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SKYPE亞太區副總裁討論市場發展

雖然傳統電話通訊仍佔據現代人生活中重要的地位,但隨著科技及網絡的發展,IP電話、手提電話短訊(SMS)、即時通訊軟件(IM)等均續漸變得日常化,亦包括了從中衍生出的許多商機。

其中,擁有超過五億二千萬個登記帳戶,去年收入超過五億五千萬美元的Skype,更寢寢然成為網絡話音通訊的代名詞。Skype亞太區副總裁兼總經理Dan Neary表示,網絡通訊的需求於過去數年間,一直維持著驚人的增長。以Skype為例,現時超過五億二千萬的總登記帳戶,數目已較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四十一,當中光於O九年的第三季便錄得超過四千萬名新增用戶;和去年第三季相比,本季的三十一億Skype對電話通話分鐘、二百七十七億Skype系統間的通話分鐘,亦分別錄得百分之四十四及百分之七十四的升幅,足以顯示網絡話音通訊市場的龐大。

Neary強調,「每一秒的Skype通話都是數據」。近年網絡速度及連接的不斷優化提升,正帶動了網絡話音通訊發展,而Skype亦隨著網絡支援能力的上升,推出更多不同服務。現時超過三分一用戶以Skype作商務通訊,而Skype亦已佔有超過百分之八的國際長途電話市場,顯示對用戶而言,網絡話音的質素以至應用,已逐漸與傳統電話通訊看齊。

Skype和「3」在英國成功合作 凸顯市場可能性

和記電訊旗下流動電訊品牌「3」和Skype在英國市場的合作,亦顯示出網絡通訊的可發展性。「3」於O六年十二月推出X-Series服務,讓用戶能以單一價錢使用eBaySkypeWindows Live Messenger等流動互聯網數據服務,其後更陸續引入Skype Chat功能,並為所有合約客戶提供不額外收費的SkypeSkype通話及即時訊息服務。 

O七年十一月「3」推出具備多種Skype功能,包括一按登入Skype、整合電話簿的SKYPEPHONE,以五十英鎊的售價成功打入大眾市場,亦進一步推動Skype的普及。據「3」的調查顯示,近百分之七十九的「3SKYPEPHONE用戶乃新增用戶,另外百分之三十六的用戶亦表示為使用SKYPE才選用「3」服務。去年九月推出的SKYPEPHONE 2,新增HSDPA支援,並可透過USB接口變成為網絡數據機,推出至今仍保持為「3」的最高銷售量手機。

將出現預載SKYPE程式的手機

另外,Skype亦宣布與Nokia達成協議,即將推出的N900將會成Nokia旗下首部預置Skype程式的智能手機。Neary指出,iIPhoneWindows Mobile已分別錄得六百萬及一千七百萬次的Skype下戴,顯示Skype亦已開始成為手機用戶的使用習慣;隨著Nokia進行預置,以及流動數據收費持續下降,他期待Skype將經過手機市場作進一步擴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