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本港舉行國際學界電腦動畫賽事

本港電影娛樂事業發達,近年電影不少製作,依賴電腦創作出三維的虛擬世界;即使是電腦遊戲製作,也離不開高階視覺開發,動腦動畫(CG)已經成為一門不可忽視的知識產業。本港強調創意工業,也積極推動培訓動畫人材。

 目前,Maya(瑪雅動畫軟件)是最悠久三維效果製作軟件之一,不少荷里活大製作,都是靠瑪雅平台製作特別效果。利用瑪雅所製作的電影,多不勝數;包括本港意馬推出的《阿童木》、夢工場《功夫雄貓》等。

OO五年,Autodesk收購擁有瑪雅的Alias公司,加上該公司所擁有的3D studio Max產品,幾乎主導三維動畫製作的工業標準。­­

為了推動本地 CG產業,Autodesk、瑪雅用戶組織瑪雅人(Mayan)及香港數碼港IncuTrain三方,聯合主辦首屆亞太區動畫挑戰大賽PANORAMA 2009,賽事為期四天,參賽隊包括來自香港、中國大陸、澳洲、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等地十一隊學生,通過提交原創動畫作品,角逐今次大獎。入圍決賽團隊根據創意、原創性、動作及技術水準和整體創作等方面評審。

本港瑪雅用戶組織「瑪雅人」一九九六年成立,原本稱為Alias|Wavefront用戶群,推廣本地的三維電腦圖形、電腦動畫及特效創意製作,主席許迅表示本港瑪雅人積極推重力今次盛事PANORAMA 2009籌備經年,寄望學生珍惜機會,一展身手,顯示創作天份。

PANORAMA 2009獲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支持同期又舉行Animation Camp數碼娛樂培訓營,為參加者及本地業界提供數碼娛樂訓練,特別邀請多家國際級動畫公司包括了意馬國際動畫公司IMAGI、盧卡斯Lucas film新加坡工作室、美國特效工作室Rhythm & Hues Studio及澳洲特技製作公司 Rising Sun Pictures等,派專家專程來港向今次賽事、本地有關企業及從業員提供創作之指導。

數碼港管理行政總裁楊偉雄表示,今次是數碼港第二次支持「數碼娛樂培訓營」活動。二OO六年,數碼港亦曾Pixel合作,主辦過首屆「數碼娛樂培訓營」,今次更匯集國際專家雲集,更有助推動本地創意工業,報名參加人數達五百人,超乎預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