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SharePoint 2010功能大躍進─文件管理進入新時代

現代辦公室愈來愈講求協作能力,除電子郵件系統,不少企業亦考慮部署文件管理、協作和群組系統。而微軟Office系統內,最為人熟悉是ExchangeOffice,但近年文件及群組協作系統SharePoint的接納程度亦增加。SharePoint亦隨ExchangeOffice推出最新版本是2010

微軟曾一度在Exchange加入群組應用,成績差強人意,所以推了曾被認為是針對NotesSharePoint2005年,微軟收購了Groove Networks,因此也間接聘請該公司創辦人Ray Ozzie,此君一向被公認為Lotus時代Notes主要設計師,在IBM收購Notes數年後離任。2006年,Ozzie接替了微軟創辦人蓋茨,擔任微軟首席軟件架構師。

過去數年,SharePoint卻在文件管理範疇,異軍突起。不少文件管理廠商,例如本地軟件商慧圖,亦以SharePoint為骨幹,開發出文件管理系統,功能直追IBMFileNetEMCDocumentum。其他如OpenText 文件管理系統,亦紛紛整合SharePoint。儘管說,SharePoint仍未能挑戰如InterWoven超大型系統,在中型市場已不容忽視。

據微軟Office系統產品市務經理李友強說,SharePoint被用於協作、版本控制、文件保存、搜尋、分享文件,愈來愈流行,部分企業甚至以此,取代傳統檔案系統,管理文件整個生命週期。

SharePoint 2010最大改進,用戶有更大彈性,可以隨時隨地取用和修訂文件。「即使利用瀏覽器,亦可以修改任何Office文件,而且非常接近以Office套裝打開時的文本格式。」李友強表示,用戶可以符合工業準標瀏覽器;例如IEFirefoxSafari,呈現恍如完整的文件式樣,但仍未包括GoogleChrome。「此外,新版Windows Mobile 6.5亦預載支援SharePoint上述功能。」

SharePoint利用了Silverlight新技術,呈現文件式樣,跟安裝了Office軟件的電腦,一模一樣。「甚至在咖啡室公共電腦展示,即使沒有安裝Office套裝,體驗完全沒有分別。」

新版SharePoint另一項新功能是新增離線功能,毋須依賴瀏覽器才能存取。「Groove會變身成SharePoint Workplace,離線情況下連接SharePoint。當Workplace以廣域網絡連接SharePoint伺服端,只會更新文件變動部分,類似廣域加速。Workplace離線功能讓公幹用戶,也可隨時修訂文件。」

另一項引人注意新功能,SharePoint加入了可供多人同時修訂文件(Co-authoring)。一般文件儲存檔案系統,多名用戶想同時修訂,文件會被鎖死。數年前,本港有家科技公司,開發了在網上可供多位用戶修訂試算表editgridhttp://www.editgrid.com/),一時聲名大噪。

網上試算表出現,可供多位用戶共同修訂預算,Editgrid的試算表甚至可以連接外部數據,動態進行計算。

SharePointExcel Services,可以鎖定或者掩蔽某些範圍,可在不顯示背後計算公式情況下,向特定用戶顯示試算表結果。不過,Excel Services仍不能供修改。

SharePoint新版加入了亦可多人同時修訂ExcelWordPowerPoint等文件功能,也就是說文件毋須經電郵來回傳送,可以實時共同修訂。

李友強表示,新版SharePoint另一最大突破,乃建立群組應用比以往簡單不少。群組應用涉及不少合作關係,2010可以先通過視覺化工具Visio,描繪出整個流程涉及的步驟,再輸入SharePoint designer內,自動生成程式編碼。

「這種功能打破了程式和業務人員的鴻溝。業務人員大都曉得如何使用Visio來繪圖介紹流程。以Visio直接自動生成群組應用程式碼,可加快實施應用。」

李友強又表示,SharePoint的文件管理比以往更智能化,除了能夠簡單設定文件生命周期,更簡單設定Metadata和到期日,甚至根據某些預設規則,新增文件自動歸檔到適合位置。

SharePointOffice 2010整合,最後值得一提是商業智能上的改進。Excel新版本能夠處理的數據量驚人,2007版本已超過一百萬行數據,為商業智能提供極大的商機。新版本SharePoint則有強大產生報告能力,加上整合了PerformancePoint Services,能根據企業自訂衡量企業表現的關鍵績效指標( KPI),從不同來源,如ExcelSQL等抽取適當數據,並在SharePoint呈現不同方面,如人力資源,不同員工實時KPI表現的儀表板,也可以濃縮呈現財務方面的表現。」本港企業如晶苑集團,就是結合了SharePointScorecard管理系統,追蹤實時的企業表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