益。「短短一年間,英特爾處理器速度就快了八成,PCI介面快了二倍,記憶體DDR3標準速度亦快了兩倍。客戶可借助英特爾,或者任何X86架構和PCI介面的高速演進,大幅降低成本。」
第二版Exadata兩項最大特點,首先是採用了 Sun開發Flash儲存技術FlashFire;其次是加進新的壓縮功能,減低儲存的需求。

FlashFireSun專門用於使用Flash記憶體的軟件技術,可以借助Flash,改善系統的I/O性能。孔睿士表示,Oracle進一步優化FlashFire,針對提昇數據庫的效能。以往,數據庫只利用記憶體作緩存(Cache)之用,如今則可用Flash作第二層緩存。Exadata的隨機存取速度,因此亦大幅提昇;隨機存取對數據庫應用極為重要,故Exadata V2可應付線上交易系統OLTP的嚴苛要求。
Exadata出廠內置5TBFlash儲存體,作為緩存數據之用。數據經過壓縮後再放在Flash媒介上,也就是大部分數據都存在讀取速度極快緩存上,性能以倍數提昇,加上壓縮功能,理論上可處理約50TB的數據庫。「事實上,很少數據庫體積大於50TB。試想像一下,整個數據庫置於記憶體上運作,速度上可提昇多少?特別當數以萬計用戶同時查詢,效果就更明顯。」從Flash讀取數據速度,比一般硬盤快約五十倍。

以往,5TB緩存可說難以想像。愈多數據放在緩存上,代表查詢時毋須使用速度慢的硬盤。孔睿士表示,系統可自行調節甚麼資料置於緩存,也可指定放置最重要和經常查詢的數據,加速特定數據查詢存取的速度。

此外,Exadata加入新數據壓縮功能,稱為「混合列式壓縮」(Hybrid columnar compression),令數據倉庫的數據量大幅減少,數據壓縮比例則從10倍至50倍不等。「客戶馬上可減少購買儲存設備獲益。」孔睿士說,即使經過50倍的壓縮,數據庫性能只約下降5%,節省下來的磁碟空間,卻非常可觀。

此外,Exadata出廠時,已充分考慮系統可用性,用戶毋須花兩至三至月個月,建立冗餘裝組。孔睿士強調,Exadata安裝之數據庫,完全是標準的Oracle 11g數據庫,遷移現存數據和應用,不會有任何兼容性問題和風險。他表示,由於Exadata性能極高,可整合多部數據庫伺服系統,隨時作有機式擴充,投資也更加化算。

孔睿士說,約五年前推出Reference Configuration計畫予不同硬件商參考,IBMHP等廠商均推出專門優化Oracle運作的系統。反觀FlashFire和「混合列式壓縮」,均是Exadata獨家所有,而Exadata也是執行速度最快的Oracle專用系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