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Google AdWords助本地企業發展業務

搜尋引擎廣告市場潛力之龐大毋庸置疑,尤其關鍵字組合可針對目標客戶群,且互聯網廣告效力無遠弗屆,對從事出口貿易或以海外客戶為主的業務而言,更是不容忽視的宣傳渠道。

市場研究機構ZenithOptimedia一項報告估計,O九年全球廣告支出約削減達10.2%;但預期二OO年,亞太區〈日本除外〉的廣告支出將回升約8.4%。此外,該報告亦指出,因O八年金融危機,導致O九年廣告業收益整體下調,唯線上廣告因入門成本相對地低,故有望錄得26%增長。

專營個人化首飾的MBLife.com開業五年,於三年前開始採用Google AdWordsMBLife.com董事馬衡表示,D.I.Y.首飾在本地不及歐美流行,而且海外市場亦較大,因此公司以海外客戶為主。在採用關鍵字搜尋市場策略前,MBLife.com主要以電郵宣傳及與其他網站合辦推廣活動。「因電郵對象多是舊客戶,能吸納的新客戶始終相當有限。而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搜尋引擎市場推廣)的優勢,在於可接觸到全球的潛在客戶,且具備高度彈性,宣傳成效也時可見,不似傳統的電郵推廣,往往須在節日推廣一個月前即開始計畫籌備。」

馬衡透露,主修科目與市場推廣相關,因此明白SEM事在必行,不過應按公司業務發展循序漸進,慢慢推行。目前,MBLife.com每年平均投放約5%7%的營收於SEM,馬衡更形容這是必要的開支。他續透露,採用Google AdWords約六個月便已取得投資回報,「這是合理和必要的時間,因起步階段必須投放若干時間了解關鍵字的運作和成本控制、熟悉相關的工具、細閱各項FAQGoogle提供的教學;更須花時間了解哪些關鍵字組合最適合自己的行業,逐一測試磨合,同時聘請合適的員工處理相關的推廣工作。」

關鍵字搜尋無疑是入門成本較低的市場推廣策略,然而如何選擇合適的關鍵字卻是一門大學問。

「如果你是賣相機的,也許只須選擇幾個大品牌的關鍵字即可達到想要的成效,但我們賣的是個人化首飾,選擇名牌關鍵字這策略並不適用。假設我有一件產品,我當然了解它是16寸長、18K白金、星形切割吊墜項鍊,但客戶搜尋商品時,是不會這麼仔細和具體的,他們往往只輸入『星星』、『銀頸鍊』一類關鍵字。因此我們必須在較普遍、能吸引多點擊率但不一定能轉化為交易的關鍵字,與那些比較冷門,但很有機會帶來交易的關鍵字之間取得平衡。」


Google AdWords為客戶提供的關鍵字建議及分析數據,就曾給予他不少幫助,讓他能更了解客戶的搜尋行為和市場走勢。

為讓更多中小企體驗Google AdWords的優勢,Google於十一月中率先為本地中小企,推出總額港幣一億元的「網上贏銷.開拓先機計畫」,反應甚佳。該計畫現正進入第二階段,未能趕及於第一階段參與的中小企〈於二十一天內新建立的AdWords網上註冊賬戶〉,只須於十二月三十一日前登記,即可獲Google香港提供388港元的免費廣告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